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物价局举办“家风与廉政建设”讲座
添加日期:2018-05-02 08:57:20   来源:   作者:刘琦超 杨建文 刘晓磊   浏览量:

        为配合党风廉政教育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4月28日,县物价局特邀南阳市委党校讲师黄耀丽,前来作主题为“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的政治理论报告。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近60人,聆听了黄老师两个半小时的精彩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黄老师从“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党风政风”入题,详细讲述了“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庭文化风格,家风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她列举了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的实例,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梁启超、林则徐、颜真卿等爱国志士和先贤,为我们作出了榜样、表率,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关于家风的优良内涵值得继承、发扬、光大......与会人员自发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她激情澎湃、旁征博引地宣讲,特别为大家警示了习总书记强调的一段话:“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从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就曾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从近年来落马的诸多案例中可以发现,“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等领导干部家人利用其手中权力搞寻租,不良的家风,往往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重要原因。尽管近年来不少“大老虎”和“小蚊蝇”纷纷落网,但还是严重影响了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光辉形象和执政基础。
        黄老师在当天下午的党课上,大力倡导全县物价系统的每一位领导、党员、干部、价格执法工作者,都要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执法、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最后,她殷切希望物价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及每个家庭的家风建设走向纵深---以各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黄老师的话音刚落,顿时局机关会议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该局主要负责人讲,去年底、今年初多次邀请市委、县委党校讲师授课非常必要。这样更能使全县物价系统的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主旨、要义、精髓及其深刻内涵,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下一步,单位在党风廉政、文明创建及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塑造过程中,还要注意优秀家风产品的有效供给,通过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理念灌输,让真善美、正能量---优良家风的理念逐步被全系统接纳,通过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每位物价工作者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全县物价系统党风政风乃至社风家风持续好转。
上一篇:粮食局积极部署落实五一期间作风纪律督察工作      |      下一篇: 李长江、任永亮带队暗访检查“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