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0-12-15 19:29:5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内乡县进行了巡视。8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内乡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内乡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把党的建设高质量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扛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县委强化政治担当,迅速贯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全过程。8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全县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统筹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积极行动,以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和思想动员,全县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信心决心,一致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支持和参与、落实巡视整改,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检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件件抓落实、桩桩见实效”和“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内乡县贯彻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梳理细化为31个专项,逐项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了126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并将这些任务落实到12家牵头单位,形成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做到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县委整改方案印发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三)以上率下扎实推动整改落实。成立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整改,通过会议研究、组织调度、督导问效等方式推进落实,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先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全县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推进,并牵头负责3项整改任务,先后就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保障民生等方面专题研究部署,进行督导落实。县长杨曙光等县处级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督导推进分管领域、分管战线和分管部门的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
     (四)严督实导促进任务落地见效。把督导督查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一是压实“三个责任”。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既督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又督安排部署、任务分工;既督强化政治担当、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又督工作推进、落地见效。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既督是否扛起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责任,又督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亲力亲为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压实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督导中着重做到“三看”,即:看任务分工是否明晰、看履职尽责是否到位、看承担任务是否有效落实。二是抓实“三个台账”。探索实施“台账管理工作法”,针对31个整改事项建立“三个台账”,即:县委建“总台账”、各牵头单位建“分台账”、落实单位建“明细台账”,做到总台账与分台账相符,分台账与明细台账相印。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紧盯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个性问题督落实、共性问题督节点、长期整改事项督进度,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足内乡实际,聚焦重点问题,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突出重点,集中开展了民生领域作风问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8个专项整治,强力整改突出问题。
     (五)推动巡视成果转化运用。以巡视成果运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各条工作战线上不断扩大和释放巡视整改的综合效应。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跑出全面发展“加速度”。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累计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280余件。实施了“四集中”兜底保障举措,全县共建成“四集中”场所77个,大幅提高了贫困弱势群体综合保障水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牧原智慧物流园、农牧装备产业园、金冠智能电气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内乡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等重要指标均居南阳市前列,延续了“双高”良性发展态势。
       经过两个月的巡视和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巡视要求更高更严,巡视既增强了各级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又帮助我们从政治上找差距、思想上找症结、工作中找问题,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作用巨大。否则,仅靠自身的力量和水平,许多问题找不出来,找出来了整改也未必到位。巡视集中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但问题仍然还不少,我们将以这些问题为抓手,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县委严格对照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结合内乡实际,梳理出31项整改任务。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浅表化、程式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县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定期参与督导所在部门、分管系统、分管领域的理论学习,指导不同层级党员干部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开展学习。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以讲领学、以研促学、以查督学,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制定专题方案,在县委党校举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和2020年党员干部秋季培训班,已举办6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依托“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5+N”主题党日活动、“三带五联”联户组微信大讲堂等载体,持续推进“六进”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宣讲30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50万人次。
       2、关于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把理论学习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作为县、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中国共产党内乡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内乡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把“第一议题”列入其中。制定《内乡县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内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县委书记专题会议首学内容。巡视整改以来,先后组织县委常委会学习6次,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三是加强督导检查。9月28日起,组织专班分片区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落实“第一议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解决了一批问题。
       3.关于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印发《内乡县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制作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程图,推进全县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建立学习要点推送制度,坚持每月推送学习要点,定期报送学习情况,已推送学习要点4期。二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细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计划(2020年10月—12月)》,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签到、补课、研讨等要求,相继列出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省委巡视以来,已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7次,学习内容126项。三是开展巡听旁听活动。先后对88个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听旁听,通过观摩学习、现场点评、督导反馈等方式,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4.关于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增强“四个意识”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在全县深入开展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增强。二是设置学习宣传专栏。在内乡亲民网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专栏,内乡政府网设置“学习路上”专栏,内乡宣传、内乡广电融媒等微信公众号,自5月份起每期置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切实增强理论传播的到达率和影响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县级媒体、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逐一检查,已排查整改问题21个。
       5.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争创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内乡绚丽篇章的意见》,把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将县主导产业由机械电子和新型建材产业调整为机械电子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重点培育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电子、农牧装备、绿色包装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是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已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81项,企业项目备案289项,不予备案9项。对41家高能耗、污染风险企业逐个排查,督促21家企业提高生产工艺,升级废气、废水和粉尘处理设备,已达到最新环境管理要求;对20家不符合负面清单要求的企业责令关停。三是加强节能减排监管。全面评估2019年工业污染“六治理”项目,排查的273个项目中,已验收备案272个,1个未验收项目已划入军管区由军队管控。全面加强重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监督管理,28家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已建成投用,建立实时监控发现在线数据超标及数据异常情况处理机制。四是加大矿山治理力度。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对全县32个持证露天矿山进行整治,其中26个已完成整改任务,5个自发证以来一直未生产开采,1个已责令关停。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涉矿案件19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
       6.关于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县域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内乡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制定《内乡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有序推进县域农村污水治理。二是下大力气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模式,加快建设进度。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马山口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配套建设,师岗、赵店、赤眉、板场、七里坪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达到开工条件,同步加快推进王店、灌涨、余关、大桥、夏馆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三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投资7698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45公里;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3397.38万元,60个行政村受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1%;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新铺设网线1380千米、光缆24千米,实现行政村宽带全覆盖。四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315个,累计完成农村改厕62300户。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2座,每年累计清理、转运生活垃圾20余万吨,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
       7.关于内乡县作为国家生态功能区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委书记、县长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县处级领导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生态环保工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发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二是严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了“3+3+N”环境攻坚工作责任体系,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为抓手,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铁腕治理、严格监管,常态化抓好“关停搬、防控治、提改建”工作,我县入丹江口库区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三是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排查认定“散乱污”企业35个,关闭取缔25个、提标改造10个,其中已整治7个、停产3个。扎实开展散煤整治,先后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630余个,查扣小煤炉67个、清理劝退烟煤18吨,实现禁煤区内散煤和洁净型煤“双清零”和禁燃区外散煤“动态清零”。建立扬尘污染监控平台,在建工地安装PM2.5检测仪、视频监控系统,与住建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施工全过程监控。用“全域党建+河长制”模式激发全域治水活力,对湍河、默河、刁河等6条河流15个生活污水排污口及12家重点涉水企业进行排查,建立了台账。严格耕地管控,编制《内乡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实施方案》《内乡县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监管实施方案(试行)》,对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实施联动监管。
       8.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排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03项。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确保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打好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治理、社区综合整治、社会管理创新、市民素质提升“六大战役”,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满意的文明县城。二是持续推进教育高地建设。投资3.3亿元,加快推进内乡高中、实验高中等10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16423个,彻底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制定《内乡县2020-2021学年教学教研工作意见》,完善《2020-2021学年内乡县教育教学质量考评办法》,成立中小学教学教研共同体,推进课程改革,招聘教师682人。三是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印发《内乡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监测预警,精准科学管控,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投资1.66亿元,有序推进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县医院传染病院区和县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县医院已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县医疗中心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和胸痛中心建设已达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持续扩大就业创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启动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建成县乡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对象、服务网络、服务功能全覆盖。推动牧原集团、飞龙公司、金冠公司、华福科技等县内重点企业加大招聘力度,新增就业岗位9000余个。创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已发放创业贷款2300余万元。为705名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社保补贴,全县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创业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9.关于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12类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采取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作风监督检查,下发工作专报11期,督促整改问题123个。二是制定权力清单。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制定权力清单460项,责任清单1051项,负面问题清单338个。同步在民生领域开展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对自查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三是严肃执纪问责。省委巡视以来,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5件,处分18人。
       10.关于“问题楼盘”治理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人员,成立内乡县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楼盘开展全方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梳理出土地供应、规划审批、住建竣工验收、人防工程、登记办证、物业管理等6大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置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制定《内乡县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内乡县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问题化解处置办法》,按照“证缴分离”“一楼一策、一事一议”原则,采取容易解决的先行办理一批、违法占地的集中补办一批、证缴分离依法解决一批、联合惩戒共同处置一批、疑难问题综合施策消化一批的办法统筹解决问题楼盘。截至目前,已为彩虹城、香樟园小区等426户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已解决郦都花园、大成明珠两个小区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问题,已解决维多利亚、菊城豪庭等小区2856户天然气安装问题。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查处问题楼盘背后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问题,处分党员干部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人。
     (二)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严的氛围没有形成方面
       11.关于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中共内乡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中共内乡县委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的实施,集中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形成制度安排。二是县委书记扛稳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主动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明确指出每名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分管系统、分包乡镇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述责述廉,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半年提交政治生态评价报告,对其政治生态准确“画像”。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县委巡察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专项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1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县处级干部逐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承诺书》,对履行“一岗双责”作出书面承诺。10月份,县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县直部门、分管领域、联系乡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通过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发现和解决了一批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把以案释纪释法专题学习教育列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报2016以来受到诫勉、提醒谈话、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的县处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违纪违法根源,从中汲取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县处级干部集体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强化底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三是推动履责尽责。召开履责情况汇报会,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每名班子成员作汇报发言,县委书记进行总结点评。
       13.关于以案促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和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坚决落实党委抓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组织对全县以案促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案发单位党组织具体做好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县纪委主导推进、各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9月29日,召开全县围绕省委反馈意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印发活动方案和以案促改工作流程图,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二是编印典型案例选编。对2016年全县发生的案例进行梳理,筛选出55起典型案例,编印《内乡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典型案例和巡视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都及时开展以案促改,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省委巡视以来,向案发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以案促改提醒书》26份。对于一般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案件特点,主要在领导班子或者案发人员所在党支部开展;对于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典型案件,在案发单位、全县或全系统领域开展。比如,针对公安机关办理纪某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在政法系统开展专题以案促改;针对罗某某案件,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改,并同步查找案件暴露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14.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汇编》,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全体纪检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二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内乡县纪委监委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对建设一支什么样的纪检干部队伍、如何推进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成效如何评价等进行谋划。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依托集中培训、业务研讨、案件评查等方式,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开展“三抓三树”活动,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抓纪律、树形象,抓作风、树正气,抓工作、树标杆。制定《内乡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内乡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逐人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不定期、不定时对纪检干部进行工作日饮酒测试,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面向社会公开聘请52名特约监察员,召开座谈会,向特约监察员征求意见,拓宽监督渠道。围绕李某某、罗某某、江某典型案例,持续推进系统内以案促改,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自己查、当面提、上级点、座谈议等形式,引导纪检干部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清查透,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15.关于查办大案要案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尤其是对反映科级干部问题具体、可查性较大的线索,进行优先分办处置。截至10月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线索403件,处分党员干部248人,同比增长45%,其中科级干部71人,同比增长129%;承办留置案件7人,自办使用留置案件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二是严格执行审查调查考评办法。建立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定期对办案数据进行统计并通报排名,加大优质案件和大要案在考评中的分值和比重,严格落实大要案奖励机制,评为市级优质案件的每案增加10分考评分值。三是完善审查调查制度。制定《县管干部线索查否复核工作机制》《县委巡察审计移送线索处置及情况反馈有关规定》,对科级干部查否线索,实行三级联审,集体研究审议。
       16.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转交办问题线索。建立省委巡视组转交办件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县纪委常委(委员)分包责任制,加强跟踪督办,逐个对账销号。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共转交办问题线索223件,查结备案166件,处分党员干部80人,科级干部23人;组织处理61人,科级干部24人。二是扎实开展案件复核。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处理偏轻问题线索,重新进行复核复查,及时纠正案件处理中存在的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在原来处理  的基础上,提高处理格次。截至目前,已查结备案23件。三是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自查自纠。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聚焦监督不严不实、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等问题,采取自查、互查等形式,对今年以来查处的案件进行自查,尤其对拟移送司法机关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核,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
       1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监督检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检查,高密度、多频次组织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处理党员干部13人。二是抓时间节点。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和提醒函,开展国庆、中秋节前廉政恳谈,重申纪律要求,对超市、酒店、景区等进行全面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三是抓通报曝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强烈震慑。省委巡视以来,先后通报曝光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8.关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四大班子带头整改。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情况汇报,对县四大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县四大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改、主动改,县委办、县政府办健全完善了机关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严肃处置问题线索。针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内乡期间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中反馈的问题,逐单位下发交办通知,组织纪委监委、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成立联合审核组,逐问题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对4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责令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237个“三公”经费超支、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27个已整改到位,10个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三是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对23个县直单位、5个乡镇“三公”经费进行了重点核查,经查,28个单位“三公”经费为年初预算控制数的33.5%,同比下降23.5%。四是堵塞制度漏洞。修订《内乡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内乡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三公经费等作出详细规定,并严格执行,达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效果。
       19.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领导。县委建立统一的招投标领导监管机构,成立招投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县处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统一负责全县招投标项目的监督管理。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宪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制定《内乡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内乡县招投标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意见》等规章制度,建立发改、财政、监察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参与的“3+X”监督管理机制,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领域、全过程的封闭式、链条式监督管理。
       20.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出台了《内乡县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内乡县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内乡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内乡县招投标活动行政监督职责分工意见》。印发《内乡县2020年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绩效考核办法》,将依法行政考评纳入县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县政府班子召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排查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对照检查。二是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结合“八五”普法,举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考试和新提拔的21名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做到以会代训、以考促学。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51个问题和我县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核查,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及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51个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对4个涉嫌串通投标问题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办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21.关于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实长远规划。着眼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了《内乡县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了4大项12小项的具体措施,涵盖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对干部的发现储备、教育培训、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二是强化源头储备。实施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发现一批、单位民主推荐一批、公开招录遴选一批的“三个一批”储才计划,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结合年度考核、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建立起覆盖县直单位、乡镇共230余人的后备干部库。2020年全县招录选调生4名、公务员51名,已制定2021年招录计划,计划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0名,基本实现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储备动态平衡。三是加强培养教育。为近三年来招录的8名省选调生明确了县处级领导作为直接帮带人,扎实开展“一对一”培养帮带活动。举办新提拔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和青年干部培训班,有计划安排新提拔乡科级干部、省委选调生、新招录硕士学位人员和部分行政事业岗位人员到县委党校参加教育培训,特别是对青年干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促使其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
       22.关于干部调整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鲜明用人导向。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县委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二是打破求稳怕乱思维。启动县直事业单位调整,坚持实绩依据、实干导向,不唯工作年限、干部资历,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大胆使用了一批有真才实学、埋头苦干的优秀干部,其中,提拔重用87人,晋升职级29人。特别是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13名“十佳”驻村第一书记提拔为副科级;对事业单位符合调任公务员资格条件、表现优秀的10名科级干部,调任到公务员(或参公)岗位;对29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为正科级。三是加快缺职岗位配备。按照“统筹考虑、分批实施”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县直事业单位干部调整,已完成事业单位正科级和部分副科级岗位的调整配备。针对乡镇领导班子缺职问题,已向南阳市委组织部作了汇报,待省、市关于乡镇换届方案出台后,及时调整配备。
       23.关于干部队伍老化,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建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同时,把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逐步优化年龄结构。充分运用职级并行政策,对年龄较大自愿退出领导职务的干部免去职务晋升职级,空出的领导职位用于提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已对部分年龄较大干部免去领导职务、晋升了职级,优化了干部队伍整体年龄结构。三是加强实践历练。把基层实践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根据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和干部成长“双向需求”,先后选派60余名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环保攻坚、乡村振兴、巡视巡察、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蹲苗历练”。四是大胆提拔使用。结合县直事业单位调整,对7名知重负重、素质过硬、善为敢为、任劳任怨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提拔使用,其中,提拔正科级4人、副科级3人。
       24.关于个别干部使用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政策。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的通知》,制定《内乡县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联审办法》,进一步明确纪检、巡察、政法、计生、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审核把关职责,形成责任清晰、措施有力、相互衔接、完整闭合的防范机制。二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凡提五必”制度,在近期干部调整中,对县医院、县高中、十佳第一书记、事业单位提拔人员和公务员调任、晋升职级人员,全部进行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对“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准确认定,对干部调整的相关文书材料进行了收集归档。三是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回头看”。对2016、2017、2018年“带病提拔”倒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符合“带病提拔”倒查对象条件的县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逐一进行自查,并按照“一人一报告”的要求形成了自查报告。
       25.关于部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坚决扛稳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渎职”理念,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管党治党主责,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反思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责成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纪某案件反映出的办案民警态度冷漠、推诿应付、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严肃处理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4人。同步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专题以案促改。二是举一反三开展集中整治。围绕工作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玩忽职守、违规违纪乱办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12个方面表现,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发现整改问题209个。特别是从严从 快查处了扶贫领域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对5人进行通报曝光。三是强化正向激励。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选拔任用了一批在重点工作一线或重要任务中勇于担当、业绩突出、甘于奉献、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26.关于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对乡镇党委书记开展“星级评定”,对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实行“四色管理”,评选出蓝、绿、黄、红四类村支书分别为60人、147人、78人、10人。深入开展村(社区)支书“大比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和县直单位“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等活动,评选出功勋村支书18人、红旗村支书14人、标兵村支书16人,评选“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硬党支部”27个、“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党支部”47个、“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工作者”26名。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统筹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已完成候选人2轮联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已全部结束。加强各级党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日常教育和考评管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集中整顿、动态清零。三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足额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组干部工作报酬,整合党费、各类项目资金和社会扶持资金,逐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水平。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采取多种扶持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四是扎实推动基层组织生活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开展农村每月5号“主题党日、民主审议日”活动和其他支部“5+N”主题党日活动,巩固县直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成果,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五是持续深化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加强“五支队伍”管理,在驻村队伍中深入开展“讲政治、守规矩、改作风、提成效”活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举办驻村干部专题培训2期,培训360人次,印发驻村工作通报19期,通报驻村干部22人次。六是创新推进全域党建。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河湖治理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探索实施全域党建,抓点带面、示范引领,培育一批高质量试点。以牧原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内乡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探索实施“两新”党组织全域党建,围绕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打造以林业局周边为试点的县衙第四网格支部全域党建试点。
       27.关于部分干部优亲厚友、作风粗暴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整治部分干部优亲厚友、作风粗暴等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发现整改问题166个,立案10件,处理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3人。扎实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整治,针对欺诈骗保类案件,立案查处16起,逮捕1人,刑拘15人,取保候审11人,移送起诉12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30件问题线索清零,处理党员干部72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2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二是充分发挥村监委会作用。按照“三化三单一公开”的思路推进村监委会工作,新调整村监委会主任41名,提高了村监委会主任待遇。7月份以来,各村监委会监督村组财务清理、道路广场建设、“七改一增”等累计达770余次,纠正不当决策2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反馈意见建议5条。
     (四)关于主题教育、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文字整改、敷衍整改方面
       28.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全面梳理九届省委巡视及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3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整改思路和整改方向。二是持续抓实遗留问题整改。对九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5个问题,纳入本次整改内容,一体安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建立巡视整改周例会制度,每周组织召开牵头单位整改工作汇报会,及时发现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巩固拓展整改成果。11月10日,县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29.关于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遗留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对县四大班子、县处级干部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县四大班子未整改到位问题17个、县处级干部未整改到位问题32个,均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县四大班子集体问题由班长牵头,县处级干部个人问题由其所在党组织督导,本人负责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组织专项检查组,对199个问题整改情况逐项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四大班子及县处级干部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精神,探索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效果不断巩固。持续深化“亮晒评改”活动,建立定期排查、整改问题工作机制,全面清理乡科级班子和乡科级干部主题教育遗留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在基层单位落地见效。
       30.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抽调20余人专班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对所有反馈问题逐一分析,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研判整改情况。截至目前,148个审计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运用力度,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期间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截至目前,组织处理2人,提醒谈话22人。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内乡县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制度》,从问题分析、人员组织、现场处置、事后材料归档都作了详细规定,使审计问题整改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31.关于九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问题台账。对我县财政全供的85个一级预算单位和66个二级预算单位2016年以来的“三公”经费进行了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导整改落实。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对31个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并责令“一把手”作出书面检查,全县通报批评。对81个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单位,责令主抓副职和财务管理人员作出书面检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找准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开展业务培训。对机关事业单位200余名财务人员进行财政业务培训,形成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会计人员财务管理能力。
       三、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拓宽领域学、全面深入学、长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细化学习专题、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宣讲宣传方法,持续深入开展“六进”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多、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
     (二)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牢抓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时间节点、抓明察暗访、抓专项整治、抓通报曝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审批监管、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加强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统筹规划,下大力气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标准选对党忠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公道正派选清正廉洁的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抓实抓好村“两委”换届,持续推进全域党建,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打赢巡视整改这场攻坚战,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县委班子带头,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贯彻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比较优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和“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目标定位,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急忧难盼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内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5316899;邮政信箱:河南省内乡县城关镇菊潭大街1号;电子信箱:swxszgbgs@163.com。

 中共内乡县委  
2020年12月15日

 

上一篇:内乡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政协机关党总支工作动员会召开      |      下一篇:内乡召开巡察村(社区)工作总结交流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