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县工商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7-06 17:39:4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5日,县委第四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截止目前,九项整改事项基本完成。一些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将按要求扎实推进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工商联党组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加强教育管理,严格执纪问责,确保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
       成立内乡县工商联落实十三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并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加强研究部署明确整改责任
       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内乡县工商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内乡县工商联党组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明确每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针对反对的三个方面九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整改工作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查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在实处。
       (四)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先后三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回报整改措施及整改计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确定整改任务,对责任时限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工商联党组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根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党组学习“浅表化”,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实,聚焦职责深入研讨少、安排部署少。党组学习方式单一,对理论钻研不深、理解不透,开会时“照本宣科”的多,结合单位实际学习研讨的少,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融合不够紧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巡察了解,党组虽对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等组织过学习,但会议记录中未见安排部署、研讨交流如何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核心作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研讨学习计划,多做研讨交流,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紧密融合,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并持续巩固。
       2、党组未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政治领导责任,在推动非公“两个健康”发展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一是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能力不足。工商联领导干部普遍认为本单位有职无权,对企业帮助不大,甚至存在去多了影响企业经营的思想,致使服务企业的手段、能力还不够理想,在服务企业、传达政策、教育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等作用发挥不明显,在牵线搭桥、联系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疫情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与企业的需求和期望值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巡察了解,个别领导干部对经济发展、企业运营管理、惠企政策等方面学习不深入,谈话时说不清楚“一联三帮”的内容。部分领导干部忙于机关常规性工作较多,经常性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纾困方面做得还不到位。二是服务非公人士健康成长观念不强。党组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动谋划不够,对部分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和新发展党员情况不掌握。走访了解,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南阳金冠智能开关公司现有党员7名,未在内乡设立党支部。工商联未掌握2018年以来会员企业新发展党员情况。三是对基层商会指导缺失。党组未能抓好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乡镇商会组织建设工作,商会筹建工作多处于被动等待状态,未能做到主动服务,及时与民政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巡察了解,各乡镇虽成立有商会,但均未到民政局落实备案注册手续,未办理营业执照,且均无固定办公场所;产业集聚区有规模以上企业53家,联谊企业32家,会员企业108家,至今未建立商会。工商联总商会下直属商会现仅有1个石材商会。
       整改情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履行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政治领导责任,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能力。内强素质提升是基础,加强机关干部业务学习,特别是对经济发展、企业运营管理、惠企政策等方面学习。积极发挥服务企业、传达政策、教育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等作用,在为企业牵线搭桥、联系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疫情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与企业的多沟通,切实为企业排忧纾困。如: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运行机制,为广大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增强服务非公人士健康成长观念。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主动谋划力度,积极配合县委“两新工委”工作,主动掌握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和新发展党员情况。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南阳金冠智能开关公司现虽有党员7名,但没在内乡设立党支部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指导,后因南阳金冠智能总公司内部管理要求及多方原因,暂不设立内乡党支部。
       三是加强对基层商会的指导。抓好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乡镇商会组织建设工作,及时与民政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主动为商会筹建工作做好服务。如:积极服务郑州内乡商会发起的“回报家乡,油桃认购”活动,为商会和赤眉镇政府搭桥牵线,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并持续巩固。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面上部署多,专题研究安排少,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未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分工。谈话了解,党组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正确引导和宣传较少,做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时方法少、灵活性差,对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巩固。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工商联党组班子作了深刻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吸取以往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以此为戒。
       一是组织《意识形态安全风险与防范》专题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修订完善了《内乡县工商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研究审定了《内乡县工商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化表》,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二是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正确引导和宣传。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以启动企业家读书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对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宣传引导。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实。党组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足,督促建立经常性、长效性落实机制,跟踪问效上不够,还缺乏抓监督落实“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和运用“四种形态”提醒教育干部的严劲。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总认为工商联工作比较务虚,廉政风险小,对“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强调的多,敢管严管、长管长严的要求没有很好地落实。二是工作措施、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尽管有领导、有组织、有方案,也有措施和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不好,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经常性、长效性落实机制,坚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同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措施、制度,坚持运用“四种形态”提醒教育干部。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一是违规列支酒水、茶叶费用。2018年3月累计列支活动用餐、迎检接待酒水4次8900元。2018年4月慰问郑州商会违规列支茶叶6000元。二是超标准发放差旅费。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违规列支伙食费、公杂费5笔6490元。
       整改情况:对照账目,逐一进行了比对,从比对结果看,所列举的问题真实存在。其中一些存在的问题,都是在2018年全县财税大检查以前及其结果落地之中发生的,而且就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在2019年度工商联党组书记彭全功受到了谈话提醒,秘书长路海滨(当时监管财务)受到了诫勉谈话的处理;针对后来出现部分租车费用明细不清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对其进行了完善,增加了经办人员,列举了明细。这次,在问题暴露后,县工商联一班人高度重视,针对问题对财务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查漏补缺,并且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力争做到相同的问题不再出现,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
       3、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支出无明细、无经手人签字。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干部履职尽责。
       一是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三公”经费开支、杜绝大额发票无附件清单报账等行为,坚持用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班子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是工作满足于现状,习惯于用老眼光看待新情况,用老思维对待新事物,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所欠缺,没有很好地做到“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结合本情、借鉴外情”,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尚需进一步提振。二是走访调研工作浮于表面。走访企业的频次及覆盖面不够,对企业的主动指导偏少。调查研究不深不细,深入车间一线和职工面对面交流少。对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等课题研究不够深入,调研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深度不够、质量不高。三是工作作风拖拉。支部副书记李国杰在巡察组召开工商联党组工作汇报时无故迟到。单位人员刘明星(退伍军人)2019年9月退休,工商联未及时给其申领发放“光荣牌”,至2020年11月才发放到位。
       整改情况: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以“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建工作与工商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将走访调研工作落在实处。结合“两个行动”工作,多深入走访企业,与车间一线和职工面对面交流;加大对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等课题的深入研究,真正做到为企业所想、为企业服务。
       三是加强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加强专题研究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的制度和措施,落实党建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教育,严格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搞形式主义,提升工作效率。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有时不够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没有真正用好用活。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能做到自我批评,但是对其他班子成员批评较少,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2020年7月16日召开的“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中没有领导干部互相批评内容,无领导干部发言提纲。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制度。
       一是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周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活动;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研究支部工作;建立并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二是坚持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干部党员讲一次党课。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以按标准召开的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一是“三会一课”记录有缺失。未见2018年的“三会一课”记录,部分“三会一课”内容简单。二是未按规定上好党课。2018年以来仅有3次党课记录,个别党课讲稿没有结合工商联实际,存在敷衍应付现象。
       整改情况:制订并落实好《工商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截止目前为止,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深化整改成果,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工商联党组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锲而不舍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工商联党组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强化工商联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各项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以坚强有力的管党治党,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三)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工商联事业全面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始终突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商会协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继续扎实推进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贡献。
       整改永远在路上,工商联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严防问题反弹不松懈,坚持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松懈,坚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松懈。凝心聚力改革创放心,加快建设工商联事业发展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内乡县工商联
2021年5月30日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 65276328     13703413889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