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美哉,宝天曼
添加日期:2018-05-15 10:37:58   来源:   作者:余昕   浏览量:

   04B40D69@83022F0C.AB5AF95A.jpg.jpg

       宝天曼充盈着原始的气韵从远古中走来,面纱刚一被现代文明撩开,她的神秘与美就吸引了科研界和游客的关注。

       宝天曼兼有泰山的古朴、华山的险峻、黄山的奇秀和张家界的妩媚,古老的地质、雄而秀的群山、涓涓流水连起的瀑布与深潭、树海的碧波、四季的花香、动物王国的众多生灵,共同铸就宝天曼的美。
       宝天曼的美是一种多变的美,她既四季分明,具有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特征,气候垂直分布又比较明显,当山谷已是一派生机的时候,山顶还是雪封冰冻的世界;当绿还没从谷地退出,雪已经造访了山顶,高处不胜寒,一片的萧瑟。宝天曼中过一日如渡三季,时空在此乱了程序。
 
5AFBCF0A@898DFD52.AB5AF95A.jpg.jpg
 
       宝天曼有一种来自内在的坚强美。她遭受过暴雨造成的泥石流、旱天造成的火灾、还有冻灾和虫灾,她自我疗治,以坚韧的毅力迅速康复,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延续物种,体现出一种默默承载沉重的敦厚与力量。
       宝天曼有一种博大的美,她兼容南北方的植物和动物,3231种野生植物保持着过渡地带山地生态系统的原始本底,是最为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复杂,森林群落典型而独特,是绿色的宝库,植物的王国。
       宝天曼的美是一种神秘的美,立山涧看白云悠悠绕山,观者如闲云中野鹤,任心放松驰骋;处山顶,脚下白云翻滾,似天下地上两层间,羽化而登仙;峰顶看日出,红日从脚下的青翠中升起,此时天人突然合一,一切都在妙不可言中。
        她美在四季。
       春季,冷气从山底慢慢向山顶撤退,歇足了的万物也开始醒了,点点嫩黄从山涧渐渐向上浸润,山由浅浅的绿黄变成深绿,迎春花儿引领几百种山花在绿中烂漫,不入花丛便闻百花香,渲透肺腑;穿行山林,鸟儿在蓝天和头顶间比翼,入耳鸟语清脆悦心;调皮的小动物不时地在来访者面前窜来窜去,撩人童心无限欢乐,宝天曼生机无处不在。
        夏季,当热浪使人难耐的时候,宝天曼油油的绿似乎装进了所有的热燥,不用扇子不用空调,凉凉的山风,湿湿的冷气让人处热夏而不思秋凉。
 
5C032C6C@9B354028.AB5AF95A.jpg.jpg
 
        秋天,宝天曼因为成熟,逐渐脱掉了绿装,满山印染成红黄绿三色相间的色调,最先红起来的是五角枫、槭树,它们火一样从阳坡蔓延,紧接着黄栌树、柿树、棠梨树迅速被点燃,满山的红叶,火一样的热烈,百十种野生果子在火炎中熟透,没有污染放心食用。一阵大风吹过,红的叶黄的叶壮烈地归向大地,把整个山地铺了个遍,让生命滋养来年的新绿。
        冬季,宝天曼总是银装素裹,雨还没刚一落定,就成了固体,把宝天曼变成透明的水晶。水晶般的树上结满冰挂,似密密匝匝的钟乳石;悬崖的瀑布也变成了透明的水晶布,长至百尺,高高挂起。尽管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那些水晶般的冰挂们,还是选择了高雅、透明与洁白,即是走向最后的生命,也不愿让生命一点一滴的耗尽,临终,鸣声震耳,惊天动地,壮烈地做了玉碎。宝天曼的霜、宝天曼的雪,也都能让宝天曼冰清玉洁,素面朝天。雪后假如是朗朗晴日,那洁白的山根本让俗人俗目无法面对,处在一片洁白中,身心也自然觉得晶莹,宝天曼美在冬季的洁白中。
 
F2B9E700@3007717A.AB5AF95A.jpg.jpg
 
        在中国上千个自然保护区中,宝天曼以其独具的魅力,在短短的几年里,使百十万人从全国各地涌来与她谋面。也有慕名来访者因来去匆匆留下遗憾,与她又做了二次、三次甚至多次的会晤。就因那一棵米心青杠树,日本人就做了专程的拜访。
        无私地爱她吧,把文明的爱与文明的呵护给她,千万别玷污了她的圣洁。
        ——摘自内乡县史志研究室退休人员余昕先生2005年所著的散文集《山里山外》

 

上一篇:《走进井冈山》有感      |      下一篇:内乡县衙改变了我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