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其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其他
内乡:激活资本市场力促跨越发展
添加日期:2015-06-04 10:43:33   来源:6月03日人民网   作者:樊翠华   浏览量:

 6月2日,对于南阳市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森来说“心情特好”,这是因为在他接到一笔订单正在为“缺钱”发愁时,工行内乡县支行再次向公司注入的4000万元贷款到了账。“今年企业实现3亿元的销售收入不成问题了!”郭建森高兴地说。

“去年十月份,仅工行内乡县支行按照与县政府签订的协议就接连投放贷款一个多亿元。新重组的内乡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现在的担保能力是七亿元,到今年年底增资扩股后担保能力可放大到20亿元。”6月1日采访中,内乡县金融办副主任李朝阳介绍,眼下在内乡县,一连串的“组合拳”使该县打造金融高地的“动作”虎虎生风,该县正在步入融资“立交”时代,金融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去年以来,内乡县着力以打造区域金融高地为抓手,放眼资本市场,政府强力推动,密切银企互联,实施精准发力,通过资本的磁铁效应、杠杆效应正在有力破解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缺钱”困局,奋力冲刺全市跨越转型发展的第一方阵。

 眼下全国的经济下行压力普遍较大,在这种大背景下,尽管内乡整个经济运行呈现出逆势上扬、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但县委书记李长江却发现融资难、资金流量小的困局仍然严重制约着该县的经济发展。他认为,金融是经济的命脉,要想实现加速转型跨越发展,必须破解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为此,去年以来该县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打造“内乡金融高地”之上,倾力打造内乡经济升级版。

 选准焦点,强力作为。将过去由县政府控股的内乡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管理主体由财政局理顺到工信局,便于更好地追踪服务;在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原来可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3.6亿元的基础上目前已通过增资重组,融资担保能力达到6.9亿元,今年上半年增资扩股后达到12亿元,争取到明年年底把该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扩张到20亿元。该公司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政府不干预其正常业务的开展,此举可大幅度地提升中小企业的“输血”能力。同时,大力支持县内企业进入多种层次的资本市场。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先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和当前信贷政策的要求,组建一个资本做实、有现金流和盈利模式的政府投资公司,为企业和社会事业建设需求资金提供担保支持。与此同时,抓住国务院成倍增加创投引导基金这一政策机遇,设立一只3亿元基金规模的创投基金,对县内的高成长性企业进行阶段性股权投资。此外,县财政年度列支1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施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

 放水养鱼,合作共赢。5月5日,工商银行南阳分行与内乡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3年内,工商银行南阳分行将向内乡投放30亿元的信贷资金;去年10月28日,县政府与中行南阳分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三年中行南阳分行将为内乡县提供36亿元的意向授信总额,两大举动为打造内乡金融高地、促进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今年首次出台了对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明年用于金融机构的奖金数额将达到200万元,并于日前由县财政拿出100万元对上年度支持内乡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8家金融机构予以奖励,创下南阳市各县区奖励金融机构新纪录。此外,该县经常组织银政企座谈交流会,县长坐镇,行长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切磋,对问题解决做到“无缝对接”。对此,县长杨曙光说:金融兴则经济活,银企赢则政府才会大赢。只有建设金融生态县,才能更好护航经济发展。

 放开视野,着眼长远。在国内外资本市场里“游泳”,是企业走向迅猛扩张、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鉴于内乡目前只有4家上市(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现状,该县把高成长性的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把全宇制药、东福印务等4家企业作为后备上市企业着力培育,把国宇密封、宝天机电等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培育,力争全县4年内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为此,该县多次召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座谈(培训)会,邀请港澳资讯总监等专业人士对县内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进行上市知识培训。同时,县内部门联动 ,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并设立企业上市专项奖补资金。通过努力,最终使内乡成为金融环境相对优越、金融相关要素集聚的高地 。

 打造金融高地,目前在该县效应显现:截至5月底, 全县金融机构向该县累计投放贷款24亿元,与去年同比增加10.6亿元,投放贷款额度和增速创历史新高。带来的连锁反应是至今年5月份,全县工业增加值、来自工业的税收、工业用电量、对外贸易出口与去年同比分别增加21%、17.8%、56%和61%,四项指标领跑南阳各县市区。

上一篇:内乡:“制造”到“创造”领航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      下一篇:河南内乡小麦开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