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构建严密的监督网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添加日期:2015-05-13 09:57: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浏览量:

五一前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连续4周通报48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2人。透过这些查处的案件,我们看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哪些四风顽疾树倒根在?下一步严纠四风工作将有哪些新举措、新趋势?


屡禁不止 四风顽疾犹在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监督执纪,坚持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没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

从通报数据来看,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高居第一位,共112起,占处理总数的23%;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共107起,占处理总数的21.97%,列第二位;违规收送礼金礼品71起,占处理总数的14.58%,列第三位;大办婚丧喜庆57起,占处理总数的11.70%,列第四位。这四项总共有347起,超过处理总数的70%

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连续5周通报相比,除了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由原来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与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位置互换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和大办婚丧喜庆仍然分别占据三、四位。说明上述四类问题易发多发,屡禁不止。这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仍在等待观望,有的甚至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这也再次证明,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紧紧咬住四风不放松。

严字当头 责任追究成常态

从本次通报看,当前纠正四风呈现以下特点: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明察暗访。各地区各部门紧紧盯住五一假期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把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结合起来,形成震慑。同时,把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干部住房、公车配备、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深入解决变换方式违纪的隐身衣问题。


严格监督执纪,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严查快处、动辄则咎。在本次通报的487起案件中,有65人被免职,占处理总人数的9.53%;有7人因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开除党籍。

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追究成为常态。本次通报的487起案件中,有1745人被追究主体责任,57人被追究监督责任。一案双查,成为各地区各部门纠正四风的有力抓手。

一把尺子执纪到底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省调研时再次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对人民的承诺能否兑现,检验着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责任。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的,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加大督办和通报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纠正四风深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继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无处逃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陆云达 赵国利)

 

上一篇:让严格党内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      下一篇:党纪硬起来“雷语”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