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游永青山
添加日期:2022-04-26 10:13:06   来源:   作者:周 红   浏览量:

       早都听说内乡永青山是春游的好去处。这天,天晴得特别好。我和霜、剑、凤一行四人踏着暖暖的春意,驱车来到永青山。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极目远眺,满山红遍,层林尽染,红的桃花,白的梨花,粉的杏花,把整个永青山打扮得妖娆多姿。一片片,一层层,仿佛置身于美丽的仙山。 
       来游玩的人们,还真不少!三三两两,这一群,那一群,有带着孩子赏景拍照的,有带着工具挖野菜的。我们也一边走一边看,游人相见,虽不认识,但也打着招呼,觉得与这美景是那么和谐相随。 
       路边一群妇女正坐在地边休息,身旁都放着成袋的黄黄苗,一边打理着,一边谈笑。一向快嘴快语的霜说:“姐儿们,挖的黄黄苗不少哇!哪里还有?”一位热情的大嫂急忙说:“这边没有,那边的路边可多啦!你们赶紧去挖!”我还在纳闷,这位大嫂不怕我们给他们挣吗? 
       “哎,我们不挖,你们还去挖吧!” 剑道出了我的意思。 
       “哎,我们就是给你们留的!” 这位大嫂的话更让我们听了舒服。 多么善良的大嫂! 
       我们就沿着大嫂指的方向走去。果然这里的黄黄苗不少。虽然挖得有点艰难,不一会儿也挖了一塑料袋。 
       当我们返回坡上时,又遇到这位大嫂。 大嫂真是爽快,见到我们就说:“ 妹子们,挖累了,到我家喝茶。我家就在坡下。你们知道不?我们这山原来是光秃秃的。几年前,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就治理成了现在的花果山。你们看那里是八百亩桃园,那里是五百亩杏园,还有千亩梨园----” 
       听了大嫂的一番话,我们更喜欢上这永青山了。决心登上山顶领略这美丽的家乡风景。 
       然后就沿着山路往山上走。我们边走边像寻宝一样,留心着脚下每一棵草,留心着每一棵从身边经过的树。 
       霜,知道的多,她指着路边的紫色小花边说边挖,这叫紫色地丁花,有清热解毒以及凉血消肿的作用。地丁通常有四种,分别是紫花地丁、黄花地丁、白花地丁和龙胆地丁。其中黄花地丁是我们比较常见的植物,它的别称叫做蒲   公英。 又指着那棵树,这是毛构穗可以蒸着吃…… 
       剑,也知道的不少,更多的是有时高歌一曲,有时吟诵诗歌,有时来几句笑料,逗得大家笑个不停 。 
       我和凤,一人拿着一个小铲子跟在后面边看边听,一会儿挖棵黄黄苗,一会儿采棵紫丁花,一会儿摘把毛构穗。收获也不少。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山顶。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览众山小” ,家乡风光一切尽收眼底,条条公路宛如银蛇,块块梯田如棋局,漫山果树如屏障, 真是祖国山水美如画,人民生活甜如蜜。
上一篇:夏馆镇大块地村:万亩杜鹃“花海”盛放      |      下一篇:艺苑撷英‖卢占伟绘画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