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转学腐败”击溃教育公平底线
添加日期:2015-04-30 09:30:0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全国211、985重点院校湖南大学近日被曝一次性接受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该校就读,被公众质疑或存在“转学腐败”。23日,湖南大学通报,决定撤销同意17名研究生转学的决定,并启动调查和追责程序。这些以“气候不适”“油画过敏”等千奇百怪的理由,从全国排名百名开外的院校转学“跳龙门”至湖南大学的学生,究竟什么来头?内部人士透露,“有一些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子弟或亲戚,有一些是湖南大学的子弟,还有一些是和教育系统能攀上关系的单位子弟。”(1月25日《辽宁日报》)

  教育腐败有N种,比如“高考移民”“加分腐败”“招生腐败”等,“转学腐败”是教育腐败的“新品种”,但从“内部人士”了解的情况来看,“转学腐败”已经进行很久,只是刚刚被曝光,所以“转学腐败”才进入公众视线。

  从“转学腐败”背后的家庭背景来看,要么是教育系统的子弟,要么是和教育系统攀上关系的官员子弟。显然,这要么是典型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要么是权力“通吃”型。前者是“我的地盘我作主”,为“自家人”开绿灯,满足教育子弟“靠山吃山”的便利条件;后者是依靠权力和关系开路,把转学当成有“能力”、有“本事”的“身份证”。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转学腐败”再一次击溃了教育公平底线,掌握教育权力的人无耻到这种地步,把转学权“私有化”,成了“小圈子”的福利,再一次戳痛了教育公平的敏感神经,也使原本失衡的社会心态再一次发生倾斜,使弱势群体的被剥夺感再次增强,“社会病”则更加严重。

  “转学腐败”发生在大学,源头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必不可少。同时,还要从制度层面铲除“转学腐败”赖以存在的空间。

  转学的门槛如何设置才科学,“逆向转学”(由排名靠后的大学转入排名靠前的大学)如何转,要认真研究,要有公平、合理的制度依据,严格制度办事,不能由人说了算,防止跑关系,搞腐败。转学政策要公开,不能揣在口袋,只有少数人知道,只供少数人服务。同时,哪些人转学、从哪里转到哪里,转学信息要公开,以透明转学信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消除公众的疑虑和焦虑,提升转学的公信力,增强公众的公平感。(摘自:《检察日报》)

上一篇:党纪硬起来“雷语”才会少      |      下一篇:《论述摘编》热销背后,是党心民心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