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6-21 11:07:2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I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为期50天的集中巡察。2021年2月2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党组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不存异议,对指出的问题,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目前,反馈的三类九小项十七个具体问题均已得到有力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举一反三、着眼长远,本着“不贰过”原则,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
       (一)坚持大员上前,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收到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召开班子会,就各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安排部署。局机关立即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专门人员,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督促落实、抓好整改工作。与此同时,单位迅速制定下发了《中共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内退役军人[2021]3号)、《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类、九小项问题,量化细化分解为17个小项的问题,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逐一进行整改,有效地推进了全局巡察整改工作。
       (二)严明组织纪律,扎实推进各项巡察整改工作
       我局党组坚持定期召开党组工作例会,以及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下午全员大会,定期通报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会上,对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列出的整改问题清单,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认真整改,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限期完成,从根本上避免了整改中出现主体不明、责任不清、该管的事能推则推而导致整改工作隔岸观火,甚至相互踢球、推诿,落实不到位,贻误整改时机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间,我局领导小组组织集中学习多次;党组书记、局长庞绍奎给机关同志上了专题党课(发扬三牛精神,书写精彩篇章);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8次;研究退役局人事务重大事项5次;专题召开财务票据使用相关中层领导提醒告诫会2次,对照问题清单工作台账,督促整改工作进度。全局人员都能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敢于担当的品格,变巡察压力为工作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确保单位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三)注重回头总结,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长效
       在抓好巡察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我局党组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和不足,并通过建章立制将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同时,把党建、纪检、财务等一系列重要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并上升为局工作规范,构建起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重点做好各项制度的确定、改正工作,切实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研究,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不断向前的过程,促进全局机关作风转变的过程。整改工作接近尾声时,我们将整改相关的各类资料进行归档、精心分类、整理成册,定期开展了“回头看”,逐项对照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成效彰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二、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伊始,存在着认识偏差消极情绪。在巡察整改中,刚开始有个别同志对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不是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而是认为对本单位的巡察工作已经结束,县委巡察组的监督压力不复存在了,表现出对需要自身整改的问题,采取消极对待的行为。局党组随即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对整改情况进行实时口头通报、当面提醒等,让人人都有危机感、参与感、集体观念,使整改落实工作明显改善,提神、提速、提效。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及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在作风纪律方面,还有待加强监督管理;在学习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系统深化。下一步整改工作,我局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强化党的领导、聚焦党管干部从严要求,持续抓、抓持续,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推动作为突出问题整治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是切实运用成果,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稳健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与退役军人权益、退役军人事务紧密结合,把服务军人、军属、谋发展的实事办得更多,用更好的工作成效体现巡察工作的意义,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重要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退役军人事务局“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要求有差距。2019年7月各乡镇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业务指导。经了解,退役军人事务局疏于对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业务指导,虽然成立有机构,但是形同虚设,不能发挥服务退役军人职能,没有真正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一是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到位率低。县编办给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3个编制,截至目前,有8个乡镇仅到位1人,剩余8个乡镇到位2人,均没有按照3人标准配齐。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基层工作制度》,强化对乡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日常业务指导,督促编制人员严格到位。二是与县委组织部、编办和人事劳动等部门强化协调,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要求迅速编制到位、人员到位。目前,各乡镇编制、人员已到位。
       二是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限,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身兼数职,调整频繁,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缺少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导致乡镇服务站连最基本的政策咨询服务都不能满足,各乡镇的退役军人咨询政策还需要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询问。
       整改措施:针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印制、编发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手册、内容和学习U盘,下发专项学习提升文件等,强化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提升,做到人员专职、业务娴熟,能够满足基层广大退役军人基本的服务需求,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一是理论学习不够走深走心。座谈了解,党员干部普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表面化、形式化现象,只是简单地完成规定的学习动作,不能做到入脑入心,没有做到真学真懂。巡察期间,对退役军人事务局15名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平均成绩46分,60分以上仅有4人,一些领导干部甚至不知道“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内容。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完善了《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细化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度学习计划》,并从严要求,认真落实,每次学习要记好记录,每次会议要留存图片,定期不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二是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创新学习组织形式、学习方法、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要求党员干部端正政治理论学习态度,在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勤、思、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注重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各项工作实践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制定一套学习签到考核、学习请销假和学习奖惩等制度。每年学多少,每次学多长时间,每年写多少论文,解决多少实际问题,要有量化标准,克服那种想学就学,学不学无所谓的现象。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考核考察,通过学习、交流、评议、考试、考核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成果的运用,如奖优罚劣激励学习。
       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查阅资料,部分同志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完全从网上照抄照搬;针对主题教育中自查的“内部制度不完善、执行落实不力”问题,制订了《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管理制度》,但对节假日值班和考勤制度一句带过,缺乏可执行性,机关同志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完善局内部相关管理制度,尤其是节假日值班和考勤制度,出台《中共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完善相关制度(补充规定)的通知》(内退役军人组【2021】4号),强化局机关日常管理,提升相关制度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3、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落实不够。一是制定的方案结合自身职责不够紧密。2020年3月15日印发了《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其中部分内容照抄照搬其他单位的方案内容,没有结合自身职责进行细化。
       整改措施:(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1、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2、进一步强化学习制度、落实措施,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内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把意识形态内容融入“三会一课”中。(二)夯实基础,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根本利益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人民群众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基础。
       4、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九个纳入”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仅停留在传达上级要求层面,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没有专题的研究。在谈话中发现,部分干部简单的把意识形态工作理解为不搞封建迷信,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
       整改措施:(一)完善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党中央出台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四个责任”,做到“九个纳入”。(二)再次出台完善《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1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和单位职能,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细化,使之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对党员干部“四个责任”、“九个纳入”认识不清、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尽快清零。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便民服务不够主动。一是对待来访群众工作方法不够灵活。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工作较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面对一些缠访户时带有一定的情绪,影响工作开展。
       整改措施:一是对全局人员尤其是涉及信访的信访接待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安置办、优抚股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思想教育、面对面谈心,提升他们做好接待工作的服务意识,让他们明白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性,并严格按照接待规范做好接待工作;
       二是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便民服务有不足。走访发现,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有专门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在“云上内乡”App设置的县融媒体中心栏目,内容推送不及时。
       整改措施:(1)立即联系相关方面,制作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并严格按照党务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事项;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切实解决规范、公开问题。要以“实际、使用、实效”为原则,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围绕每一个环节的严格规范操作,制定了配套制度,做到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到有制可循、有制可依、以制办事,违制必究。(2)指定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王润良同志,为融媒体中心“云上内乡”App县退役军人事务县栏目内容更新维护的重点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关内容的更新、推送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推送工作动态等文章16篇。
       2、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原县民政局综合大楼、内乡县烈士陵园、内乡县光荣院、内乡县军队退休干部管理所等资产划转到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但未按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及登记规定要求进行登记。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局资产清查小组,专责对局综合大楼、内乡县烈士陵园、内乡县光荣院、内乡县军队退休干部管理所等划转资产进行清查,摸清底子登记造册;二是迅速与财政局、县政府办等联系汇报,尽快把我局相关资产登记纳入议事日程。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专款没有专用。在双拥保障专项经费中列支办公费和扶贫费用。二是费用支出不规范。部分慰问费用、修缮费用没有清单明细;部分差旅费用、租车费用使用的发票不合规。三是对下属单位财务支出情况缺乏管理。光荣院2019年、2020年财务中只有支出,没有登记收入,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财务规范整顿小组,对我局2019年以来的财务账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核实,查漏补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坚决进行纠正,使用发票不合规的及时更正,并写出详细的情况说明;三是对光荣院财务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第一,已找当事人员了解情况和约谈,并要求其对财务帐本的收支情况补充材料,限期完成整改。第二,加强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第三,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财务支出审批制度,每季度对二级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检查,确保规范运行。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没有压实。查阅资料,尽管制定了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但没有日常推动落实内容,也没有进行责任考核,仅停留在“口头提提”的层面。二是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不公开、不通报。
       整改措施:(一)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干部的管理监督。按照内【2021】2号要求,局党组要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看见苗头即提醒、听到反映即过问、存在问题即处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筑牢管党治党“第一道防线”。(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其次要做到干部的自律和他律。局党组要经常性开展拒绝收受礼品礼金的承诺活动,并自觉接受派驻组的日常监督。(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方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进一步细化分解从严治党年度计划,科学研究落实细则,责任到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并制定严格的责任考核机制,使落实制度具有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五)对已处理的违纪违规问题再次进行全局公开,在全体会议上进行通报。
       2、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不好,行政办公会研究干部人事任免。查阅会议记录,班子会议研究干部人事调整问题,没有党组会议研究记录。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局党组会和班子会制度;二是立即完善整改,明确召开党组会和班子会记录责任人,坚决做到党组会、班子会内容分开记录,不得混记。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够。查阅资料发现,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会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存在以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研究制定有党建工作计划,但未见检查考核,推动任务落实不力。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部分会议内容一笔带过。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季度专门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年底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二是以“党员活动日”为主要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统一主题,突出政治学习与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生活调研、主题实践、议事决策、志愿服务、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活动。注重活动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做好各项活动记录。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坚决避免党组会议与班子会议混开现象。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检查考核细则,用制度促各项党建任务落实。五是对“三会一课”记录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教育和提醒,明确记录制度和要求,杜绝以后相关“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再出现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
       目前,我局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局党组、支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时研究分析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局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县委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65316088


中共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5月23日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委统战部支部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端午节廉洁提醒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