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县供电公司:金银花开好电来 产业升级村民富
添加日期:2022-05-13 10:56:17   来源:   作者:刘文娟   浏览量:

  “所有线路和设备我们都检修过了,你们放心用。以后电上有啥问题给我们打电话,随叫随到!”5月12日上午,在内乡县赵店乡岗堤村金银花基地烘烤中心,内乡县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上门,对该基地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检修,为马上到来的烘烤季做足准备。

  电力喜送“解渴水”
  初夏5月,赵店千亩金银花迎来了采摘季。走进田间,只见一簇簇白色、黄色的小花竞相开放,摇曳生香。上百名村民穿梭其间采摘金银花,竹筐里装满了丰收的喜悦。
  位于“宛药”核心产区的内乡,曾是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近年来,该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着力打造一批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引领中药材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内乡医药公司在赵店乡投资建设1000亩金银花基地。
  紧接着,60万棵金银花苗开始栽种,因离供电线路较远,灌溉用电成了燃眉之急。该县医药公司负责人王明武急忙找到了时任赵店供电所负责人张国佩。为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满足企业用电需求,张国佩带领赵店供电所员工,连夜到基地勘测,次日便为基地3口机井架设10千伏线路200千米、0.4千伏线路360千米,把充足电送到了田间地头,为千亩金银花送去了“解渴水”。
  充电赋能助产业升级
  2021年3月,为提高金银花品质,对产业提档升级,医药公司摒弃了传统靠晾晒、煤炭烘烤等干制金银花品控不稳定的做法,投资建设300平方米的烘烤中心,购置了3台烘烤设备。一台烘干机可烘干鲜花3500斤,需要机器连续工作24个小时,一刻都不能停电。中间如果停电的话,轻则造成金银花品控不好,重则发霉变质,一公斤损失高达180元。
  没想到,5月中旬一开机就遇到了难题。3台烘干机同时启动负荷过大,致使原有供电线路难承其重,烘干机无法正常工作。眼瞅着堆积如山的鲜花无法全部及时烘烤,再耽误下去就会发霉扔掉,损失难以估量!5月16日,王明武忧心忡忡地向供电公司求助。
  得知情况后,该县供电公司为其开通办电绿色通道,派出1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用3小时架设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烘烤中心电不足的问题。从那以后,供电员工经常上门,为基地检修线路设备,解决用电问题,普及安全用电知识,确保金银花基地安全可靠用电。一来而去,他们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用电烘出的金银花品质好,价格高!供电很给力,供电师傅定期上门检修线路和设备,用电我很放心。”王明武满意地说。据他介绍,内乡金银花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元,规模3000亩,分三期完成,项目建成后,盛花期可年产优质金银花10万公斤,年产值1.2亿元以上。
  如今,内乡县岗堤村及周边村镇有200余名村民常年在基地除草浇水,盛花期有近500名村民在基地采摘金银花,每人每月收入3000余元。优质充足的小康电让金银花变身“致富花”,带动村民收获“真金白银”。
 
上一篇:内乡发改委驻村帮扶再发力乡村振兴启新程      |      下一篇:县医保局:多举措扎实做好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