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再不用抛家离乡挤火车了”
添加日期:2013-02-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月21日,《河南日报》在要闻版刊登“再不用抛家离乡挤火车了”消息,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县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成果,视角独特文笔活泼,现转载如下:

 

“再不用抛家离乡挤火车了”

□本报记者 阙爱民  本报通讯员 张中立

春节过后,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出行的高峰。但在内乡县的火车站、汽车站,人流比往年少了许多,开往深圳、广州、上海的长途汽车票也不再一票难求。那些背井离乡的“候鸟”不再“东南飞”,而选择了坚守家园。因为在家乡,他们不仅有活干能赚钱,而且还可以陪伴父母、儿女共享天伦之乐。

216是内乡县东福彩印包装公司开工的日子,王芳等25位姐妹,成了这里的一线工人。

“再也不用抛家离乡去挤火车了,感觉好极了!”王芳一脸的幸福。今年26岁的当地农村青年王芳在外地打工6年。“俺没想到家乡有这么多的好企业。在产业集聚区里,还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再也不用把孩儿撇家里了。”当天,王芳把“留守”了3年的儿子送到企业旁边的星博幼儿园。

内乡是个劳力输出大县,近70万人口最多时输出劳动力达10万余人。随着该县产业集聚区的迅猛发展,双千万、鹏翔科技、明超岗石等近百家新企业纷纷上马,内乡反而出现了用工荒,特别是熟练的技术工人更是短缺。春节期间,县产业集聚区邀请打工者对企业“走马观花”逐一考察,感受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挑选自己中意的企业。

“到目前为止,产业集聚区内已经有58家企业招收到近3000名员工,他们大多都是外出打工者。”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张静涛告诉记者,目前,内乡县外出务工的农民由最高的10万人已经下降到不足4万人。③7

上一篇:内乡人急起直追不松劲      |      下一篇:过个环保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