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官德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官德文化
我县开展“领悟官德名联”座谈会
添加日期:2015-04-03 10:07:3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的党员干部更应该读懂悟透习总书记吟咏县衙名联背后的深意,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愿为愿,真抓实干务实为民,争做促进内乡跨越发展的先锋”。12月2日,内乡县委书记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号召。

1.jpg

      这天,我县召开“学习全会精神、领悟官德名联、促进作风转变”座谈会。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全新明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吃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内乡县衙三省堂名联,工作中要立足于干、立足于争、立足于实、立足于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座谈会召开前,县领导全新明、柳明伟、邓俊峰、魏鹏飞、张士典带领县直部分部门和各乡镇负责同志,深入内乡县衙,认真聆听了县衙三任馆长关于官德名联的来历、历史故事和深刻含义,重新感悟学习了官德名联所包含的深刻含义。
      随后在内乡县衙召开的座谈会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
2.jpg
 

      座谈中,来自基层的乡镇领导王正强、常松郁、陈良甫深有感触地说,这幅楹联对我们基层干部最有教育意义,因为我们整天和群众打交道,征地拆迁、新上项目、发展支柱产业等等,都要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多为他们办好事实事。只有明白这样浅显的道理,才能更好地掌权、用权,才能真正做到民为本,民为贵,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就要求我们在为官做事中要不断增强百姓情怀,奉人民为衣食父母,对老百姓真心真意,力戒“四风”,察民情、听民意、重民生,努力尽好“人民之子”的“孝道”;一定要不辱使命敢于担当,人民赋予了我们权力,我们就要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不避事、不怕事,不当懒官、庸官、混事官、太平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挺身而出,彰显“一官”之德,尽好“一官”之责。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俊峰说,学习楹联关键在做,我们开展“领悟官德名联促进作风转变”活动,一定要和当前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一改双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并把官德教育、廉政教育贯穿始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鹏飞说:要借势宣传,即挖掘整理县衙文史资料,建设历代知县文化长廊,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内部建设方面,要抓紧统一完善导游解说词,通过接待解说回答游客乃至社会的疑问、关切(关于楹联的作者、撰写的具体年代、关于与楹联相关的典故和逸闻趣事等);要挖掘整理县衙文史资料,推出一批论文专著,使县衙成为官德文化、廉政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阵地。另外,可考虑在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历代知县文化长廊,集中展示史上有名的清官、贪官,展示各个朝代的行政礼制、民风民俗、生活场景,展示各个朝代的行政管理体制及廉政制度。外部宣传方面,可考虑在北京等地举办内乡县衙旅游宣传推介会、衙署文化研讨会、楹联文化研讨会等,以文化兴旅游,以旅游扬文化,不断提高内乡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jpg
 
县委书记全新明在发言中指出,这幅楹联上联的中心是定位和感恩,就是我们都是百姓,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感恩他们;下联则教育我们要有责任感和敢于担当。我们基层干部学习楹联,必须首先明白我是谁、依靠谁和为了谁的问题,要始终不忘自己也是百姓,永远保持平民心态,不改平民本色,平凡而不奢求,感恩而不忘本,让自己的心能永远归依大地、植根人民,而不是以父母官自居,脱离群众,更不能颐指气使,欺压百姓。只有这样,才能当官是官不像,才能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培养起群众感情,永葆百姓本色。
      
全新明强调,在学习中要做到四个立足,一是立足于,就是要实干苦干、稳扎稳打;二是立足于,就是要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三是立足于,就是要实实在在把工作做实;四是立足于,就是要提高各项工作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官德名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同时要把官德名联做成公益广告和一张名片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内乡旅游的知名度。
上一篇:一副“得失”联 万千深思者      |      下一篇:内乡县公安系统走进内乡县衙学习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