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发改委领导检查指导易地搬迁区后续扶贫工作
添加日期:2022-06-23 18:35:08   来源:   作者:刘琦超 靳义刚 刘晓磊   浏览量:

        6月21日,内乡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带领相关股、室、办负责人,深入该县马山口镇、七里坪乡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调研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衔接、后续项目巩固提升、扶贫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聂新伟一行先后来到马山口镇、七里坪乡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地检查指导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了解行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后续帮扶措施等事项,并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搬迁对象户家庭人口、产业发展、收入等情况。他们率先走进马山口镇“幸福小区”——内乡县仙鹤纸业下设的扶贫包装车间,“现在工作还顺手吗?一天能分拣包装多少件?一年平均下来收入咋样?”聂新伟与“扶贫车间”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起来,并鼓励她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靠自己的双手、靠创业发家致富,带动更多未就业的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大家共同努力建设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_20220623183243_副本.jpg
 
 
       聂新伟指出,发展产业在后扶贫时代至关重要,而就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一定要把产业和就业工作,特别是脱贫户家庭增收摆在突出位置,为边远山区易地搬迁安置区的群众和脱贫户家庭,指引方向、出谋划策、反馈信息,提供更多更好的产业和就业门路,促使当地脱贫户和重点监测户增加收入,稳定脱贫不返贫。
       随后,聂新伟一行来到七里坪乡“思源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实地走访脱贫户,踏查产业扶贫项目基地。该乡安置区位于集镇中心地带,依山傍水,紧邻旅游环线,交通便利,距乡卫生院、中心学校、游客接待中心、产业扶贫创业园区均不超过1000米,安置点建设有文化活动广场、社区服务中心、公共洗浴中心、社区小菜园等便民服务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深山区搬迁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尤其在脱贫产业上,最大的亮点是该乡引进外地客商投资5000余万元发展500余亩冠状月季园,建立花卉种植基地,为10多名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发展食用菌、中草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种植食用菌500余万袋、中药材1000余亩,带动20余搬迁户创业就业,年收入增加10000多元,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23183259_副本.jpg
 
       聂新伟要求随行的县易地搬迁办公室和机关农业股同志,一是要加大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衔接、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项目实施管理;二是要强化产业项目资金防控,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三是要构建严密疫情防控体系,确保易地搬迁安置区(点)防控措施到位;四是要深度谋划全县农业项目,加快扶贫产业项目运营,发挥其经济社会效益。
       聂新伟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县发改部门要首先带头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责任、规范监督管理,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衔接等各项工作,要持续完善易地搬迁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脱贫的支持力度,落实好搬迁群众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具体途径和措施,着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每一户搬迁群众都能“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切实将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上一篇:内乡:驻村干部“补钙”“加油”      |      下一篇:七里坪乡:共执彩笔绘就青山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