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难得的灿烂一笑——卢校长
添加日期:2016-07-07 16:25:33   来源:   作者:响谷   浏览量:

    卢正纲是内乡高中的校长,自从我认识他那天起,从未见过他的笑容,见他总是低着头,绷着脸,熟不知他在思什么,想什么?仿佛他在探索,仿佛他在追求,仿佛……
    一年一度的高考,犹如大海汹涌的浪涛,一浪高过一浪。 溅起五颜六色的浪花,有的璀璨,有的瑰丽,有的……真让人应接不暇。
    去年内乡高中高考也算辉煌,刷新历年高考记录,进入一本线就超过500人,高考后理科状元贾少波就从这里诞生。正当人们赞不绝口之时,卢校长却默默无语,一筹莫展。他不为一本线突破500人而高兴,也不为市理科状元在我校而自豪,他总觉得考入600以上的学生太少,这就意味着将进入“985”和“211”的学生不多,他时刻思考着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也可以说,那些天卢校长日思夜想,他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
    卢校长有一天终于想明白了,肯定是决策出了问题,对于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没有抓好。卢校长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专门钻研高考大纲,研究招生方案,深入教学第一线,组织“示范课”“优质”课,大练兵比赛,以点代面,全面提高。卢校长除了去办公室查阅资料,书写学校工作计划外,大都在教学楼前来回走动。不知的人会说卢校长在观草赏花。其实不然,他是在思索年轻老师在教学中的漏洞,他是在抠老教师们在授课中的精髓。他把听到的一切进行归纳分门别类,然后和和科主任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改进教学方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卢校长作为以身作则,学校给他配了小车从不私用,可他天天上下班不是步行,就是骑自行车,即便是在县内开会,也很少用小车,家里有私事用车,宁可租车,借车,也不用公家的车。高考的前一个月里,他连日里闹胃病,吃不下饭,卢夫人多次劝他去医院治疗,他说:“你看,高考就要临近,教师们夜以继日地拼命教学,我能因一点小病耽误工作……”卢夫人拗不过他,只有自己到卫生所包了药给他送到办公室。一次我碰到卢夫人她对我说:“俺当家不到半年就瘦了十来斤,背也明显驼了……”我说,身子是瘦了,骨头却更硬了!
    高考分数落下帷幕,内乡高中进一本线的就有679人,比去年增加164人,进线率达到35.2%,其中文理超过600分以上的有130人,理科660分以上的12人,文科超过610分的2人,理科状元刘泰681分,文科状元王卓624分,本科以上进线率达到了88.9%,当卢校长得知以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天晚上,卢校长和夫人从大门经过,我说,卢校长咱们学校今年高考成绩真不错!卢校长扭头看我一下,脸上露出久违的灿烂一笑,卢夫人笑着对我说:“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 的结果。”
    至于今年能有几个考上北大,清华,能有多少进入“985”和“211”学校这且不说,你听听榜前的行人和家长怎么说,“张校长选对了接班人”,“高考露出了真面目”,“这才是真正的内乡一高”。“今年真是大丰收!”“我们把孩子送到这里放心”,“这是内乡高中的光荣,也是内乡70多万人民的光荣”……我说内乡高中办好了,内乡人民都高兴。
    我深知在高考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祝愿卢校长早日实现满面笑容……。

上一篇:二小:抓好“开学第一课",重安全、养习惯      |      下一篇:内乡县幼儿园进行区域探索总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