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惠风荡漾状元井
添加日期:2019-03-14 15:00:13   来源:   作者:任战成   浏览量:

     状元井位于内乡县城关镇南园村,乃金代状元刘文龙后花园之井,已800余年。刘状元及第即逝自堪痛惜,然刘氏的德泽荫庇及今,刘氏良好的家风流传已久。旧时内乡城南街集市兴隆,南门外庄田丰稳,这一带人才辈出。明代吴湘(进士李蓘之师),朝廷官员许维清、许宸、许评,民国时敢与民团司令别廷芳对着干的教育家李席珍都是县城南街人。如今此地多出名牌大学生。值得称道的是这里居民勤劳善良,民风淳朴。里人以状元井为饭场,哪怕三伏,数九都不避寒暑,端着饭菜在此就餐。大家边吃边天南地北、街巷邻里、大事小情,七言八语说个痛快。

    男人老诚勤劳,有责任心,女人贤惠孝顺,和睦乡邻。老村长封遂献退休后是这一代的义务民调员。无论是个人与集体房地产纠纷,还是邻里之间争个地界,家事吵闹等,他一到场,气氛都会缓和许多,然后根据争执的来龙去脉,分析解决问题,使双方达成谅解。封照京多年订阅《南阳晚报》,对前当形势、大政方针、趣闻轶事、生活常识等方面广有了解,每天在吃饭场对村民讲述,人们说他是“义务宣传员”符香荣照料瘫痪丈夫李红宾二十多年,尽心尽力,直到丈夫去世。老住户王东瑞26岁守寡,贞节贤惠远近传闻;符清贤勤劳坚韧,癌症消失路人仰慕;符淑华四世同堂,和睦家庭堪称典范;党员李红杰、别灵香夫妇助人为乐闪烁雷锋精神之光;封照京、高秀菊热心公益事业,乐于为大家办事受到称扬。年轻媳妇张君丽、吴素敏、王爱菊、杨层等均以吃苦耐劳、孝敬长辈受到好评。
    外来户陈改云多年伺候老头的事迹感人至深。69岁的程学安是食品站的病退职工,原本有糖尿病且瘸腿,后来不慎一跤摔成脑中风,卧床不起。老陈一天到晚小心翼翼地侍弄,没事给老程板个凉腔,老程身心俱爽,晒太阳的时候,脸红朴朴的,呈现健康之色。左邻右舍都羡慕老程,“老陈哪辈子欠你的债,可给你还上了!”
    来自灌涨吕营村13组的郑永辉一家,与来自师岗吕营村8组的喻春盈一家门对门,两个年轻女子都是当年姊妹多被送人的“多余女”。她们不仅怀着对养父母的深厚情谊,还把感恩之情倾注在婆家人身上。上至婆家祖父祖母、公公婆母,下至三辈亲属,她们都无微不至地关心。喻春盈给八十多岁的祖公祖母和花甲之年的公公婆母,买衣服也要讲档次论时尚,把他们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郑永辉没了公公,把守寡熬出来的婆母冯金凤当成了宝贝,一年全面检查一次身体。婆母落下一身毛病,她找人给婆母按摩、针灸,不让老人做家务,洗衣、打扫再忙再累都是自己做。婆家大姐夫亡故了,见大姐日子艰难,她隔三差五给她们点钱,送点米、面、衣被等。两家人辛勤劳动挣了点钱,都讲营养搭配,家里牛、羊肉不断,蔬菜都要买新上市的。星期天、节假日两家亲戚的孩子都来两三个,住在家里,有时能住上一、二十天,她们供孩子们吃,督促孩子复习功课,得空领他们逛公园、绿地,亲热和关心就象是亲妈。人们说这两家的媳妇比亲闺女都亲。
    张辉霞、杨青是机关干部,那股热情劲真令人感动。邻居老人找银行、找医院什么的,她们会主动领到地方;遇住办证、入院、入学,求人办事等事情,她们能帮只管帮,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邻居困难。
    愿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状元井周围永远荡漾。

 
上一篇:湍河春色      |      下一篇:山乡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