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一腔宛梆品内乡
添加日期:2019-08-13 08:34:38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这个己亥年夏季的内乡文化,带来太多的惊喜了。真的,带来太多的惊喜了!

    2019年8月11日夜,又是在湍河西岸南湖湾广场,湍水淙淙,幽香阵阵,静谧的夜空上飘荡着委婉清亮的宛梆花腔,“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在这里浓墨重彩、闪亮登场。
    我已经被“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所震动,我已经被“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所震撼,而今晚我又被“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所震颤。因为这已是内乡县群众文化活动系列之三了;因为这是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广电中心主办,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独立承办的一项公益的、户外的、群众参与的、开放式的戏曲展示平台;因为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戏曲艺术魅力、营造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真正为百姓服务的戏曲大舞台。
    此刻,高亢激越的一腔宛梆与灯火辉煌、祥和纯净的内乡县城交相辉映,使我对宛梆有了更深的感觉、感受与感悟。
 
DSC_0046_看图王_副本.jpg
 
    宛梆是内乡的符号,是内乡的乡愁,这个剧种已经珍稀到全中国只有唯一的内乡在传承。内乡宛梆用崇高的热爱和担当,把这朵艺苑奇葩浇灌得壮美娇娆,使历经四百余年的宛梆之音绵绵不绝、一路高歌。 
   “依宛镇连丹郧商圣故里,接秦晋瞩荆襄郦邑菊源”。这郦邑就是内乡,这菊源便是菊花的发源地,一座别称菊潭的古城,一座“守伏牛门户,处秦楚要津,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山城。正是这重要的战略地位,才使壮美的宛梆诞生于那场轰轰烈烈地明末农民起义。
    那是一个风雷激荡的年代。崇祯三年(1630),李自成起兵陕北,号称“闯王”,辗转奔袭湖广川陕,而在中原主要以南阳为根据地,先后转战12年之久。内乡地处豫、鄂、陕三省之交,西叩武关,东出南阳,南窥襄樊,北制伊洛,境内崇山峻岭,连绵起伏,优越的地理位置是藏龙卧虎的理想之地,因而成了农民军战略转移的重要通道,每一次大规模的运动作战,总是先通过这里,然后展开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且李自成酷爱戏剧,义军便把东路秦腔作为军戏带至南阳之域流传演出,逐渐吸纳当地的民歌小调、民间说唱、乡音俚语而形成宛梆。
 
DSC_0021_看图王_副本.jpg
 
    内乡的历史驿站从未有过这样热闹的风景。李自成的百万义军曾7次屯集于此,由秦腔化生的高昂明朗、激越狂放的宛梆在军中吼唱,如狂风一般削着山梁,掠过树梢,在空中直驰摇荡,把内乡山城搅得空前粗犷狂烈。时代更替,沧海桑田。内乡宛梆已是当今唯一的宛梆剧种传承载体,多少次搏击风雨,多少次踏平坎坷,矢志不渝、坚韧执著地奏响着宛梆艺术传承发展的美妙旋音。
    从空中俯瞰,八百里伏牛山象一条巨龙自秦岭腾空而起,横跨豫、陕两省,一路挟风兴雨,化育万物。位于伏牛山南麓的古城内乡,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青山绿水间熠熠生辉。古城中不仅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还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内乡县衙”,更有中原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这些富有神韵的人文资源足以彰显内乡的独特魅力了。
 
DSC_0389_看图王_副本.jpg
 
    古城如歌。千年岁月沉淀出一份淡远、平和的气质,任华光沧桑,我自沉静。唯有淙淙流淌的湍河,带着历史的记忆穿城而过,水声似琴韵铮铮,这时的内乡,宛如弦上之城空灵清净,这种气韵从吴垭石头村中也可读懂。那些原始古朴的石头房虽经百年风雨,依然整齐美观,依然容颜未改。走在村中铺得规正的石板路、石阶路上,用手抚摸着那厚重的石磨、石碾,欣赏着那或粗糙或精细的石盆、石缸、石桌、石凳,端详着那在石缝中扎根并顽强生长的老柿树、野梨树、歪枣树,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巧夺天工,眼前浮现的是一个处处充满原始气息、散发着山野清香的石头城堡,一个瑰丽多姿、丰富多彩、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充斥着美好,充斥着乡愁,更被一种恬静、淡泊的田园生活给笼罩了。
    时序越千年,峥嵘岁月稠。内乡历史悠久,秦初就已置县,数千年的文明史,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积淀了底蕴深厚的璀璨文化。隋唐时即有“桐漆之乡”、“茂林修竹地”之美誉,明清时更以“中药材集散地”而名传遐迩。内乡山河壮丽,钟灵毓秀,“灵峰拱其前”,“圣垛峙于后”,湍、默两河绕于左,刁、黄二水环于右。宝天曼、二龙山、七星潭、天心洞、桃花源、云露山等名山胜水,翠峰如簇,清流潺潺,洞幽石奇,鬼斧神工。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厚的文化底蕴,不仅养育了著名政治家范蠡、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子宁、理学家王检心等历史名人,而且还吸引了历代文人雅士来内乡登临造访,吟咏酬唱。著名诗人李白、王维、白居易、孟浩然、李商隐、钱起、贾岛、苏澈、司马光、元好问、郑板桥等,都曾在内乡或观光游历,或供职生活,留下了许多华美的诗章。“诗仙”李白《忆崔郎中》这样写:“时过菊潭上,纵酒无休歇;泛此黄金花,颓然清歌发。”“诗王”白居易《内乡村路作》这样写:“日下风高野客凉,缓驱匹马暗思乡;渭村秋物应如此,枣赤梨黄稻穗香。”山水田园代表诗人孟浩然《寻菊花潭主人不遇》这样写:“行至菊花潭,林西日已斜;主人登高去,鸡犬空在家。”诗人贾岛《石门陂留辞从权誉》这样写:“幽鸟飞不远,此行千里间;寒冲波水雾,醉下菊花山。”
 
DSC_0110_看图王_副本.jpg
 
    如今之内乡,经济建设高歌猛进,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小康生活和谐美好,精神文明春满家园,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区、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书法之乡等诸多荣誉,充分展现出内乡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而内乡宛梆更是大放异彩,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参加在北京延庆区隆重举办的第八至第十届北京端午文化节,还分赴河北石家庄市、江苏昆山市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百戏盛典展演活动。2017年11月21日、2018年11月22日又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和清华大学,演出宛梆优秀剧目《铜台关》,这是内乡宛梆首次登上首都舞台和在全国最高学府演出,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宛梆艺术魅力,也为宣传内乡、南阳乃至河南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邀请名家编剧、执排的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连续参加南阳市第八届戏剧大赛和第七届黄河戏剧节,均荣获金奖。
    静听宛梆,慢品内乡,品出醇香四溢,品出旷远之境。因而,我想,如果把以往的内乡比做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那么现在的内乡,正经历着生花妙手的雕刻,废余的在被剔除,精美的在被发现,内在的慢慢地显露,外具的渐渐地升华。若这样,便是一个玲珑透剔、光彩照人、形态秀美、质韵隽永的艺术品了......

上一篇:客访余关子育村      |      下一篇:老张夫妇太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