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县文明办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添加日期:2019-02-27 10:23: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6月19日至9月20日对文明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第二巡察组向党支部进行了意见反馈,指出了文明办党支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差”等8个方面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对此,文明办党支部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竭尽全力进行整改。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认真研究制订了《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扎实有效地推进整改落实。目前整改工作正在进行,并长期坚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文明办党支部按照内巡办【2018】44号和45号文件要求,认真对照文件,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文明办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文明办党支部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张万东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抓好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整改协调联络、督查督办、台帐管理、综合汇总等工作,使巡察整改工作既严肃认真,又稳步推进,真正抓出成效,改在实处,增强实效。
       (二)剖析问题原因,规划整改措施,制订整改方案,指导整改落实。依据整理出的“问题清单”,各位班子成员对所分管方面的问题进行认领,剖析存在的问题原因,规划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文明办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研究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指导整改落实。
       (三)认真组织,真改实改。文明办党支部以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统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整改标准要求,做实党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意识形态引领、财务管理、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既立行立改地解决眼前存在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长效防控机制。采取得力措施,促进各个问题地解决,为精神文明建设跨台阶上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四)上下联动,开门整改。文明办党支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除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及时在文明办单位内部进行通报外,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加强文明办党支部党建工作相关规定,文明办党支部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充分的讨论说明,达成整改问题、改进工作的共识。在每次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大活动都提前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委第二巡察组请示报告,征求意见和指导,有关整改工作进展及活动开展情况都及时向县委巡察办和县委第二巡察组报告,做到遇到重要问题都及时请示、及时汇报,有效衔接,达成共识,使巡察整改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二、文明办党支部书记抓整改落实情况
党支部书记张万东同志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扎实、有序地推进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文明办成立了以主任张万东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整改工作分工和相关责任,加强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指导制订了详实具体的整改方案,引领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在“三个清单”的基础上,带头认领问题,带头从自身剖析问题原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订整改措施;认真对《整改方案》进行审阅修订,为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工作督查。在提出意见、下发文件等安排部署之后,张万东同志紧盯存在的问题不放松,强化督查,真正使整改工作搞得既严肃认真、又扎扎实实,收到实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差”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专题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二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沟通、少隔阂;多担当、少指责;多团结、少分裂;多开诚布公、少背后嘀咕;多说有利于团结话,少说泄私愤闹意见的话,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廉洁自律为重,树立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三是文明办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案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条例》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反腐“廉政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四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中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五是加强责任担当,对闹义气、泄私愤的领导班子成员,除一把手对其谈心外,加强教育,严管厚爱,促其觉醒,奋发图强,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2、关于“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文明单位后期跟进不够,存在一评了之现象,采取的措施是:精神文明建设有其特殊的规律,急了不行、慢了也不行,暴风骤雨不行、抓抓停停也不行,关键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就是常态化、长期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出成效,真正做到“常下透墒雨,不刮一阵风”。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公众评分测评,暗访等管理机制,根据社会公众评议结果,对在届的文明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制”,实现文明单位“创建好、管理好、社会形象好”三者的统一,提高创建工作的水平与品位,文明单位创建,不仅是晋升时、届满时要抓,在届时也要抓。不仅是重视创建结果,更要重视创建过程。省文明办正在制订新的《河南省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市文明办也在研究制订《南阳市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同时,新的《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也即将出台,将对文明单位的考评更准确、更科学。二是针对牵头单位作用发挥不充分,乡村少年宫运行监管不力采取的措施是:如何使少年宫建设得到持续、健康、有效的发展,强化监管,规范运行,是少年宫建设的大事。我们一方面通过完善考评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保障了各个少年健康运行。县文明办会同教体局、财政局联合组成考评小组,从少年宫建设、财务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实行月巡查、季排名、年总评,文明办将考评结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依据,县教体局将考评结果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内容,财政局将考评结果做为核拨经费的依据。以此推动少年宫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3、关于“脱贫攻坚存在的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用真心扶贫。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不是把口号挂在嘴上,不是假情假义的走走过场,搞花架子的形式主义,而是真心实意的付出,用真心去帮助老百姓,把老百姓的脱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始终心系百姓,真正想群众之所想。如果党员干部不用真心,不仅扶贫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相反还会影响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让他们觉得党员干部来扶贫也是搞形式主义。人民群众是善良、朴实的弱势群体,我们只有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用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难处,才能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二是倾真情扶贫。在扶贫工作,文明办党员干部与曹营村群众反复交流,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现状,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是因病致贫、因智致贫、因灾致贫,还是因学致贫,查找他们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困难需要帮助和解决。针对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理念,转变观念,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对在脱贫过程中遇到挫折想要放弃的困难群众,要帮助他们一起分析总结问题所在,鼓励他们要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三是靠实干扶贫。“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在村扶贫会议上,我们经常教育贫困户,只有实干才能脱贫,扶贫最终是要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来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帮助他们认真分析贫困原因,有的放矢,找到适合脱贫致富的办法。要不断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与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要推行产业扶贫,引导乡村能人立足乡土带头致富,带动其他人共同致富。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意识差,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文明办党支部书记做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抓好党建工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文明办的党建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做到尽职尽责,利用二、五、学习日,组织好全体党员干部搞好学习。具体学习的立足点为:一是文明办党支部要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切实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规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三是创新学习方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党建微信公众号、网上党校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完善领导班子年终述学考核办法,加强学习的日常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深入开展“以考促学”活动,增加应知应会知识抽考和检查座谈随机提问的频次和人数,重点提高领导干部参加考试的比率,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成为“硬约束”、常态化。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出台《内乡县文明办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二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以会促团结、以会促整改、以会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文明办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文明办领导班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工作体系。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开展廉洁自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准则》、《条例》,对党员进行传统节日廉政提醒,坚持每年春节前开展廉政恳谈教育活动;开展廉政讲座活动,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剖析反面案例,撰写查摆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多策并举,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文明办党支部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廉政承诺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关于加强财务及财务人员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监督约束机制。
       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抓好立行立改。针对文明办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促整改。班子成员的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认领归帐,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坚持边查边改,针对每条问题和群众意见,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和跟踪问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提高整改实效。建立健全高效会议制度规定,文明办班子成员带头讲短话,开短会,精简各类活动,提倡节俭办会。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要工作重心下移,工作阵地前移,经常深入基层察实情,破难题,办实事,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服务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转变”。三是开展素质教育。大力倡导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文化知识学习之风,切实督导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学习方案,提出目标要求。通过创新学习载体、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标准等有效措施,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要求。开展经常性的工作纪律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不按时上下班、上班工作不在状态、工作办理效率效能低下、服务承诺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预算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由主管财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文明办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对原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完善,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财务制度管理,采取月汇总、半年公示方式,单位会计每月登记汇总,民评小组每半年进行审核,以人公开,每年7月份公示上半年的情况,次年元月份公示上半年度后半年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文明办党支部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班子总体素质和领导水平。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文明办党支部决策管理和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照章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常下透墒雨,不刮一阵风”,高悬巡察利剑,使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上一篇:商务局:落实责任抓整改 凝心聚力树正气      |      下一篇:内乡县组织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参观廉政警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