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游在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内乡 > 游在内乡
重建马山大王庙
添加日期:2016-08-03 08:18:14   来源:   作者:刘洲印   浏览量:

       2016丙申年农历正月初6清晨,春寒料峭,方圆几十里的老学究、返乡省亲的退休人员心怀感激,重返母校旧址;村里善男信女们携带供品,慕名来到内乡县马山口镇茨园村---大王庙,焚香烧纸放鞭炮祭拜,嘴上念念有词,心里祈盼大王在天之灵,保佑方圆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寿双至、家家平安!
       人们敬拜的大王爷,究竟是哪路神圣?他不是别人,正是禹王。
       今天有关“大禹治水”的故事,在民间早已家喻户晓。相传上古帝尧时期,中原地区洪水猛兽连年不断,黄河流域经常发生灾害。为了制止洪水泛滥保护农耕生产,尧帝曾召集部落首领开会,民主推选治水能手鲧(音:gun)来负责治理水害。鲧采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用堤埂把部族居住区围护起来以挡洪水,可是九年未成功,最后被放逐羽山(位于江苏东海县和山东临沭县交界)而死。舜帝继位以后,任用鲧的儿子禹治水。禹总结父亲的治水经验,改鲧“围堵障”为“疏顺导滞”,利用高水低流的自然规律,顺应地形,战天斗地,劈山开河,把壅塞的川流疏通,使洪水流入疏通的河道、洼地或湖泊,最终汇入四海,从而治理了穷山恶水,平息了水患。这样,百姓从丘陵高地迁回平川居住,营务农业生产。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相传他治水居外十几年,三过家门而不入,连自己的高堂老母、贤妻娇儿都没工夫回去看一眼。他不畏辛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劳动中被磨光了。他是我国历史上成功地治理中原水患的治水英雄!因此,成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被人们称为“禹王”、“神禹”而传颂于后世。
       华夏民族,是个极为崇尚英雄的民族。实际上,悠悠数百年,不知何年何月内乡马山茨园村早已坐落有远近闻名的大王庙,这可由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所伐该庙的4人合抱不住的柏树为证。到了民国初期,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庙堂及其东侧庙产、地、所建房舍,改办成“内乡县第四完全小学”。解放后,这里还是耕读小学,内乡、镇平周边乡镇远近几十里,莘莘学子不辞辛苦前来求学。这所学校为国家、为家乡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各类人才。只可惜六十年代后期,被僵化地当作“四旧”毁得面目全非:庙宇被无故拆除,禹王等塑像被砸碎,学校被迁走,校址改为农田。此时此刻只见悠悠福地在,不见当年庙大王。
       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忆老庙、缅旧情、思禹王,议论纷纷期盼重建大王庙。可重建的话,上面没有拨付资金,困难重重一切需要从零做起。
       为了传承地方特色、民间文化,崇尚英雄、感召后人,当地茨园村百姓说干就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正值春和景明,万众一心决定重建大王庙,于是掀起了建设热潮。由该村诚心待人、勤劳巧干、率众创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建筑业总经理刘国彬先生牵头,以茨园村群众为主、东西两乡、南北二岗的民众自发捐款5万多元,砖瓦、木材尽其所需,交临时财会人员刘起栓、张进宝和刘铁军3位负责,收支凭据、实行财务公开。工师刘秋成、刘俊发带班,能工巧匠冲锋陷阵,男女老少义务工、齐参战,半月就盖起长10米、宽7米、高4米又起架3.5米多,门前立明柱的仿古建筑三间,屋脊上鲜活的二龙戏珠在嬉戏,大殿顶上站立的泥塑马、狮和长命兽,不论刮风下雨,日夜保护、守卫着供奉“禹王”的庙堂。让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仿佛听到了年少时在“内乡第四完小”的琅琅读书声;让现代农民们感悟到,由党和政府的为民、亲民、便民、惠民的好政策做靠山,农业水利设施到位、加之风调雨顺连年大丰收的好年景。
重建的大王庙,位于马山口镇茨园村西南2里处原旧址,北靠雄伟的伏牛山南麓马山坡,西挽由花北河、梅子河与青山河三河汇聚、蜿蜒南下的默河纽带,东扶岗岗相间富饶肥沃的田野,南临上世纪60年代茨园、张岗、朱岗、杨湾等自然村“人造工程”---1000多米长、10多米深、扭头摆尾、高桥飞渡的老虎沟。可惜几十年时过境迁,默河里挖沙贩沙人真正是断了龙脉,使大王庙底下再也不会恢复那潺潺流水的清水小甘泉了。
       庙宇是两层楼的高大建筑,庙门朝南,正位不用说供奉着我们的治水英雄---禹大王爷。配套房屋也比较完整,有大殿、娘娘殿及廊房(卷棚)。该庙周围点缀着景观数目。大殿对面是一座能容纳几百人看戏、突兀盖顶、面北的戏楼。二者之间建有青石条铺地的八角清凉亭,是人们远眺默河、休闲聊天和读书看报抠手机的好去处。
       庙堂全是砖木结构。殿门旁显眼的一对战鼓式、花岗岩石门墩前面锻着风火轮,战马长鸣屹立在上。墙由青砖和白石灰砌合而起。梁檩和房椽撑起屋架,椽上排列着整齐的砖粘子(即一寸厚方砖)。房坡是由行行仰俯紧密连接的半片筒瓦和青瓦摆放,沟水瓦封檐。屋脊和殿顶上站立着等距离的虫鱼鸟兽陶制品,栩栩如生使其分外妖娆。
       大殿内供奉着神采奕奕、栩栩如生的雕塑---因治水成功而被封的禹大王。娘娘殿紧邻西隔墙,崇敬着金身玉体、悬世济人的仙姑玉媪:大奶奶、二奶奶和三奶奶。殿堂隔甬路与廊房(又名卷棚)相望,全是檐檩相连,分别搁在两排大梁和山墙上。顶梁柱矗立在左右凿槽的柱定石上,下边承接柱定石的横方木通往殿堂的门槛,上边的则做牵檩连檐檩。前后墙由花格图案装饰而成。梁檩上描绘的舞龙,似乎是在迎接着前来朝拜的游客,述说着人世间的过往。殿前摆设着鼎状香坛,让世人定时朝拜常怀感恩、感念之心,不忘先祖列宗、不忘共产党的恩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创造美好的明天。
       按照惯例,大王庙每年农历3月20庙会(也是麦货会),要唱大戏3天,由道长坐阵,收受诚男信女求子如愿后还愿的贡品、拜谒者的供奉礼品和灯油钱。大殿内的禹王爷等七位神稳坐玉台,生动逼真,容貌可敬可尊,吸引远近客商,纷至沓来仰慕、崇拜和尚飨!离殿门下7米处,站立着抱着母膝的4个幼狮,身书“心诚则灵”的雄狮牌香坛。庙旁植塔柏和翠柏,路旁栽培花卉,电线通庙内,实现了绿化美化电气化,使庙宇宝地变成了马山口镇的又一景观和群众文化娱乐的风景线,被内乡、镇平周边的人们点赞道:
       信仰禹大王,捐募建庙堂,
       八仙显神通,圣地着新装。
       龙盘故渊洋,狮舞誉重扬,
       家和万事兴,国泰民安康。

 

上一篇:宝天曼秋赏红叶      |      下一篇:县衙街区夜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