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内乡“旋”起陀螺风
添加日期:2013-01-2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 2013年1月28日,《河南日报农村版》第03版:乡村民意栏目刊发了〈内乡“旋”起陀螺风〉



 

    挥起你的鞭子,挥洒快意吧!挥起你的鞭子,旋转幸福吧!挥起你的鞭子,如英姿飒爽的剑客,如打马驰骋的骑士……近日,内乡县城各个文化广场上,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挥舞着手中的皮鞭,抽打着飞旋的陀螺,一个个豪情快意,陶醉其中。
    白天人多,安全距离小,场地施展不开,他们每天夜晚几乎是倾巢出动。晚上七点时分,广场人流渐稀,这些陀螺人便次弟登场,几声“啪啪”的鞭响声之后,硬是生生吸引了不少行人前来围观助阵。
    不一会儿工夫,邮政广场上便有七八个陀螺飞旋起来。来自南阳市区的中年师傅,是这个群体中资格最老的,他一个人同时抽打两个二十斤重的陀螺,动作潇洒自如,弧起斩落,行云流水般的身姿,引得观众啧啧称羡。
    一些按捺不住好奇心的观众,在旁边切切议论,跃跃欲试,热情的玩家们便递过鞭子,让他们一试身手,还没抽几下,一个个便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还有不小心把鞭杆砍在陀螺上的,鞭子就脱手飞去……笔者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欲意小试牛刀,玩家连忙过来,帮助固手,以防鞭杆飞脱。
    一位玩家说,这个二十斤的木质陀螺价值一千多元呢,发转时得两个人合作才行,还有比这更大的,七八十斤的都有,那至少得四个人合作才能发转起来。比着大的小一点的发转可要看各自的技术了,可以拴绳发转,还可以投手发转,还可以……
    广场的另一角,是小陀螺的天地,年老的爷爷在挥打一个六斤半的陀螺,问及为什么不玩大一点的时,老爷爷坦言道,大的太重,老费劲了,小小的只要健身就行。还有不少青年、儿童玩手,他们一个个专心挥打,乐不思归。
    打陀螺是一项传统的儿童游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风靡校园的每个角落。如今风云袭来,古风重燃,而且跨越式引燃在成人的行列,除了传统的回归外,又赋予了新的含义。

上一篇:李长江参加省人代会并接受河南日报采访      |      下一篇:内乡农民文化市场赶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