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小蘑菇带动大产业——马山口镇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添加日期:2022-04-28 15:40:56   来源:   作者:曹纲   浏览量:

  近年来,马山口镇党委、政府根据地理、气候、区位优势,不断加大香菇、花卉、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特别是依托地域优势和种植传统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不但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也带动广大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图片1.jpg

 

  一是坚持政策扶持,夯实产业基础。为保持香菇产业发展优势与活力,马山口镇多次组织不同社会阶层及种植群体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为香菇产业发展定规划、谋出路,倾力解决种植户在土地流转、建设、技术、政策方面的难题。同时,结合镇域实际和原有产业优势,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香菇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全镇食用菌种植已超过530万袋,其中杜洛庄、石庙、关帝坪3个村种植规模突破100万袋,2021年在原有杜洛庄、关帝坪3个20万袋规模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新建了樊岗、关帝坪2个日产3万袋菌棒生产线和庵北、樊岗、打磨岗村3个20万袋规模种植基地,香菇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图片2.jpg
 
  二是坚持技术指导,严控产业质量。在技术保障上,聘请香菇种植技术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深入香菇种植基地为农户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全面提高种植户技术水平,不仅解决了种植户自制食用菌棒投资大、流程烦琐、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更保证菌种的纯度和菌棒的优良率,节约生产成本,提高食用菌质量、产量,保障种植户生产效益。
 
图片3.jpg
 
  三是坚持开拓市场,助推产业供销。在市场开拓上,马山口镇政府组织专班人员主动到随州、泌阳、西峡等香菇交易市场调研考察,积极拓宽香菇销售渠道,解决种植群众后顾之忧。同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优质产业基地建设为引领,依托马山口镇经济繁荣和电商基地成熟的优势,引导鼓励种植户抱团设立营销网点,构建营销网络,培养农民推销员,带动种植户闯市场、促营销,持续提高香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以品牌效应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下一步,马山口镇将将依托县扶持政策在栽培模式标准化、种植结构多元化、企业农场集群化、产业发展效益化上下硬功夫,以解决产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菌种“杂、乱、散”、原料匮乏等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拉长绿色生态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使香菇种植正在成为马山口镇强村富民的拳头产业。
 
上一篇:岞曲镇:服务热线贴上墙 为民服务不打烊      |      下一篇:内乡县召开2021年乡村振兴衔接项目专项监督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