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其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其他
内乡县:苦练“内功”打出扶贫“组合拳”
添加日期:2016-12-06 11:28:12   来源:   作者:焦飒 张治中 崔鹏   浏览量:
    12月6日,《河南经济报》在重要位置刊发深度报道《内乡县:苦练“内功”打出扶贫“组合拳”》,全面报道我县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通过抓产业、抓搬迁、抓就业,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多种要素,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使内乡扶贫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成效突出。
 
 
{6ZOXL9@A}1(1UGW{7_1N40.jpg
 
 
 
 

           寒冬时节,走进内乡县余关乡子育村,十万亩薄壳核桃种植基地正在管护,村部屋顶上的光伏板闪闪发光,村边的牛棚里一片悉悉索索的咀嚼声,村头的切纸车间里一派繁忙,村部旁的搬迁安置房排列整齐……这是内乡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内乡县召开,内乡县产业扶贫模式和有声有色的工作成效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得到了一致肯定,外地前来取经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作为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的内乡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究竟有何绝招?为何这个豫西南山区小县竟以一套模式创新的扶贫“组合拳”而“火”起来?
   

    抓产业 找准脱贫富民新路径
    12月3日,记者走进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鑫牛合作社,只见牛儿们悠闲地咀嚼着青储饲料,贫困户张红杰正忙碌的上料、清扫,见到记者,老张兴奋地说:“这里有俺的5头‘扶贫牛’,以后每年有分红,俺在这里打工还有工资,娃的学费不用发愁啦!”
    原来,该县积极实施养殖扶贫“全覆盖”,重点发展养猪和养牛羊,依托养殖龙头企业,运用金融贷款和再贷款资金,建立完善的运作模式,实施养殖业对全县13605户贫困户的全覆盖,使每个贫困户每年最低增收3200元。
    同时给贫困户带来福音的,还有光伏扶贫项目,大家亲切地称它为“阳光工程”。目前,该县余关镇、灌涨镇、湍东镇、王店镇等乡镇的部分村村部等公共屋顶和广场已建成3.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了并网发电。
   “光伏和养殖产业两个全覆盖,给每个贫困户带来的将是每年6200元以上的收入,等于给脱贫上了‘双保险’。”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利用自然资源优势,该县把扶贫开发与发展农业支柱产业结合起来。如今,“十万亩核桃、十万亩油桃、十万亩茶叶、十万亩烟叶”的“四个十万亩”大产业格局,不仅盘活了土地,壮大了企业,也让浅山区贫困户鼓了腰包、脱了贫,而且保护了生态,涵养了水源,实现了“多赢”。
    此外,还通过特色种养植业、电商、旅游等多种形式,让多种产业在内乡扶贫攻坚战役中各显身手,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扶贫就是要让群众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因此发展产业是实现真脱贫的核心,也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谈到产业扶贫,杨曙光深有感触地说。

    抓搬迁 建设安居乐业新家园
    余关镇子育村的孙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他先前居住的“黑石头沟”,环境恶劣,交通偏僻,土地贫瘠,饮水困难,房舍破旧,不利于快速脱贫。而孙义华像这样的贫困户在内乡占有一定比例。针对此,内乡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而投入则由政府买单,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
    经过内乡县前期的扎实工作,现已编制完成《内乡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内乡县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2016-2018年,内乡县拟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036户6975人,2016年计划搬迁贫困户615户2123人。
    故土难离,让这些土生土长的村民离开世代居住的房子并不容易。因此,内乡县通过鼓励贫困户向集镇、农村社区、城区搬迁或通过投亲靠友、梯次搬迁安置的同时,结合贫困户自身意愿,进行集中搬迁安置。
    为了保障搬迁的顺利,以及贫困户生活环境的改善。对此,内乡县成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接上级投融资主体转借转贷的项目资本金和信贷资金,投资建设或回购住房用于易地搬迁人口安置,按照政府主导、实体运作、市场配置、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落实好易地搬迁任务。
    同时,按照“村内、集镇、城区”不同的安置地,制定差异化的补贴政策。对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易地扶贫搬迁低息贷款解决。并着力解决搬迁对象的后顾之忧,完善搬迁后继扶持政策,制定搬迁对象的就业、就医、就学规划,使其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结合实际,该县在脱贫工作中还创新出“压茬搬迁、梯次推进”模式,鼓励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户到社区、集镇或县城购买存量房,原房屋经评估作价给贫困户居住。这样既化解了集中安置贫困户的难度,利用农村闲置房解决了民生问题,同时通过梯次搬迁转移了一批农户入镇、进城,消化了部分存量社区房、商品房,盘活了区域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该县2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已完成工程量85%,预计春节前可全面完工,确保478户1564人顺利搬迁。压茬搬迁和集中搬迁为贫困户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许多贫困户几代人的梦想得以实现,他们信心满满踏上致富之路。

    抓就业 拓宽脱贫增收新渠道
    在灌涨镇杨集村的仙鹤纸业切纸加工车间,记者见到了63岁的马秀云,她正在为切纸做最后的包装,谈及这份新工作,马秀云十分满意:“俺这个年纪出去打工也不好找工作,现在有了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能打工,一个月能挣1500多块,既能照顾家里,又不耽误干农活。”
    围绕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的目标,内乡县积极探索多种转移就业渠道。在努力做到土地资源、就近就业、扶贫资源精准调控的基础上,引导县内骨干企业,围绕贫困村将部分加工环节下沉到农村,把对知识、技能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的车间搬到贫困村,把厂区建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建起“扶贫车间”加工点,让家庭负担重、走不出去务工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目前,该县已在农村建设仙鹤纸业切纸加工车间12个,带动全县30个贫困村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
    牧原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集中养猪企业,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牧原公司发酵放大每个链条节点上的脱贫效应:7000人在该企业务工就业,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建立有机蔬菜基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沼气的安装和使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成立1500万教育基金,助力教育事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为了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内乡县政府筹集5000万元,设立小额信贷贴息风险补偿资金,撬动银行向贫困户贷款3个亿,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贷款,通过返乡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同时,内乡县注重提升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引导企业扶贫与职业教育相结合,鼓励贫困家庭子女积极就读县内外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靠技能外出务工或县内就业脱贫。今年投入“雨露计划”项目资金60--100万元,对贫困人口进行林果、食用菌、电脑操作、汽车驾驶等技术培训,根据受训劳动力取得的技能证书的工种分类,分别给予A类2000元、B类1800元、C类1500元的一次性补助。目前,已在桃溪镇黑山、东川、彭沟等村开展了五期实用技能培训。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多种要素,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使每一个贫困户都尽早拔掉穷根子、扶上新路子、过上好日子。”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上一篇:邢永理:爱琢磨事儿的侦监局长      |      下一篇:菊潭古衙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