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商务局多策并举 立行立改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添加日期:2018-11-13 09:17:2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自10月22日县委第三巡查组入驻县商务局以来,内乡县商务局党组积极和巡察组同向而行,把巡察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提高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执行能力的重要契机,视巡察反馈为“良方”,针对巡察组指出“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学习效果欠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积极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方面,商务局党组采取了“三定”行动,积极探索开放融合的党的组织生活方式,有效增强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吸引力。一是定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重新梳理和完善会议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定模式,实行“3+N”模式:3,即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工作时间佩戴党员徽章、把集体背诵入党誓词和交纳党费作为组织生活的固定环节,从而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将党性观念固化于形、内化于心;N,即N项自主主题活动安排,实现组织要求和支部特色相统一。三是定主题,围绕政治学习、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主要内容,持续开展好每月5日的党员活动日和每月第一周周五“5+N”主题党日活动,综合运用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形式,科学确定活动主题,让党的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方面,一是增强“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订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力度;三是领导带头示范,加强学习指导。党组成员、支部委员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在每次学习中进行领学和讲解,强调学习重点,布置学习作业,保证学习成果。四是把商务业务学习融入到党员学习活动中来,加强对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和相关商务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提高学习效果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激发学习活力。整改中,商务局党组新组织成立了三个党小组,小组长由中层干部担任,把党内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本职工作紧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基层骨干作用,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工学相得益彰。党小组之间相互督导,互提意见,形成积极民主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氛围。同时发挥党小组机动灵活的特点,各小组可以利用三、五分钟,十来分钟的空闲时间,随时召集、随时学习交流,加深学习的理解和体会,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增加学习时间,保障学习效果。除常规的周五党员学习培训、每月五号党员活动日和每月的“5+N”主题教育活动外,每周一下午增设为学习时间,强化学习。三是整理翻印《党员应知应会100问》,并分发到每位党员手中,同时配发立行立改学习笔记本等用品,确保学习针对性、系统性,提高学习效果。四是每两周组织一次考试,巩固所学知识,检验学习效果。
  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整改,商务局党组首先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科学处理抓党建与抓发展的辩证关系,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建理论、业务学习思考,每两月至少开展1 次专题调研和督查,不断完善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措施,促使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上站位高,业务上能力强,真正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二是优化党组、支部、党小组工作方法,增强党组、支部、党小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党组、支部、党小组更好地担负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目标,要求和督促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能力素质教育,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和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行动自觉,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职权,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的党性修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在巡察工作中,内乡县商务局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强化成果运用,认真对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和分析研判,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巡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确保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促进我县商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上一篇:内乡县委启动巡察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进驻5个乡镇15个行政村      |      下一篇: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中央巡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