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以巡察整改推进全县乡村移风易俗
添加日期:2021-11-18 17:54:57   来源:   作者:张坤 马君柯   浏览量:

  “太感谢您们啦!我们低保户本来就困难,但又怕亲朋好友看不起,红白喜事又不能办的太寒酸。现在好了,您们提倡移风易俗,让我家儿子的婚礼办得既热热闹闹,又省了好几千块钱,真是太感谢啦!”岞曲镇王井村付家组低保户陈进敏激动地拉着来回访的内乡县民政局副局长吕秀文的手说。

  这些变化,源于第十四届内乡县委第一轮的被巡察对象,县民政局党组在全县开展的民政系统意识形态专项整治。2021年10月15日,内乡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党组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发现,民政服务对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民政局党组虽然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但没有把民政业务工作和意识形态紧密结合起来,没有和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紧密结合起来,没有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引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影响、家族势力、封建迷信、低级庸俗文化不同程度存在,乡村移风易俗推进缓慢,影响了全县社会主义文明乡村建设进程。
  内乡县委第四巡察组当即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民政局党组结合工作特点,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婚姻登记、殡葬改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区划地名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组织登记、慈善捐赠等实际工作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完善考评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细。
  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县开展了民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治,根据民政工作特点,提出了推进民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十不准、十必须”,并制定了后续保障措施。一是将“十不准、十必须”纳入党组重点工作计划,提上工作日程,严抓落实。二是要求各班子成员、各业务股室对照“十不准、十必须”内容认领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拿出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意见建议,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三是对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检查,重点排查各机构内是否摆放封建迷信物品、标语是否违背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否有爱国主义标语等。四是结合实际统一制作弘扬党恩、弘扬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版面进行发放、安装。五是计划近期在乍岖镇召开全县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全面传达学习“十不准、十必须”要求精神,在全县营造工作氛围。六是年底组织一次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回头看”活动,再次对照“十不准、十必须”工作要求,将没有落实到位的工作逐条落实消号,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在整改过程中,县民政局的巡回检查组发现低保户陈进敏筹划儿子婚礼中有封建迷信和铺张浪费倾向,立即和该村的红白喜事理事会结合进行了宣传和劝导,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上一篇:@全县党员干部 这份廉洁提醒,请查收!      |      下一篇:深挖细查,全力维护“粮袋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