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遥 祭
添加日期:2022-04-08 16:02:11   来源:   作者:熊风   浏览量:

---忆一起走过的清明时节 

 

  父母过世后的清明节,回去老家坟头拜祭过3次,2022年清明节缺席,心中纵有梗,新冠疫情所限。回想起和父亲一起清明上坟祭祖的点滴,不禁潸然泪下。

从我记事起,清明祭祖都是父亲一个人在张罗。第一次清明节上坟是在我7岁的时候,清明节到来前的两三天,早上父亲一手拿着篾刀,一手拿着一米多的简易木梯,走到家门口河沟边的柳树旁,看看门口的三棵碗口粗的柳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选10多根手指粗细、靠河岸边的柳枝,一根一根砍下来。父亲砍的时候,在树枝的根部周围用刀轻轻了割破两圈,然后用手轻轻一掰,树枝就从树干上下来了,然后父亲就将割掉的树枝往岸边抛过来。父亲砍完柳树枝从梯子上下来,我们一起将柳树枝拿回院子里。父亲让我把写完不用的作业本拿过来,从中间打开摊平,然后用剪刀把作业本的天地边、左右边的空白纸小心翼翼剪下来,然后再将剪下来的空白纸从中间再剪一刀,回字形的纸条从中间断开,这样白色的纸条又细又长。接着就选一,轻轻搓一段三公分的纸绳子,纸条制作完成后,就一条一条往柳枝上绑。

我们扛着、抱着绑了白纸条的柳枝就朝祖坟走去,父亲会另外带着铁锹、拎个袋子,袋子里面放着父亲“印”好的纸钱和火柴,偶尔也会有短短的一串200头的鞭炮。到了祖坟,我们先把我们带的所有物件都先放在爷爷奶奶的坟头侧边,然后父亲带着我们,齐刷刷跪在爷爷奶奶的坟头,学着父亲,双手扣在地上,朝着爷爷奶奶,连续磕三个头,父亲口中念念有词:爹,妈,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来给你们上坟了。然后起身。

接着就是在坟头插柳枝和烧纸钱。爷爷奶奶的坟是我们的主坟,父亲先在爷爷奶奶坟头正上方插一束枝繁叶茂的柳枝,然后在坟头左右两侧中间靠前位置各插一个小一些的柳枝。父亲从袋子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钱,一张张从纸钱中间折叠好,我们也学着父亲折叠,纸钱变成倒“V”形摊在地上。折好后,擦着火柴,左手拿出一把纸钱,右手将燃着的火柴放在纸钱下面,很快,灰色的浓烟乍起,下面藏着红红的火苗。紧接着,父亲双手抱着柳枝,吩咐我左手抱着纸钱,右手拿出一张,从刚才燃着的纸钱堆里引燃,然后飞快地跟着父亲,到下一个坟头,父亲很快在坟头插好柳枝,我引燃的纸钱也烧到一半了,不等火灭,父亲叫我赶紧点上另一张纸钱,奔向另一个坟头,如此反复,紧紧张张,有惊无险。父亲口里还在不停地让我记住,这是祖宗的坟头,这是老老爷的坟头,这是老爷的坟头,二老爷一生光棍,坟里面只有一个人,等等等等。

祖坟插完柳枝、烧完纸钱,就可以放鞭炮了,父亲让我们捂着耳朵,躲开一下,自己撕开鞭炮下端包装纸,找到引线,将引线对着坟边上燃着的荒草,叭叭开始炸响,父亲轻轻将鞭炮往爷爷奶奶坟头上空一抛,鞭炮在落地之前就已经炸完了。

紧接着,父亲带我们又跪倒在爷爷奶奶坟头,双手在地上,再磕三个头,坐直身子后,父亲就开始念念有词:爹,妈,我们日子过的还行,一家人平平安安,你们就放心吧;你们那边还好吧,没钱了托梦给我,再给你送去。遇上收成好、父亲心情好的年份,父亲的话就比较多。

最后是坟。坟头每年都会变矮变平,不成形状,父亲拿着铁锹一下一下将下面的土挖起来移到上面去,看起来像圆圆的馒头一样有形。

每年清明节上坟祭祖步骤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随着每年家庭收入境遇,烧的纸钱或多或少,父亲的在爷爷奶奶坟头说的话或长或短。有几个细节是不能出现错误的:一是柳枝从树上取下来后,一定要抱起来悬空,不能在地上拖,不能压,这是恭敬,祭祖必须要的;二是印纸钱的时候,首先是洗干净双手,然后拿家里最大面额的真钱,并且要正面朝上,一次一次放在纸钱上,重重地拍打。这样引出的纸钱才最多,最清晰(不清晰会给用钱的祖辈们带来口角),祖辈们才最满意,这也是恭敬。三是上坟祭祖是男人主导,女性只能打下手,这样才显得对祖辈恭敬。

陪着父亲最后一次清明上坟祭祖是2018年的清明节。春节后,父亲总觉吃饭有点噎,难以下咽,家人们带他到医院诊断,结果为肺水肿,吃了一个疗程的药,未见好转,日渐消瘦,我和大哥就驱车回老家,带父亲到广州瞧病。赶上清明前夕,走前父亲坚持上坟祭祖。我和大哥带着上坟的物件,带了一大捆纸钱,两万头的鞭炮和柳枝、铁锹,父亲让给我们在前面走,他跟在我们后边,走得很慢,走一段路就要停下来歇息。我们下跪、插柳枝,烧完纸钱后,父亲才走到爷爷奶奶坟头,趴在地上:爹,妈,我们来给你上坟了,娃们今年送的纸钱多,你们随便花,花不完就存起来。我这身子感觉有些问题,娃们非要接我去广州看病,娃们都尽孝心,我就随了他们,看好了,每年清明继续给您们上坟。说完,父亲的眼睛红红的,我转过头去,不忍直视。后来,父亲问我使得否记住每个坟头里面的长辈辈,如果后面没有父亲陪同,那就要带着我的儿子清明上坟,让孩子们记住我们的根在哪里。

父亲到了广州确诊为鳞状食管癌晚期,医生诊断只有三个月大限,坚强的父亲最终撑到了6个多月,是年农历10月13日痛失父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9年、20年、21年清明节,尽管遭遇疫情,我还是历尽关卡困难,回到老家清明祭祖。但是,2022年的清明节,我很怅然,很无助,很烦躁。我知道,父母已经永远住进了我的心里,但是从小到大,我陪父亲清明祭祖的画面不停在我脑海回访,深深烙印永不灭。

今年不能亲临坟头跪拜祭奠,相信您们能宽宏大量,我能做的就是把你们永远搂在怀里,就像我搂着父亲做手术一样,痛着您的痛,苦着您的苦,笑着您的笑。我会服困难加倍努力,照顾好家人,照顾好下一辈,让清明祭祖的传统传承下去,让吃苦耐劳、坚毅勇敢、力争上游的家风传承下去,记住我们的根,留住家族的魂。

上一篇:艺苑撷英‖卢占伟绘画作品赏析      |      下一篇:笔墨风采,鹤姿仙韵——尹先敦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