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委统战部支部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6-30 18:21:5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统战部支部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巡察,2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统战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带头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站位,认真部署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部立即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成立县委统战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中共内乡县委统战部贯彻落实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部领导班子经常性对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对县委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0大类项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拉单挂账、办结销号,做到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宣传《中国统一战线条例》;二是要求县委带头学习贯彻《中国统一战线条例》;三是定期召开内乡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单位职责;三是把统战工作纳入各乡镇党委、各单位年度考核体系。

2、关于履职尽责不,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营造氛围,提高统战工作影响力。在全县开展《中国统一战线条例》学习和民族宗教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横幅等方式扩大影响力,营造统战宣传氛围。出台《政策理论调研撰写计划任务》下发至各乡镇,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持续开展“两个行动”工作,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和诉求;了解企业家在成立商会遇到的问题和顾虑。坚持“两个行动”工作制度常态化与涉企部门多方协调,加强对企业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引导,让企业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利用微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成立商会的优势。开展“企业大讲堂”学习,加大对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力度;举办“企业家读书会”活动,为企业家提供交流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企业家凝聚力。三是积极服务侨属,增强为侨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搞好调研。深入乡镇和华侨家中,登门走访,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并及时为侨胞侨属排忧解难办实事。

(本部分因保密不便公开)

4、关于学用结合不够,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理论学习不深入不走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刻认识理论武装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增强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素质能力。二是推动学习型班子、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丰富方式方法,搞好学研结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全局谋划切实把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治党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次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作廉政承诺,力推动了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坚持开展“关键岗位”重点约谈,廉政教育常态化约谈,尤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拧紧思想发条。三是坚持以案促改,营造反腐倡廉氛围。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引导,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身边人的发生的案例,告诫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严以律己,警钟长鸣,绝不越雷池半步,绝不触犯党纪国法。四是坚持跟踪督导加大督查力度。开展作风建设检查,注重跟踪督导,强化整改落实,促进管党治党责任上肩,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发放津补贴,不该发的坚决不发,拿不准的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坚决杜绝滥发补贴。已发放的卫生单位奖如需退还,立即退还。二是严格执行巡察组意见,今后不在政治特需费中列支酒水和土特产。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制定公务用车管控制度。二是强化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财务报支的各项明细、清单等手续,严格按分类规范支出。严把报销手续关,加强财务监督,规范“三单一函”,严格按照“三单一函”要求报销入账。三是经常督促财务人员及时录入上报上述资产,在今后的固定资产采购中,要切实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时履行正常录入上报手续。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较为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严格履行好党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党的建设相关要求,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实现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推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和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学习记录。加强对党课重要性认识,由授课人结合形势和单位实际认真整理撰写授课内容,确保党课学习效果。二是党支部按时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认真准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求每人撰写发言提纲,逐人发言,做到剖析问题深入到位,互相批评不讲情面、一针见血,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3、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以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支撑,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坚持上党课和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开展好谈心谈话,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规范党员的言行举止。

三、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严肃认真的集中巡察整改,巡察反馈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部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阶段我们将继续紧盯整改重点,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统战部门及统战人士进一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统一战线工作和统战部门建设的方方面面,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久久为功,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二)增强规矩意识,坚决挺纪在前。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努力使我单位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统战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统战工作的重要契机,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统战工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让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电话0371-65332771;邮政信箱:内乡县委统战部,邮编474350;电子邮箱:2544188171@qq.com。

 

中共内乡县委统战部支部   

2021年5月24日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中共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