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史志办公室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添加日期:2020-06-28 10:18: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史志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5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史志办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史志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对照反馈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明确整改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1月15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史志办公室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后,史志办党支部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于15日下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反馈意见进行传达贯彻、安排部署。成立了史志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副科级干部为副组长、科室人员为成员,全面负责整改工作。

(二)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史志办党支部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研究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深入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共内乡县史志办公室支部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对每项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同时,史志办党支部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思想统一,将巡察整改工作变为自觉行动。

(三)认真落实整改,确保取得成效。在整改工作中,史志办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协调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利用每周一单位集体学习时间,责任人逐一汇报问题整改情况,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绝不让问题“带病”销号。对已整改问题做到销号不销责任,力争通过长期坚持,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夯实责任,对照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落实整改任务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了《内乡县史志办党支部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的决议》,号召全体党员切实增长“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党员学习和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每周一上午组织党员集体学习,通过集体学习、自学和撰写心得体会增强全体党员“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摒弃“清水衙门”思想,提高风险意识。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结合史志办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所包的大桥乡大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和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三是做好职责定位,年初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确保圆满完成上级部门和县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2.发挥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把出版的书籍向国家、省、市图书馆和方志馆寄送,目前已寄出120余套,向县直单位和乡镇发放210余套,达到最大利用效果,展示内乡历史文化,占领舆论阵地。二是恢复重建了史志办微信公众平台“内乡史志”,及时更新内容,已更新三期。三是在出版书籍《内乡年鉴》中,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引领,在《内乡年鉴2020)》编纂过程中切实把好意识形态引领关。四是出台《史志办微信群工作规范》,加强机关微信群管理,以弘扬正气、引领意识形态、促进工作开展为宗旨,以制度来约束每一位同志的网络言行。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府两办名义下文,要求各乡镇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出版时间,对已通过评审定稿的乡镇今年必须出版,目前已有5部乡镇志进厂印刷。二是制订《内乡县史志办实施“双名文化工程”的具体方案》,班子研究通过开始具体实施。三是《改革开放在内乡》一书因为2019年书号短缺一直没有批下来。经多次与省市史志部门协调沟通,于2019年12月份获得出版书号,该书已于12月底前出版。

党的建设方面

1.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出台了《史志办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史志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范》,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班子成员间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决策项目经党支部会议研究,确保在重大决策部署上发民主,广泛听取意见。

2.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史志办党支部工作规范》《史志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三会一课”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两次党课。将“三会一课”、党员学习作为年终绩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真正开出“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二是出台《史志办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史志办关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暂行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的督导和监督,杜绝形式主义泛滥。

3.思想建设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员学习和廉政教育学习计划,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今年前几个月已组织4次中心组学习。利用每周一上午全体党员按照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并与“学习强国”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二是出台《史志办党支部关于党员先锋岗的设置实施方案》《史志办创先争优工作方案》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和“创先进股室、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先进股室、评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全体党员人人创先争优,个个奋发向上,达到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在完成全省“两全”目标任务中,我县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该项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史志部门的表扬。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史志工作效率。2019年11月份已经清理临时工1个,优化了专业人才队伍加大史志职工业务素质培训,争取人人参与史志编撰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任务。

从严治党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在管党治党上强力度,及时传导压力,年初逐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传导压力,压实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是出台《内乡县史志办公室关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暂行办法》《史志办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把机关考勤及请销假和年终考核联系起来,联系13个月工资兑现奖惩,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认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在“改”字上下功夫,目前已出台各项管理规章制度8项,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全体党员的一言一行,同时,在单位积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整治活动使其常态化、制度化。

2.监督机制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监督机制,修改完善《内乡县史志办公室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内乡县史志办公室公务卡使用及报销管理规定》和《史志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范》,通过制度落实,规范财务监督约束机制。二是在单位开展财务监管专项整治活动,对年来财务资料进行全面自查,对附件不全、凭证不合规、手续不完善的票据,向经办人核实清楚实际情况,并在票据上备注说明,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健全财务约束机制

3.财务工作不够规范监管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内乡县史志办公室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内乡县史志办公室公务卡使用及报销管理规定》,用制度来约束人、管理人加大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规范了财务收支的各项明细、清单、手续等,严格规范支出;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把报销手续关,严格按照“三单一函”要求报销入账缺一不可,由主管领导逐笔审核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三、切实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史志办的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常抓不懈,持续推进,确保实效。下一步,史志办党支部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盯整改重点,巩固巡察成果,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强化政治学习,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有关领导关于史志工作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突出问题导向,杜绝“过关”思想,做到对问题真剖析、真整改。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工作中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

(二)坚持不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用力,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史志办党支部将及时总结整改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于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大执行力和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制度尚不完善的,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制度建设,及时堵住制度漏洞,筑牢制度防线。同时,史志办党支部将以“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专项整治活动,使其常态化、制度化。力争通过对巡察问题的整改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以工作机制的严格落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 0377--65332529     

     邮政信箱:内乡县政府四楼史志办公室

      邮编:474350

      电子邮箱:nxszb2009@163.com

 中共内乡县史志办公室支部

 

 

上一篇:内乡县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发改委召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教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