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16-07-29 18:30:4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15年10月13日至11月1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内乡县进行了专项巡视。2015年12月14日,巡视组向我县反馈了巡视情况。县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确定了6大整改专项,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常委牵头负责,量化落实整改任务。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领导力度。成立了中共内乡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签字背书、年度双报告、廉政谈话和约谈等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实。二是进一步传递责任压力。通过对照“三严三实”自我查摆、召开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各级党风廉政恳谈会等方式,促进责任意识再提高。建立县委巡察制度,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开展常态化的巡察监督,已完成对12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递到乡、村一级。三是严格督查考核。成立9个督查组,采取民主测评、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全县16个乡镇、75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2015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通过指标量化,逐一打分排名。四是强化问责追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实施办法》,对考核排名最后一位的乡镇和后三位的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
    二、关于执纪监督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中力量办理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共向县纪委交办信访件250件,已查了结20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作出书面检查6人。二是持续加大执纪力度。实践“四种形态”,制订了《关于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聚焦纪律审查,制定了纪委监察局机关、派驻纪工委以及乡镇纪委的纪律审查工作考评办法;出台了《中共内乡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支持配合和线索通报移送;建立纪律审查协作区工作制度,将全县分为5个协作区,分别由县纪委常委和相关科室分包指导工作,切实加大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执纪监督力度。三是注重基层,构建机制。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厘清了包括决策、管理、审核三大类16项的《内乡县村级权利清单》;制定了《内乡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加强村监委会建设,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款吃喝、婚丧事大操大办、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专项整改:一是加强教育预防。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干部培训、党校授课的重要内容;开展以“清风内乡•廉洁双节”为主题的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编写《基层党员违纪违法案例选编》,以案说纪,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清风内乡政务微博等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信息12600余条,提前预防“节日腐败”。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全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一周一检查,每周一汇报。专项整改期间,共下发通报3期,对7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违反规定党员领导干部8人。设立婚丧事大操大办举报电话,对举报问题逐一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理。三是健全落实机制。进一步落实《关于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完善婚丧喜庆“两报告一承诺”制度;各乡镇、各单位也对照自身问题,健全完善了相关预防和处理措施。
  2、文件多、会议多问题专项整改:在精简文件上,充分发挥电话、传真、短信、电子政务等载体平台作用,减少纸质文件数量,巡视整改至今发文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4%;严格把关文件内容,杜绝空话、虚话、套话,力求言简意赅、简明扼要,文稿质量有所提高。在精简规范会议上,未按程序研究审批的不开,未经深入调查研究、无实质内容的不开,市级会议已开到乡镇且无具体部署的不开,能用传真、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开,会议审批更加严格;对会议进行压缩、合并,会议时间规模得到控制,如县委带头将2016年的县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合并召开,时间由过去的两天压缩到一天;在县人大、政协会议期间践行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会议效率有所提高。
  四、关于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大力宣传动员。树典型,凝聚正能量,宣传学习百姓爱戴的好村官周建奎等同志的实干和奉献精神,以典型的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二是对标自查自纠。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严格职责标准构建责任体系强化履职尽责工作的通知》,通过明确职责清单和工作标准清单,对照查纠履职尽责中“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创新精神不够、执行纪律不严”七个方面重点问题641个。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一改双优”办公室成立联合督导小组,进行履职尽责、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共下发通报4期,按照规定处理4人,说明情况10起,全县通报批评单位12个。四是完善机制体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预警防范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五、关于挤占、挪用、贪污、滞留专项资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全县涉及专项资金使用的50个县直单位、16个乡镇全部列为自查自纠对象,确保自查自纠不遗漏、全覆盖。从县纪委、审计局、财政局抽调13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检查组,对纳入重点检查范围的14个县直单位、7个乡镇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查出挤占财政专项资金问题11个,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4个,贪污财政专项资金问题1个,滞留财政专项资金问题13个,在资金管理使用中索贿问题1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涉及的13个单位按照规定限期整改,并对其进行了调整会计科目、行政罚款等相应处理。对相关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1人,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2人,严重警告处分1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从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对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行为进行规范。
  六、关于“三公”经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要求全县各乡镇、各行政单位、各财政全供事业单位对近三年来公务接待、车辆运行、差旅费支出情况认真进行自查上报,全县139个单位共自查出问题104项,制定整改意见措施716条。在自查基础上,成立2个检查组,对5个乡镇、28个县直单位和13个二级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81个,督促整改81个,对问题较为突出的22个单位和4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从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约束、严格经费支出审批、加强财务核算管理等方面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进一步规范;建立“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通报制度,提高经费支出公开透明度;明确了监督责任以及责任追究情形范围,促进整改成效持续巩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5328057;联系地址:内乡县委督查室;电子邮箱:
nxxwdc@126.com
     
                           

                                                    中共内乡县委
                            2016年7月26日

上一篇:县纪检监察系统召开2016年上半年述职测评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      下一篇:内乡县委2016年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