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新春有感】以敬畏之心尊师重教
添加日期:2021-02-20 10:56:38   来源:   作者:庞宇航   浏览量:

       自古至今,有孔子孜孜不倦教学育人,有王杰“挺文人铮铮铁骨,扬师道万里长风。”更有曾国藩叙写“家书”,对子女谆谆教导。《师说》中亦有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由此观之,老师作为我们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解惑人,意义非凡,所以我们应该尊师重教。

       尊师即尊重老师,是学业有成的前提。只有尊重老师,将老师视为指路人、摆渡人,才会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明代著名文学家宋濂因“患无硕师名人与游”而甘愿驱于百里外“向乡之先达执经叩问”。有时“遇其叱咄”就“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他的求师之路上,无一不用点点滴滴的细节为尊师做诠释。更有宋代杨时、游酢二人在雪中站立许久,只为等待梦中的程颐醒来,向其求师。最终两人不仅在学术上小有成就,而且为后人留下了一段“程门立雪”的佳话。可以试想,假若宋谦等人丢失了尊师的品德,或许他们的成就也不会如此闪耀吧。
       尊重老师,是师生和谐的根本,是尊重知识的表现。近些年“教师体罚学生,致使学生身心受伤”、“教师暴力教学,学生不堪忍受”等类的新闻已不算稀奇,这些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不排除个别教师教学方式不当,但我要说: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授课,为了学生,他们献尽芳华,守职一生。桃李不言,下自成溪。老师对学生的爱很多时候都无法用言语表达。所以,请大家给教师们多一些尊重,无论是学生,还是成人,都请给那些默默付出的园丁们多一些体谅,多一点宽慰。千万还要让他们既流汗又流泪。对老师的尊重,同时也展现出一个人对知识的尊重。谈到此,我不得不提及中国历史上的一大耻辱。在 1966—— 1976 年,文革沸沸扬扬,许多学生罢课,甚至辱骂、殴打教师,学风日下,这段阴雨晦暝的日子给中国教育带来了不可抹去的伤疤。
       尊重老师,不仅要内化于心,更应外化于形。一些人认为,求学十数载,早已将尊师铭记心中,但我认为内化于心还不够,也要外化于形。近日,某地学生因数学老师的相貌大开玩笑,又将其言行编为颇具刺意味的打油诗,甚至还贴在了教室的墙上。我想,这是对老师的极不尊重呀!对于老师的言行应当怀以敬畏之心。但这些学生却以其为乐,虽无恶意,但也确有失情理。我们只有将尊重老师外化于形,才能让他们感受到职业带来的温暖。
       直言,作为名教师子女,对于他们的辛苦,我感触颇深。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嗓子无半点润色的回到家中。在校园的书声中将自己长长的发髻染得花白,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
       最后,我恳切地呼吁大家:请多给“春蚕”一些尊重,让他们安心“吐丝”;多给“蜡炬”一些关怀,让他们不再“流泪”,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为教育事业创造一个更璀璨的明天。
上一篇:牛年游“牛景”      |      下一篇:牛年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