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内乡发改委驻村帮扶再发力乡村振兴启新程
添加日期:2022-05-13 11:22:17   来源:   作者:王洪涛 刘琦超 刘晓磊   浏览量:

  “他们是一支真住、真行、真帮、真扶,贴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优秀工作队。吃住在村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白天下田间、进农户、访民情,准确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晚上做笔记、查资料、写规划...”提起内乡县发改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该县乍区镇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文献,总是赞不绝口、频频竖起大拇指。

  近期,按照县委驻村工作安排和要求,由县发改委整合力量、组成一支新的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乍区镇魏营村,顺利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为乡村振兴添薪蓄力。在该委党组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下,驻村后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熟悉村情村貌、村组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当地群众,扑下身子沉下心,走村入户访民生、听民情、讲政策,将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驻村更要助村,要切实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该委原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庆伟,在搞好“传、帮、带”培训工作中,再三叮嘱新任驻村负责人的话。今年初,他因身体原因,先后到县、市及省城大医院医治,只得惜别钟爱的驻村岗位。作为一名老党员、委机关副科级干部,他先后在师岗镇王岗村、灌涨镇郭营村坚守了两轮,为单位驻村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康复期间,他还拖着病体来到委机关,耐心地向新任驻村负责人和队员们讲说驻村的经验和心得,“履新即履职、上任即上手,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乡村振兴新战场”。
  为加强对驻村工作的统筹安排、监管指导,该委主要领导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补足驻村工作精神“钙片”。要落细落实省、市、县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与支村“两委”、镇包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集中收看线上视频教学片,迅速熟悉政策、掌握方法、学习经验,下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先手棋”。二是按下基础设施建设“快进键”。结合当前开展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我为驻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委驻村工作队邀请县农业农村、水利、畜牧、烟草、乡村振兴等局(委、办),实地考察驻村支柱产业提质增效项目、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等,切实解决村里的坑塘堰坝蓄水灌溉、夏季抗洪排涝等基础设施隐患的问题排查。三是精心谋划乡村产业振兴“重点篇章”。要实地查看烟叶、茶叶、经济田基地,深入调研村组各类加工项目,动员村民一起种植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脱真贫、能致富。
  下一步,该委驻村工作队将在广泛征求镇村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采取“长短结合”的方法,即:对照县“十四五”规划和乍区镇区域功能定位,科学制定分包村乡村振兴中、长期发展规划和2022年(5-12)月份驻村工作计划,力争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子、作出典型示范。让县发改机关的年轻队员们,在大有可为的乡村振兴大舞台上,施展才华、不负韶华。

         
上一篇:马山口镇三个咬定推动产业振兴      |      下一篇:县供电公司:金银花开好电来 产业升级村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