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文化
退伍军人张中科 科学养猪奔富路
添加日期:2015-02-12 15:04:2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生猪养殖是内乡县的一项主要产业。在师岗镇为数不多的养猪专业户中,唐营村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张中科的养猪场,也算是首屈一指。42岁的张中科走出了一条养猪致富的好路子。 
      张中科科技养猪已经10多年了,原来他家依靠种植业,致富发展的步子迈得很艰难。看到县里有人养猪致富,特别是秦英林科技养猪,闯出一片新天地,张中科萌生出养猪的想法。起步之初,他采用传统养殖方法,从几头猪开始。回来,他采取土地置换的办法,在住宅边集中了五六亩宜林地,建起了标准养猪场,贷款投资饲养良种猪,仔猪催肥和能繁母猪相结合,自繁自养,均衡生产,从种猪生产、仔猪培育、肉猪育肥直到成品猪出栏销售,整个生产、经营、管理过程形成一体化,他还根据市场波动,调节生产,解决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投入较高,饲养周转慢,技术难度大等问题,几年下来,他从养猪“菜鸟”变成了行家里手,疫苗、配种等技术自己都能做。他还从网上查阅到自然生态养殖法很适合农村养猪,能较好地解决规模养殖专业户的排污、环保等问题,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经济效益。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殖收入像滚雪球一样逐步膨胀起来。到去年底,除了出栏商品猪外,场内存栏数达到300头的规模。今年开春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按照自然生态养殖法的要求进行厩舍改造,把存栏数增加到600头左右,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增加经济收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中科致富不忘父老乡亲。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向前来取经的乡亲们耐心讲解生猪良种的特性、生猪饲养和疾病防治技术等。在他的带动下,唐营村群众发展生猪养殖的热情高涨起来,有6户村民采取股份合作,集中管理的模式,在村里空场地上建起了标准化养猪场。此外,他还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建设,深受当地群众信赖,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zhu00.jpg

zhu001.jpg

上一篇:范其芳“创业有成回报家乡      |      下一篇:大学生毛容创办野猪养殖基地声名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