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县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0-07-01 10:36:2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对外贸总公司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外贸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外贸党总支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外贸党总支充分认识到此次巡察整改是对外贸党总支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会诊”,是对外贸各项工作的一个全面体检。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总支(扩大)会,专题部署研究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明确反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总支负责人任组长、总支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总支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整改工作不棚架落空,不出现盲区死角。
       三是强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突出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的发挥和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坚持真改、实改、开门整改,依据反馈意见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方面的问题主动认领,不等不靠,履职尽责,改进作风,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制订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提升整改实效。党总支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中心工作,以巡察整改为纲,统领各项工作开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扶贫、棚改、信访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和载体,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增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总支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的领导虚化弱化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总支统一领导的核心作用,强化党的领导。带领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增强党总支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坚持民主决策、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需决策事项,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严格按照党总支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执行,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2. 关于担当精神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计划》,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针对外贸系统内基本情况,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对策。三是修订完善了《外贸局机关管理制度》,对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报销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做到有章可循,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以制度管理约束人。四是制定《外贸局2020年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活动方案》,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解决政治意识淡薄、作风散漫、纪律松驰等现象。
       3、关于党总支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全力以赴,全员参与,把棚改搬迁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采取强力措施,实行责任到人,分包到户。一天一碰头,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强力推进。三是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劳务输出观念,坚守成立劳务服务平台成立初衷,依托劳务平台为我县劳务经济作出贡献。四是认真反思,总结教训,在今后的任何投资项目中,认真考察论证,审慎决策。
       4、关于扶贫工作精准度不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扶贫政策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脱贫不脱帮扶,继续搞好帮扶工作。利用扶贫工作日和政策宣传日,深入贫困户家中,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让贫困户对所享受的政策掌握到位。三是统筹谋划,抓深抓细抓实,结合所包贫困村的实际,协助村里办实事,与村支两委共同商定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大力普及惠民政策,在稳定脱贫上下功夫。协助村里制订《师岗镇时店村2020年度脱贫攻坚计划》,每位帮扶人结合所帮扶户的基本情况制订了详细的《2020年帮扶计划》。四是发挥对外合作劳务服务平台的优势,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赴海外务工,增加发展后劲。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制定了《外贸局党总支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增强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总支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强化党建工作。二是按照整体规范提升的思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结合外贸目前办公场所实际情况,为党员活动室购置投影仪、打印机、办公用品,保障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制定《外贸局党总支2020年党日活动方案》,在抓好组织学习、交纳党费、过“政治生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好每月5号党员活动日,提高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要求各党员干部按时参加,积极参与,保障活动成效。各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使之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四是亮身份树党员形象。每位党员干部上班时间佩戴党员徽章,强化身份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同时,完善党员日常管理,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到民主社区注册志愿者、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搞好疫情防控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外贸局2020年“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改进学习组织方式和做实“5+N”主题党日活动等举措,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二是认真规划和筹备开展好每月的“5+N”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指示,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四是针对机关党员党建知识掌握不熟的问题,通过加强机关学习制度,认真记学习笔记等方式,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5月份组织机关党员进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所有党员均达以90分以上。
       3.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老干支部的每位党员2017年至2019年的党费进行重新核算,按实际发放工资总额核算应该补缴部分,所有老党员都一次性补缴了少缴部分。二是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全部按实发工资申报党费,并严格按党章要求,每月收缴党费,每季度上缴组织部一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外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讲纪律、守规矩,敢抓敢管,挺纪在前。二是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分解,将主体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考核。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尽责,从严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充实调整了财务人员,填补会计岗位空缺,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办公室副主任张静同志任财务科长,理顺财务工作。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大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度,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
       2、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经党总支研究决定,修订完善了财务现金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规范财务手续和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在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公开透明。三是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完善报销程序,所有费用票据都要有经办人签字、主要领导审核、附费有明细清单等手续完备后,方能签字报销。四是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制定完善差费报销制度。凡是出差必须有出差审批单,对出差时间、地点、报销标准严格把关。
       3、关于房租收入白条入帐的问题。整改情况:研究修订完善现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对房租收入上缴财政预算外。
       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违规发放补助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流程,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三单一函”等要求。
       三、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外贸总公司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以“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外贸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班子总体素质和领导水平,解决好外贸系统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外贸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外贸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服从”,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外贸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系统稳定等重点工作,强化风险防控。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推动外贸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严等问题,实现外贸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 0377--65332445     
       邮政信箱:内乡县湍河西路金河家园3楼
       邮编:474350
       电子邮箱:nxwm2006@126.com

内乡县外贸总公司党总支
2020年6月30日
上一篇: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关闭信访举报渠道的公告      |      下一篇: 中共内乡县史志办公室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