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科协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0-06-10 17:58:2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10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科协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2020年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台账,明确任务分工,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有序有力推进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工作。通过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整体部署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1月17日,科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月20日,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整改方案。整改期间,科协党组于3月26日又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巩固了班子成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高度共识,切实增强了班子成员抓好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合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突出整改落实,严格从严从实
        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条梳理,从严从实从细制订整改台账,列出任务清单,建立了党组班子成员为主要整改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明确了具体整改事项,班子成员逐一认领,一项一项拉单子,一条一条定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反馈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能立即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或长期整改的,制订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
        整改落实旨在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转化巡察成果。科协党组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健全完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确保严格落实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推进转变作风,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常态化局面,以良好的作风保障科协工作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四服务”职责仍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按时换届改革、现代科技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科协党组立行立改,提升政治站位,及时跟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决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讲话对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服务”职责定位。实行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和月讲评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订科协年度工作计划,多渠道引领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多载体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协于2019年9月底进行了换届,并落实了兼挂职副主席。同时,通过积极汇报争取和县财政支持,推进了一批科普项目达成,并加强全程指导监管,确保顺利实施。
        (二)针对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科协党组立行立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学习检测和学习交流制度,形成每周一、周五上午集中学习例会制度化、常态化,多形式抓紧抓实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提高学习质量。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
        (三)针对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科协党组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抓好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科协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科协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了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出台了科普项目监管办法,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各项财务支出的工作流程,从管人、管钱、管事、管物方面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并加大了对重要岗位的风险防控。另一方面抓好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对上级科普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强财经政策和财经纪律学习,严把支出关。
        三、下步整改打算
   (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加强对全县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工作指导,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科协党组打造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科技工作者有获得感”的群团组织,更好的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技依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有序推进需要继续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干部队伍学习教育,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以“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建工作与科协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费收缴,永葆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日常监督,防控廉政风险。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扎紧反腐倡廉的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努力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
  科协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动力,以更大决心和更实作风,高标准抓好整改成果的巩固和转化工作,进一步推进队伍作风转变,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紧紧围绕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强化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科学发展献智献策。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内乡县科协 65332423
上一篇:桃溪镇:实干担当助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下一篇:发改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县警示教育基地净化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