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退休老处长的宝天曼情怀
添加日期:2018-09-27 15:28:33   来源:   作者:房会普 王晓   浏览量:

   “现如今国家政策好了,宝天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保护和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看到这些,我很欣慰。”这是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第一任老处长重游保护区后的真情流露,质朴表白。

    老处长王正用在宝天曼从事工作30载(1970年--2000年),他用毕生的精力,带领第一代宝天曼(前身是国有万沟林场)人,在1980年建立了我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88年宝天曼成功晋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退休后,职工们都从心底里尊称他为老处长,现如今他已是近80岁高龄,但身体依然健硕,非常健谈。他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到他深爱工作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感受宝天曼那保护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建设优美的保护站区。每到一处他都兴奋不已,感慨万千,熟悉的地方勾起他许多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图片3_副本.jpg
 
    圣垛山林区有一片马尾松林,是上世纪70年代,老处长带领职工们一棵棵栽种而成的,经过几代宝天曼人的精心呵护,已成为一片林海,棵棵都长势良好,参天大树随处可见,那深绿的叶子透出几分苍劲,仿佛在诉说着护林人的不易。每当他来到那茂密的松林,看到那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松树,便驻足林间,双手扶着树干,抬头仰望树冠,仿佛松树就是他的儿孙,久久不肯放手。
    银壶沟林区曼子沟处还有一棵他当年据理力争保护下来的香果树(香果树属茜草科香果树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每当谈到这棵香果树他都特别动情,他们那代人那时肩负着为国家建设多伐木材做贡献的职责,特别是78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木材资源的需求量增大,为给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万沟林场的采伐任务当然也随之增加。那时生产方式极为简单、粗放,木材利用率极低,有的留下遍地1米多高的树桩,有的20多公分粗的枝桠被作为次材遗弃在山沟里,还有许多小树被伐树压断,许多珍贵稀有树种被砍伐,更有甚者伐了木材,因为路没有修好,无法运输,便扔在山里,成堆成堆的木材就这样在大山里烂掉了,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更何况营林的速度也跟不上砍伐的速度,当时,作为技术员的王正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就找当时的场领导多次理论,讲树木成才的不易,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提出科学采伐,降低浪费,合理利用,注重保护的建议。他在林场大会上讲,小会上说,不厌其烦,据理力争,才使这棵香果树免遭斧锯之灾。如今这棵香果树郁郁葱葱,庞大无比,胸径138厘米,树高28米,被人们形象地尊称为“香果树王”,已成为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镇山之宝”之一,香果树周围直到沟口已子孙成群,有几处已形成香果树群落,生态价值不可估量。
 
图片2.jpg
 
    老处长一路娓娓道来,作为宝天曼的现任工作人员,我们真的不知老处长在宝天曼还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字字句句都体现着他对宝天曼保护区深深的依恋和情怀,同时还有一些遗憾,惋惜那个年时伐木对木材的浪费和生态的破坏。听他讲后,现在我们每每走进银壶沟林区看到这棵充满故事的香果树,都心存敬仰,深切感受到王处长那一代人对保护区保护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2010年以来,宝天曼管理局实施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智慧保护区”建设等项目,致力改善深山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提升保护区能力建设。目前,规范化建设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棚户区大力改造,职工们住上了新房;大站合并运行,完善了标准化的保护站房,配备有厨房、餐厅、洗浴间、卫生间……;购置了电脑、开通了网线、建设了资源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添置了专业的巡护服装、数码相机和巡护手持终端;在局机关建设完成了资源管护监控指挥中心、保护区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使保护区成为真正的“智慧保护区”;在林区布设了6个高清摄像头、37个球机和枪机等资源监控终端和77台红外监控相机;局机关与葛条爬、野獐、大块地、大龙、小湍河5个保护站及生态定位站建设完成了7套视频会议系统,形成了视频会议联网对接,逐步实现保护区数字化监控管护全覆盖,强力措施使保护站办公、生活条件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片1.jpg
 
    老处长来到保护区野獐、大龙、葛条爬等保护站,当他看到这崭新的保护站房、先进的设施设备、职工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很是欣慰,这让他看到了希望。老处长激动地说,宝天曼的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变化是他们这些老同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回忆起那个年代,他有些动情。他说,那时工作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职工上班到林区要徒步翻山越岭30公里以上,交通基本靠腿,物资基本靠(人)背,住的是窝棚,点灯基本靠(煤)油 ,基本没有任何娱乐生活。他很庆幸现在大家赶上了好时代,他告诫我们从事林业保护工作光荣而神圣,希望林区同志们要珍惜宝天曼这优越的条件和这美好的时光,勉励大家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增强责任意识,立足本职,踏实重干做好保护区保护工作,刻苦钻研提升保护区科研水平,争做新时期、新时代合格的护林员,为保护区事业健康发展增色添瓦。
上一篇:出彩内乡:脱贫攻坚大决战      |      下一篇:难忘红旗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