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网络中国节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内乡 > 网络中国节
【国旗在我心中】王店镇烈士女儿喻新风追忆父亲喻景龙
添加日期:2019-09-29 11:17:25   来源:   作者:周君晓   浏览量:

    位于王店镇喻营祠堂前的八一六惨案烈士纪念碑,详细记载着1948年王店镇牺牲的八位烈士先进事迹,他们分别为喻献党,男,中共党员,任区长,生于一九一八年,殉年三十岁;喻贵典,男,闾长,生于一九零六年三月十五日,殉年四十二岁;喻昌,男,民兵骨干,生于一九一四年三月十日,殉年三十四岁;喻景龙,男,中共党员,任村长,生于一九一六年五月二十一日,殉年三十二岁;张银川,男,闾长,生于一八九四年五月四日,殉年五十四岁;喻学友,男,民兵骨干,生于一九一二年五月十三日,殉年三十九岁;喻秉昌,男,民兵连长,生于一九二二年五月四日,殉年二十五岁;宋成法,男,副闾长,生于一九八八年六月二十四日,殉年五十九岁。

 

2506d55dada9a0cd5440887f6831be4.jpg

    为了继承发扬烈士们的丰功伟绩,2019年9月28日上午,在周营村一位80岁老大爷的介绍下,笔者有幸在四张村见到了喻景龙烈士唯一一位还健在的女儿喻新风。
    经座谈得知:喻新风,现年74岁,初中文化、王店镇四张村人,父亲喻景龙牺牲时喻新风年近3岁,自己知道的一切关于父亲的往事,都是母亲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发生的,都是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母亲在世时给孩子们言传身教的。
    “1948年农历8月16日早上喻献党、喻昌和父亲喻景龙等8位村干部正在周营村喻营祠堂秘密开会,以伪营长刘光阁为首的封建地主武装包围偷袭了会场。以喻献党为首的八位村干部当场殉难,当时父亲喻景龙只有32岁,惨无人道的封建地主还用火烧毁现场,父亲等8位村干部的尸体被烧的满目全非,他们为了斩草除根,同时又包围了喻献党同志住宅,杀死其家属四名......”喻新风老人双目流泪哽咽着说不出话。
    “父亲喻景龙牺牲时,我母亲只有29岁,我大哥只有6岁,弟弟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二年3月才出生,当时母亲哭的死去活来,但倔强的母亲省吃俭用,艰难地把我们兄妹三人养大成人,父亲后来被追认为‘烈士’,我们都享受到了国家对烈士子女的优抚政策,可惜现在母亲、大哥和小弟都不在了!”喻新风老人边说边用颤抖的手从“保险箱”里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发给的“烈士证”和父亲喻景龙牺牲前尽存的唯一一张照片。
    临近中午,笔者与喻新风老人相约下午到周营村喻营祠堂和烈士纪念碑前参加王店镇初中青年团员、均张、周营、王店、马沟等村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和王店镇小博士幼儿园的儿童们共同举行的“缅怀先烈、听讲烈士事迹”祭奠活动。老人愉快地答应了!
    下午1:00喻新风老人早早地来到了喻营祠堂八一六惨案碑前,满含眼泪地向孩子们讲述父亲等八位烈士殉难经过和先进事迹,并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
    下午3:00参加完“缅怀先烈、听讲烈士事迹”祭奠活动后,喻新风老人又到了父亲喻景龙的墓前,站在民政部门为烈士父亲树立的带有“八一”五角星图案的墓碑前,满含泪水叩头默哀。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为忠魂。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追忆和听讲烈士事迹,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篇:【网络中国节·清明节】岞曲镇共青团委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      下一篇:【网络中国节·清明节】县商务局开展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