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致敬南水北调奉献者
添加日期:2019-12-06 10:04:02   来源:   作者:刘杨 周智有   浏览量:

       潺潺南来水,千里润北国。正值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之际,作为核心区的河南省南阳市,为使高质量的丹江水安全输送北方,无数名南水北调的支持者、建设者、守护者,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经历着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无畏奉献,保证了南水北调每一粒水高质量平稳安全送达,使我国北方地区结束了水紧张局面,感受到南阳人的阶级情怀,增强了民族一家、互助互爱精神,提升了共同幸福感。

       据报道,南水北调中线自2014年12月12时32分,随着南阳市陶岔渠首大闸缓缓开启,蓄势已久的南阳丹江水奔涌而出,宣告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五年来,甘甜清澈的南阳丹江水出陶岔、过哑口、飞渡槽、钻暗涵,一路逆势北上穿行1432公里至京津冀等北方地区,近1800个昼夜不间断供水达268亿立方米,且水质指标一直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二类,使渠道沿线超亿人直接受益。南阳丹江水滋润着北方大地,缓解了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修复了区域生态环境,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
       饮水思源,感恩传递;致敬奉献者,沤歌共产党。成功的南水北调中线浩大工程的背后,蕴藏着无数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守护者的奉献精神。他们中有默默无闻的工程技术人员、渠坝建设人员、水路巡查人员、水质检查人员、土建绿化人员,还有渠坝两岸投身保护生态环境的干部群众、重视南水北调工程的中央领导、支持南水北调的地方党政领导、机关,以及水源地南阳丹江库区的广大移民群众……。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他们每时每刻从不缺席,为的是守护这一江清水;夜深沉而漫长,他们像老鹰一样聚精会神紧盯屏幕,对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确保着输水调度平稳运行;渠道上的每块砖、每寸土他们都了然于心,那怕是小小蚁穴,都从不会放过;远离乡土、舍小家为大家,库区移民心甘情愿、顾全大局、无怨无悔,说走就走的整体意识、大局观念、牺牲精神。他们用热血和青春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使命。
       南水北调是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在此,向奋斗在南水北调平凡岗位上的“守护者”、投身南水北调的“建设者”、舍家离土移居他乡的“支持者”们点赞、致敬!
上一篇:“国家公祭日”随想      |      下一篇:懂得感恩 方能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