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七里坪乡:共执彩笔绘就青山底色
添加日期:2022-05-18 10:02:01   来源:   作者:闫风羽   浏览量:
   站在七里坪乡境内,视野尽处,青山苍翠、绿色盎然,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处处生机勃勃,生态环境优美宛如画卷。 
  七里坪位于河南省内乡县北部,总面积345.7平方公里,辖16个村1.8万人,林地面积40.2万亩,森林覆盖率96%以上,处于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

“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不断厚植绿色本底,持续放大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林长制牵引作用,厚植乡村生态本底。”七里坪乡乡长闫少剑长说。 

2022年12月3日,南阳市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南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推行林长制,具体由谁负责?

七里坪乡设立乡级林长副林长18人、村级林长和副林长32人,与237名护林员、11名村级警员,对山林资源实行网格化管理,林长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责任链条无缝对接。 

据统计,先后对乡村两级林长、副林长业务轮训3次,召开大小群众会议120余次,发放宣传单2万张,悬挂横幅84条,出动宣传车53台次,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上山入口、公众易辨识、人流量大的醒目位置设立林长制公示牌,以图文表形式清晰标注各林长姓名、职务、职责、责任区域等基本信息,切实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为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七里坪乡探索了“斑图巡山”,达到巡山全天候、无死角的。就是把林地按9000——10000亩划分为一个斑图,确立3人一组斑图分工巡山,即一人在山顶观望、一人在卡点盘查、一人在边界巡查。各村按8天一个轮次排班,实现了“村村相照应、天天有人巡”,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无利可图。 

推行林长制半年来,乡里建立了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尤其是“连带责任”,对出现的盗采盗伐行为,严格对户主、组长、村级林长和副林长、乡级包村副林长“四级追责”,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本形成了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绩效评价、长效监管的制度体系。 

自去年12月份实施林长制以来,该乡没出现一起盗采盗伐盗猎和森林火情火灾现象。尝试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主动作为与公安、宝天曼管理处等单位联合,建立日常联络、信息共享、执法协作,合力打防管控,对以前的违法现象进行倒查,开除了2名护林员,罢免了1名组长,5名村干部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我们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在提高林业生态颜值、维护生物安全多样、增强固碳中和功能等工作中担当作为。”七里坪乡党委书记王学绪站在森林巡查瞭望塔上信心满满,抓住内乡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奖惩机制、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以“林长制”筑牢生态屏障,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上一篇:发改委领导检查指导易地搬迁区后续扶贫工作      |      下一篇:马山口镇:乡村振兴 项目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