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二小:开展“孝道文化”教育
添加日期:2023-01-15 16:31:26   来源:   作者:曹花存   浏览量: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个人道德修养的基石,更是维系家庭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已被纳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题。为此,内乡二小积极开展了“孝道文化”教育,培养学生从一点一滴中“用行动孝敬父母,用孝心感恩父母。”
  该校充分利用寒假,倡导学生在家完成丰富多彩的“孝道实践活动作业”。
  如:亲子共诵《游子吟》诗词,潜移默化使孩子养成尊敬家长的品德;开展春节大扫除活动,帮父母做家务,叠被子,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择菜,洗菜,洗碗,洗衣服,帮爷爷奶奶捶捶背,给爸爸妈妈端茶水,洗脚等;亲手制作一份节日礼物送给长辈;录制一段给父母拜年的视频;观看“天下父母心”“当幸福来敲门”“有家”“摔跤吧 爸爸”“亲爱的”等孝道题材影视,让学生明白知孝、行孝;拟订一个压岁钱的使用计划,培养学生节约用钱的好习惯;学唱感恩歌曲“感恩的心”“听我说谢谢你”唱给父母听;给父母写一封感恩信,并读给父母听等,然后录制成抖音或视频作品,上传到班群,由班主任收集好,开学后进行全校评选。
  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改善了懒惰的习性,另一方面更增强了学生的孝心,同时也充分彰显了该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一个从小就知道孝敬长辈的人,长大以后才可能成为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成为道德高尚、成就大事的人。 
上一篇:赤眉镇中心小学: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开学工作会议      |      下一篇:二小:迎新年 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