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让茶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
添加日期:2019-12-06 14:24:54   来源:   作者:郭杰 刘洋   浏览量:

       快餐文化的盛行,外来文化的入侵,使孩子对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包括茶文化知之甚少。为了让孩子们识茶、喝茶、爱茶,让他们“从可乐世界回归茶世界”。结合大班幼儿现有生活经验和认知经验,内乡县幼儿园一分园大班开设了特色区域 “茶”。开展了认识茶具、茶艺欣赏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幼儿初步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及具体内容,体会茶文化与其他中国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与博大精深,感受并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活动前,教师就请幼儿和家长一起收集茶叶,认识茶叶。活动开始了,大三班的家长志愿者用妙趣横生的语言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兴趣课,初步介绍中国茶历史发展及种类,并详细讲解泡茶的步骤。随后,又邀请幼儿认识茶叶,观察它们的颜色和形状;闻茶叶,感受它们自然的味道;品茶叶,体验茶叶经过沸水浸泡以后逐渐散发的清香……
  
       这是“茶文化”第一课,我们把认知观察、欣赏感受、品尝体味等环节紧密融合,幼儿在了解茶文化的同时,也萌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孩子们对“茶”这个特色区域非常感兴趣,每天都有孩子争先恐后地来到这里,在泡茶中体验民族文化。学习茶道为的是给孩子内心种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里包裹着礼让、公平、恭敬、沉静、还有最重要的“根文化”。
上一篇:大力改善育人环境,助力内高新飞跃      |      下一篇:在聆听中收获 在共享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