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马山口镇三个咬定推动产业振兴
添加日期:2022-05-16 09:25:47   来源:   作者:谭庆   浏览量:

  一直以来,内乡县马山口镇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抓好全民抗击疫情的同时,坚持“三个咬定”,推动产业振兴,把习近平总书记“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落到实处。他们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条主线,动脑撸袖,奋精振神,促进山区特色高效农业向好向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咬定农民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彻底克制“长官意志”,从实际出发,从实地出发,从实情出发,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优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特别是在发展农业产业、在深加工、创品牌、闯市场等环节上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做成了华美文章。自去年至今,优化农业产业合作社36个、农副产品深加工联体14个,创出了马山口高品油条、马山口优质炊饼、马山口精品果酥等21个品牌。马山口香嫩豆腐、马山脆甜果饼干、马山口美味醴酥闯开了省内市场。农民主体作用的最大发挥,增加了群众收益,调动了农民产业振兴的积极性。
    咬定高质高效。着力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让“四新一高”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新引擎。与时俱进推进种子、技术、龙头、质量等农业产业关键要素升级换代。粒大多籽花生落地马山口,抗倒伏抗霉变小麦安家马山口,产高质优杜仲兴盛马山口……。油菜的大籽技术、玉米粒的香仁技术初见成效。立体、套种、间种、优种模式基本形成。网格化、机械化管理,动能己现。农民的农业产业收入较2020年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咬定产业为重。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算好资源账、成本账、效益账。对高投入低效益的产业及时调整,对真正有市场容量,有发展效益,有群众基础的产业,千方百计补链、延链、强链,形成“兴业带富”的产业。2020年第二季度至今,己调整芝麻、豇豆等四个不景气产业;补接了红薯、土豆等深加工产业链;延长了绿豆、香菇等产业链;增强了玉米、花生等精加工产业链。农民高兴地说:“咬定产业不放松,农业产品深加工。共同富裕路子好,钱包胀得鼓腾腾!
 

 

上一篇:湍东镇:人居环境焕新颜      |      下一篇:内乡发改委驻村帮扶再发力乡村振兴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