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城关镇“四督四查”创新求效
添加日期:2015-08-18 08:57:0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初,全市“四督四查”机制建设开展以来,内乡县城关镇紧紧围绕“四督”和“四查”做足文章,不断创新“四督四查”工作方式方法,求新、求变、求实、求效,促进了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督教育,增强了廉洁意识。一是进行常规教育。坚持每半年镇党委书记上一次廉政党课,每月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廉政集中教育,每周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一次适时通报,并开通了机关干部手机飞信平台,利用手机飞信每周向机关干部发送“四督四查”和反腐倡廉相关知识的教育短信,让基层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时刻警钟长鸣。二是进行专题教育。在今年的全镇三级干部会上增加了“四督四查”议程。镇纪委书记对“四督四查”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将“四督四查”纳入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并对镇村组干部进行了农村干部廉洁履职的业务知识培训;3月25至26日,集中对全镇村监委会主任和报账员员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三是开展了党风廉政文化进村、进社区活动。在全镇机关制作了10块“四督四查”专题板面;在各个社区群众聚集处主要巷口、街道张贴廉政宣传画廊,组织社区居民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廉政文化演唱团,编排了小品《李乡长的烦恼》、曲剧《攻关》、《关爱》等反腐倡廉节目进行演出,既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让他们在寓教娱乐中受到了教育。南阳日报对其做法,给予关注并专题报道。
        督制度,提高了监督实效。一是抓制度落实。今年以来,相继制订了《城关镇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城关镇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城关镇廉政建设制度》等有关的廉政制度,与“一改双优”“三亮三评”等活动相结合,推进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制度、干部约谈制度、基层干部述职述廉等民主决策和廉政制度的落实。二是抓制度创新。结合农民共建安居房实际,该镇制订了“四公开两监督”工作法,加强对农民建设安居房的监督,即:建房成本公开、申购条件公开、出售价格公开、分房结果公开,成立村民建房、分房监督小组;结合城市低保的实际,制订了“两审一评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对城市低保审批的监督,由监委会牵头,对申请低保的对象采取初审和复审的方式确定初步人选,再组织召开评议大会确定享受低保人员,最后通过公开栏和社区网站对确定的人员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这项监督机制得到了市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在全县城乡低保审核中推广。截至目前,全镇村组评议新户152户,初审合格135户,评议老户662户,合格624户。
       督公开,创新了“两审评两公开”监督机制为破解城市低保监管的难题、预防低保腐败,针对低保审批管理的一些弊端,该镇探索出了 “两审一评两公开” 社区监督机制。“两审”即:一是由监委会组织社区调查组对申请低保的居民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初审,确定初步人员名单,二是由县、镇民政部门与社区干部联合入户对初审户进行复审,确定参加评议大会的人员名单;“一评”即: 以社区为单位召开评议大会,让通过“两审”确定的申请低保对象户逐人上台介绍自己申请低保的理由,由镇纪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组进行现场评议,当场确定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户,对因生病或行走困难的贫困人员,由镇纪委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入户实地进行调查,了解情况,确定低保对象;“两公开”:对评议出的低保对象户在社区公开栏和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最终确定出享受低保的人员。
       今年以来,全镇六个社区通过“两审一评两公开”监督机制,共组织低保评议现场会15场次,新户申报54户,评议合格39户,老户复核877户,评议合格773户,不合格104户。该镇这一监督机制的运用,有效预防了滥用职权、避免了暗箱操作,实现了阳光低保,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虚假保”,全镇为此上访者几乎为零,得到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推广
 
                              
上一篇: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行莅临内乡调研      |      下一篇:市纪委督导检查内乡“四督四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