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其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其他
河南内乡:核心价值观培育干群“精神上的粮食”
添加日期:2015-06-12 11:33:35   来源:6月12日人民网河南分网   作者:程明辉 樊翠华   浏览量:

 如今在河南内乡,常态化建设、全方位推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正在内化为城乡干群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融合融入、由表及里的深化教育活动正在人们心田播种着“精神上的粮食”。

 去年以来,内乡县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主体作用,站在“铸魂”的高度,站在筑牢“主心骨”、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的高度,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三管齐下持续打牢培育核心价值观社会基础,使其成为谱写“三个内乡”新篇章的力量源,成为内乡转型跨越发展的推进器。

 公益广告, 传递文明润“心”于无声之中。公益广告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和大众化的有效载体,为此去年以来,内乡县把“24字”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入公益宣传之中。组织县规划部门编制了城乡户外广告设置总体规划和部分区域、重要街道的详细规划,组织城管、工商等部门,对设计粗糙、影响市容市貌的商业广告牌匾强力拆除。建设中招商引资建一批,协调动员沿街商户、企业和单位制作发布一批,财政投资建设一批。目前,仅县城区就已新建灯塔式广告塔66处,新增大型广告版面220多块,新增大型墙体广告15000多平方米。同时,要求城管、城建部门负责督导建设工地围挡设置公益广告,交通部门负责督导公交车、出租车、候车亭公益广告刊播公益广告,旅游部门负责督导景区公益广告刊播活动。在广告版面内容设置上,围绕“富强圆梦”、“爱党爱国”、24字方针等方面,精心编撰宣传标语。县内各媒体与户外公益广告共同发力,乡村广泛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和刷涂标语,使其成为村民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进而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典型倡树,见心见行育“德”于实践之中。两年来,该县在典型选育、典型宣传工作中持续放大典型的道德示范和教化引领作用。余关乡孙沟村农民杨新耀入围省见义勇为模范,县检察院干警孙宾入围2014个“感动南阳”年度人物。以此为锲机, 该县对内发文表彰、挖掘事迹集中宣传,在城区内广泛设立的“道德模范荣誉榜”上专题公益宣传。几年来,该县驻村干部、“人民好村官”周建奎被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其先进事迹;赵店乡72岁的柴小女勇救4名落水儿童后英勇牺牲,被誉为“最美奶奶”,评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赤眉镇妇女张彩青献身教育事业,被央视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几年来,该县还先后涌现出崔兵义等数十个先进典型,这些道德模范扎堆涌现,被誉为“内乡好人”现象。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县已有24人入围“中国好人榜”,涌现省市级道德模范32名,受省、市表彰的“美德少年”43人。这些道德模范的引领力量,在全县逐步形成崇德向善、人人从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实践养成,落细落小启“梦”于育人之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该县坚持实践养成,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全县推行“道德讲堂”,推动讲堂走入基层、走入学校、走入群众。目前,全县共有“道德讲堂”130多处,每处都经常性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道德讲堂”的广泛开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心灵加油站”;设立善行义举榜。眼下,城区主要广场、游园等处,都已设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橱窗,一大部分乡镇、村都推行了当地“善行义举榜”宣传工作;倡导志愿服务。协调引导“内乡在线”、“0377车友会内乡分会”等社会网站开设“志愿服务”平台,经常性组织义工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团县委、内乡义工组织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走进敬老院”等志愿服务、义务帮扶活动。

上一篇:南阳宛梆:薪火传承的氤氲古音      |      下一篇:内乡:“制造”到“创造”领航工业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