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对母亲的追忆
添加日期:2020-01-03 14:56:19   来源:   作者:熊 风   浏览量: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在父亲去世一年多之际,我的母亲于2019年12月29日也随他驾鹤西归。但她老人家对我的影响,对我的教化,我终身不忘,魂牵梦绕。
    妈妈,您的一生是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一生,是负重前行、坚强勇敢的一生,是以诚待人,与人为善的一生。妈妈的爱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牵动着每一根神经。骤然失去母亲,是多么的令人悴然心碎。
    母爱的深,母爱的醇,母爱的浓,令其他任何一种情感都逊色三分。过去很多的往事仍历历在目。其中有这样几件事铭记在心。
 
微信图片_20200103145535.jpg
 
    之一。妈妈一直对我的鼓励和肯定。妈妈总说我牙牙学语时,生产队照顾我们家,让老妈带着我,看着门前的集体菜地不要被鸡刨,当鸡子要进菜地时,妈妈在大声驱赶鸡子,我也在学妈妈大声呀呀驱赶。妈妈总公开或者私下说这事,说我聪明伶俐,这成为我一直不懈努力的源动力,因为怕辜负了妈妈。我挚爱的妈妈!
    之二。妈妈对我坚定的支持!我在村里小学四年级读书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下洼小学唯一一位参加城郊乡中小学“热爱祖国”演讲比赛的选手,学校让家里准备一套像样的衣服。这可难坏了妈妈啊。中午妈妈背着父亲,偷偷变卖了家里有限的一些粮食,到街上扯了几尺白布,下午妈妈量了我的身体尺寸,裁剪,用针缝合,连夜做好,第二天早上我穿上妈妈做好的衣服,妈妈左右打量,本已舒展的眉头又皱起来了,让我脱了下来,原来新衣服太皱巴了。眼看再过两个小时就要出发去乡里比赛了,我和妈妈急得满头大汗。突然,急中生智的妈妈飞快去门外抱来一堆木柴,厨房锅里加上水,生火烧起锅来。烧了一会儿火,火膛里积了几块火炭。只见妈妈搬来小桌子,用抹布藏干净,把我的新衣服放在上面平整平整;又拿出盛饭用的大铁勺子,把火炭轻轻装满大铁勺子,然后左手整衣服,右手拿勺子,狠狠地在衣服上烫了几条印痕出来。就这样,用妈妈的智慧,采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帮我烫平衣服,当我再次穿上烫平的新衣服时,妈妈开心的笑了,“小波,妈手笨,你赶紧跑着去,别迟到了。去了正常表现就好,妈妈相信你!”下午比赛结束回来,妈妈看到我递给她的奖状时,她兴奋得流泪出来,亲了亲我的额头,“妈妈晚上煮个鸡蛋给你吃”。我的妈妈啊!
 
微信图片_202001031455351.jpg
 
    之三。妈妈对我的妥协。读初二放暑假,一个下午,因为我和村里伙伴发生争执,小伙伴就找到妈妈,妈妈听对方说完,就打了我一巴掌,虽然不是很重,但我还是觉得非常委屈,一下子背着书包冲出了家门,任凭妈妈怎么叫,我头也不回的走了。第二天下午,妈妈在一座空房子里找到了做暑假作业的我,让父亲过去接我回家,当父亲过去看到我面色苍白趴在石头上时,马上背我去了村里的医务所,输了葡萄糖,就带我回家了。刚走回家,妈妈就端过来一碗鸡蛋羹汤给我,她平静地望着我,“孩子,赶紧吃吧”。后来父亲告诉我,妈妈急得一夜没睡好,说我脾气太犟了。我的妈妈呀!
    之四。坚持己见的妈妈。92年我考上大学,因为家庭负担过重,农田收入非常有限,开支非常大,大哥大学刚毕业,父亲就不赞成我入学就读,在家务农也好。大哥和妈妈坚持让我入学就读,父亲因为大哥读大学就借了很多外债,就反对我入学就读。那次是我看到父母吵架最厉害的一次。妈妈说砸锅卖铁也要老三读书,父亲说债务还清再说,别人家孩子不读书也过的好好的,不一定非要读书。吵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不吵了。我走去到主屋看个究竟,只见妈妈拿了一根绳子,正往房梁上绑,妈妈是要上吊啊!我感紧去喊父亲,父亲跑过来,接连嗔怪妈妈,让小波去上就是了,我马上出去筹钱,我马上去筹钱。后来在众亲戚和哥嫂的众筹下,我得以入学读书。我的妈妈啊!
    老妈是家族的精神领袖。她一生坎坷,生、育、带我们七姊妹各自立业、成家,我们的今天见证着妈妈的伟大!当口说和现实吻合的时候,勇气原来非常的脆弱,异常的苍白。“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没有了父母,我们需要直面死神”…… 默默地祈祷老妈去到另一个世界能够过得好。
    我至亲至爱的妈妈啊!(儿子熊风写于2020年元旦深夜)
 
悼念妈妈

霜殒芦花泪湿衣,白头无复倚柴垛。
二月八月和十月,海陆空航三穿梭。
贤母生平历坎坷,回思往昔泪滂沱。
称薪数米持家计,育女养儿受折磨。
苦守寒门艰度命,不辞劳瘁总奔波。
八旬又七归仙去,高立丰碑树楷模。
 
上一篇:桃花相映蒲公英 诗歌三首      |      下一篇:“国家公祭日”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