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安监局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
添加日期:2018-04-02 08:46:25   来源:   作者:梁 彬   浏览量:

        按照市县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总体部署要求,县安监局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教育培训中,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升监管水平,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周密计划,稳步实施
        制定了《县安监局“干部作风整顿年”实施方案》,成立了“干部作风整顿年”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目标要求,通过集中整顿使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解决,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巩固当前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为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多措并举,提高效果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根据工作职责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要求,制定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把清单式管理贯穿到安全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方案要素化。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措施”的原则,将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每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本月的执法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内容和执法措施,确保监管的实效性。
        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六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去向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按照政务公开和方便办事群众的原则,将安监局所有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流程图、作风建设承诺及股室职能、联系方式等在局机关显著位置以版面形式公开,便于企业、社会联系和监督。
        三是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建立日常督办台账,对县委、县政府、局支部重大决策部署、领导重要批示以及各级重要督办事项等实行挂账督办,明确责任股室和办理时限,并及时督导。
        四是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要经常深入乡镇、企业检查调研,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一般工作实行“六办工作法”,做到闻风而动马上办,知难而进主动办,深入基层上门办,多方合作积极办,阳光操作公开办,创新思维跟踪办;在服务企业、行业、部门方面,所有安监人员实行履职公开承诺制,从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务实履责和违诺问责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从而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三、深入推进,履职尽责
        把开展作风整顿与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实现以作风整顿推动安监工作、以安监工作成效检验作风整顿效果。
        一是结合执法监管,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实行“多环相扣、网状推进”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实施隐患企业自查、乡镇排查、行业普查、重点抽查、突击暗查、综合督查,多环相扣,网状推进,切实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各企业不间断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到岗位、到人头,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责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乡镇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所属经营单位的全面排查工作,对辖区内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总责,做到横向到边,深入到点;县安委会办公室切实担当起综合督查和监管的责任,实施全面督查、日常巡查、重点抽查、网状推进,既综合排查隐患,更监督工作开展,真正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
        二是狠抓重点环节,集中排查治理隐患。紧紧围绕复工复产、转产转岗、新岗人员等易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集中开展春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转向原来顾及不到的城中空房区、城郊空闲厂区、乡镇三不管区等“新三区”开展不间断的巡查,确保特殊时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三是聘请技术专家,重点排查治理隐患。安监局在隐患排查整治中,积极探索第三方专家团队进入企业诊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机制,帮助企业查找深层次的安全隐患。近期,聘请省市技术专家10余人次深入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30余处。
        四是实施分包联系制度。实行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乡镇制度,督促、指导乡镇、企业抓好安全工作落实的具体方法和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五是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针对部分企业生产任务紧、职工无法脱岗培训的实际,我们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专业师资力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上一篇:宝管局抓廉政建设措施得力      |      下一篇:十三届内乡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