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匆匆已半生
添加日期:2019-11-12 11:30:06   来源:   作者:李吉飞   浏览量:

       再过一天,又长一岁。蓦然回首,发觉匆匆已半生。

       这半生,流年无恙,岁月安然。一路走过,一路坎坷,一路成长。有幸福,有烦忧,有惆怅,有迷茫,而更多还是“感恩”。
       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父母生我养我,为我遮风挡雨,为我娶妻成家,为我幸福奔波。父母一直是我的人生标杆,典型的中国传统农民,却有着超越身份和年代的眼界和境界,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坚信上学才是最好的出路,无论再苦再难再累,都要我们兄弟姊妹五个上学。那些年,家里的小麦白面,基本都是我们兄弟姊妹五个吃的;每年春节,再难也要给我们每人制一身新衣服;暑假寒假,农活再忙也舍不得让我们干。父母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家里不指望你们,你们安心上好学就中了。直至今日,我还记得,上小学第一天爸爸教我学写自己名字的幸福,还记得小学时和妈妈一起去买东西因我账算的快算的准妈妈的骄傲,还记得那年我小学升初中考了全乡第二,以及顺利考上内乡高中时爸妈的兴奋,还记得我儿子出生那天爸妈的幸福忙碌,更记得前年儿子上大学前爸妈的执意送别,还有,还有我参加工作后爸爸的鼓励,工作不顺心时爸妈的劝导,酒醉后爸妈的担心……哎呀,匆匆都半生了,儿子都长的比我高了,可在爸妈面前,我还是会撒娇,还是会任性,这是不是我这个年龄人独有的幸福呢。
       感恩妻子的陪伴。妻子是我郑州求学时的同学,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她,“傻傻地”义无反顾和我走到了一起。这些年,我没有给她光鲜的生活,有的只是无尽的艰辛。正规学校毕业的她,我费尽周折给她安排的工作,却是站门市卖油卖面,最后还因工资因排挤只能辞职下岗。我们一起在东北摆过地摊,一起在南关卖过玻璃,一起在电影院附近卖过童装童鞋。那些年,摆地摊时我们受过冷嘲热讽,和当地的摊贩争抢过地盘,被当地的城管追过撵过;卖玻璃时,我们自学了割玻璃安玻璃,老婆的手指更是经常有血口子经常缠满了胶布,为卖一个庆贺牌匾我们更是会骑着自行车跑到大桥;经营童装店时,老婆更是经常性大冬天早上5点就起来去南阳进货,春节更是忙的一天都顾不上吃饭。这些年,老婆还给印刷厂干过,给嫂子的家纺门市干过,给同学的肉店干过,给多个手机店干过,给朋友的饲料店干过,现在还在干着“四季优美”的微商……可以说,为了生活,为了我们的家庭,老婆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这些年,我的工作平稳,我的每一步进步,都离不开老婆背后默默地付出和支持。还有,老婆很明礼,很孝道,对我的父母、对我们李家非常非常的好,每年春节、每年父母过生日,老婆都会催着让我给父母买衣服买蛋糕。前几天,妈妈生病住院,老婆更是天天去陪护,忙着忙后,陪着妈妈去理疗熏蒸,还给妈妈买了新的睡衣和秋衣。这半生,我一直觉得我很幸福,我幸福我最美的遇见,我感恩我遇到了我最美的老婆,下半生刚刚开始,我们还要一起好好的。
       感恩儿子的优秀。儿子一直是我的骄傲,帅气、聪明、懂事、明礼,知孝。这么多年,在儿子面前,我很少表扬他,做的最多的就是说教,但其实在心里,我一直认为儿子非常优秀。学习上,很自觉,习惯也很好,很少让我操心,家里奖状贴满了整整一张墙;现在在外上大学,也很自律,学习很努力,希望儿子再加把力,把自己以后幸福生活的基石夯的再实点。生活上,儿子不攀比,从小到现在,没有主动要求买过衣服,更没有要求过穿什么名牌衣服;在学校生活费也是能省则省,从不乱花;大学一年级时买的手机,内存不够用,电池不受使,今年暑假我主动要给他换一个,怎么说都不让,一直到前几天彻底用不了才换的。儿子心很细,小学时他妈过生日,儿子会省下1元钱零花钱给他妈买个礼物,让他妈感动的一塌糊涂;每年我生日,儿子也会给我祝福,高中那么忙的学业,儿子还给我写过一封信、一张贺卡,这两年还加了“生日红包”;他爷爷才会玩微信,在我们家庭群里发起了视频共享,很少在群里说话的儿子竞陪他爷聊了很久;前几天,儿子在我朋友圈得知了他奶奶有病住院,也第一时间打了电话给了他奶奶问候;还有,今年,他两个弟弟高考,儿子也是经常关注,在QQ里经常给他两个弟弟鼓励,等等。儿子,多年的缘份让我们父子一场,是你,让我享受了幸福快乐;是你,让我懂得了“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是你,让我生活的更有希望和明天。儿子,爸爸爱你,今生今世。
       感恩至亲的关爱。这半生,我很幸福,还得益于我的至亲们给我的关爱。最想感恩的是我袁二哥(姐夫哥),在我初中最关键的时期,不但关心我学习,还为规划了人生方向,我现在的幸福生活,袁二哥的作用无可估量。那些年,袁二哥是学校语文老师,也是我班主任,上课经常提问我,让我学习从不敢懈怠;放学后,袁二哥会去老师食堂给我买可口的饭菜,也会在宿舍用煤炉给我做最好吃的酸菜糊面条,一直到现在,袁二哥还经常给我人生指导,大恩不言谢,这份情,我永远记在心里。感恩姐姐,在我外出求学时,在我学校毕业没上班最无助的那些日子里,并不宽松的你每次都会给我塞钱,也会通过种种关系给我介绍工作,还有现在每次从南京回来给我带的那一包包切成片葛根,姐姐从小都关心我,一直到现在,希望你健康开心,以后的日子里还要经常关心我。感恩大哥,上高中时我穿的最好的一双鞋是才上班的你给我买的那双“回力”鞋,我到机关上班后你的那句“把本职的工作干到最好”的话我始终铭记在心,还有我们才上班时你给我的种种照顾。感恩二哥,感恩你送给我的那些年最为时尚的军装,感恩你送我去郑州求学,感恩前些年你帮我在工作上的分担,感恩你在家帮我照顾父母。感恩小妹和妹夫,感恩前些年买房,甚至去年买房时你们给我的支持帮助;感恩妹夫这些年为我身体健康诊治送药;感恩父母生病时你们的悉心照料。这些年,我越来越体会到,有你们,我真的很好,未来的日子里,愿时光不老,愿我们都好。
       感恩领导的包容。我这人,性格脾气直,不会阿谀奉承,不会拍须溜马,一是一,二是二,不会变通,见不得歪门邪道,严格意义上,不适宜上班。这20多年工作生涯,我庆幸我遇上了非常好的领导、非常好的同事。才上班时,在公司下过车间,坐过办公室,跑过销售,无论哪个岗位,遇到的都是好领导,是他们让我顺利从学校过渡到了社会。1999年7月回机关上班,领导们更是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从待人接物、电话接听、上传下达、档案归档管理等等方面,都是手把手的帮我教我。几个老科长更是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材料,让我顺利从一个材料门外汉成长为一个对文字相对还有点掌控力的熟练人员。领导们还从政治上关心我、培养我,使我顺利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几年,领导更是对我关心照顾,一步步重用我,呵护我,让我不敢懈怠,让我惟有感恩,不辜负期望是“官话”,我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会用进步感恩你们,我会在心里没齿难忘。
       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我已不在世的奶奶,是你教会了我坚强,上学时你给我洗的衣服永远是最干净的,我工作后你给我扎的锅排(用一种植物杆扎成的盖锅用的东西)我一直珍惜到现在。感恩我的十几个堂兄姊妹,是你们让我天天开心快乐。感恩我一年级的启蒙老师胡著社老师,是你教会了我“a、o、e”和“1、2、3”;感恩我小学五年级的胡铁群老师,是你让我的名字从“纪飞”改成了“吉飞”,让我从此爱上了语文,也让我从此好运连连。感恩我学生时代的每位老师,是你们教给了我知识,让我有了展翅高飞的本领。感恩我的每位同学,是你们让我在社会上从未孤单。重点要感恩我高中一届的不一届的认识的同学们,是你们让我说起内乡高中总是无比自豪,更是你们让我办起事来总觉得有底气有依靠。感恩工作中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每天都在进步。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和谐大爱。
       感恩自己的努力。自我认为,从小到大,自己都很乖巧,都很努力。上学时,从不让父母操心,能认真学习,成绩不是最好,但还说过去,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但也算吃了“商品粮”。工作后,浮萍一样摇曳不定的生活,我没有抱怨,没有自暴自弃,把别人不想干的活干成了别人干不了的活,为此,我身体亮起了红灯,但我也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这些年,为了健康,我都佩服我的自律和坚持,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冬,无论出差在外,我基本上都是早上5点起床,用微信运动丈量着10000步的距离,我降了体重,我收获了健康,我让家人过得更踏实安稳。还有,我能坚持做到练笔感悟,经常性把看到的、悟到的、回忆到的写成“豆腐块”,在微信、在美篇中与大家分享,是你们的点赞、评论让我时常自我陶醉。人生很长,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匆匆半生,我在岁月中让时光荏苒、光阴似箭、白驹过隙、日月如梭等词语有了生活的印记,也在岁月中对“子在川上曰,迫逝者如斯夫”、“岁月匆匆留不住、鬓已星星堪镊”、“天地悠悠逆旅,岁月匆匆过客”等诗词有了全新的领悟,更在岁月过往中唱懂了《时间都去哪了》、《一晃都老了》、《当你老了》等歌曲。人呀,一生几十年,如果前半生我们惟有“感恩”外,那么后半生我们有的就只是“责任”。我们有责任孝敬父母,让父母幸福生活颐养天年;我们有责任照顾好子女,让子女的未来尽量多的都是鲜花和美丽;我们有责任干好工作,让自身更有价值;我们有责任奉献社会,让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总体觉得,前半生,我没有虚度,更没有蹉跎,我对待起你们的关爱,更对待起自己的努力。后半生,我会做一个简单的人,守一个纯粹的心,在岁月匆匆中淡然面对,不惧波澜起伏,终有峰回路转,我会继续努力的!
       明天,我生日,祝我生日快乐!
上一篇:红 色 内 乡      |      下一篇:亲爱的老爸,您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