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围绕立德树人 培植“贤德”文化
添加日期:2018-06-22 10:37:42   来源:   作者:别妍霞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内乡初中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大力培植“贤德”文化。

    内乡初中由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的内乡黉学发展而来,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建校历史,是内乡及周边先进文化的摇篮,在近现代,先后培养出了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中将李栋恒、《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马鹤青,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马明辰,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任赵一铃,中科院电子学研究专家付春久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该校在回顾校史的同时,又认真梳理了“至圣先师”孔子的思想核心,并根据国家对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总体框架要求等,确立了“贤德” 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并采取系列措施大力践行。
    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建设生态花园式学校
    走进校园,现代气息的建筑与古朴厚重的文庙大成殿、棂星门、状元桥等浑然一体,“名贤楼”、 “敬贤楼”、 “立贤楼”、 “隽贤楼”、 “贤知楼”、“贤台楼”;“明德路”、 “树德路”、 “进德路”、 “厚德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及校园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秀美德》系列版面,教学楼走廊、楼梯两侧布置的中外名人展、中外风景名胜展、中外名校展、中外科技创新展、贤德名言警句等,无不对师生的道德品质提升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工作
    该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及《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制订完善了《学校章程》《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成长辅导手册》;校长与副校级干部人人签订《党建、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及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了各位副职、各中心、各级部的工作职责;在职称评定、评先表模、业务考核、岗位晋升等工作中,我们明确规定了“禁推十原则”,对三年一轮的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上一个聘期内,思想积极、工作踏实、教育教学业绩优良的,通过全体教职工测评,合格以上票数超过2/3,校委会成员测评,合格票数也超过2/3者,学校将其续聘至原岗位或更高一级岗位,否则,学校对其实行降格低聘。
    努力培养具有“贤德”思想的“四有好老师”
    该校利用周工作例会,在教职工中开设了“贤德”教育大讲堂。从班子成员到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骨干教师等,人人登台演讲,凝聚团结向上的正气,传播有益于学校发展的力量;开展了“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改活动,以全县、全国近年来发生的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反观自照”警示教育活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利用周例会、学校QQ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宣传和学习身边榜样,学习各级师德标兵、道德模范、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用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影响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事业心,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持续开展“沐浴书香,智慧育人”阅读活动,推进学习型学校和书香校园建设工作。
    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构筑特色德育和体艺文化
    学生成长中心围绕“贤德”文化建设主题,有计划地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理想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环保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安全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开设社团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目前,已成立各类社团近40个,涉及阅读、写作、播音、硬笔书法、美术、篮球、足球、物理、化学、手工制作、英语口语、乒乓球、健美操、腰鼓、数学、生物、地理等学科,还组建了几个教师社团。每周三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全校学生走班参加社团课程学习,时间一个小时。学校每周考评,期未总评,对于优秀社团,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并积极向上级推荐表彰;对于组织不力,效果较差的社团,及时给予督促整改,甚至取缔。每年元旦前夕,学校都要举行社团文化艺术节,不断发现和培养英才,不断改进和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开设游学课程,先后组织师生赴宝天曼自然博物馆、内乡县衙、西峡恐龙遗迹园、飞龙汽车配件厂、内乡污水处理厂、鹏翔科技园等地参观学习,“五一”前夕组织师生“亲近自然,热爱家乡”远足社会实践活动,往返20公里,环保出行,沿途秩序井然,培养了学生们攻坚克难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贤德”文化的践行,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省文明标兵学校、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学校、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张风雪老师被评为南阳市“最美教师”,王亚粉老师被评为“南阳市名师”。
上一篇: 为安全保驾护航——内乡县中心园防暴演练活动报道!      |      下一篇:我体检 我健康 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