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母亲的唠叨
添加日期:2018-05-14 08:48:42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母亲节前夕,回想母亲,我感受最深的是她的唠叨。

    在我小时候,母亲就开始了她的唠叨。什么每天早上要洗脸,不洗不准吃饭;什么有客人来了要打招呼,要学会敬茶让烟;什么出门不要乱拿别人东西,做人一定要主贵;什么再热也不准下河洗澡,让她逮住了绝不轻饶…… 这些话,不知母亲每天要说多少遍!那时候我有点调皮,但对母亲的话我还是听的!就有那么一次,我真的惹母亲发怒了!有一天早上,我竟忘了洗脸就端起饭碗开始吃!当时,我三姨在我家,她看见了,随即说:“看庆,没洗脸就吃饭!”当时我听见了,可并没有立即放下碗筷去洗脸,那是因为小小的自尊心作了怪,我心想:“都已经吃住了,再放下碗去洗,多丢人!”我端着饭碗硬着头皮往外走!待我刚到院中的石墩上坐下,母亲来了,一逼二逼让我立马放下碗筷去洗脸!我偏不,因为刚才已经没有立马洗!母亲说着就要来夺碗,当时我不知从哪儿来了股牛劲儿,站起身狠劲地把碗往地上一摔,说声“我不吃了”就往学校走。母亲气极了,抓起一根棍子就撵,我狠命地在前面跑…… 这件事,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上中学的时候,我家的日子过得很苦!我曾在学校附近的一农户家里自己做饭!每个星期,母亲都要为我压一大瓢面的面条(这可远远超过家里人当时的生活标准),洗几个红薯,装两瓢玉米糁,再准备一大瓶酸菜(已用辣子、盐、油调好的)!每周上学之前,母亲总要唠叨,面条要省着吃,饭要煮熟……隔一段时间,母亲也要唠叨我的学习,“咱家艰难,上学可别光想着玩……”母亲的话经常重来重去,也就这么几句!
    上大学的时候,离家较远!每半年回来一次,平常我与家里的联络主要靠写信!母亲识字较少,每次读我来信和给我写信的是父亲,但母亲仍然少不了她的唠叨!每次离家上学,母亲总会早早地起来,给我做我最爱吃的锅边鸡蛋面,还要煮一兜子鸡蛋装入我的行李包里…… 临上车的时候,母亲总会一个劲儿地说路上小心,去了要多给屋里写信!虽然她并不读信,但她每次必说!
    大学毕业后,我上班了,在镇上的初中教语文,母亲又开始了她新的唠叨。起初,说得最多的是要给人家娃儿教好,可别有事没事打人家娃儿!后来,母亲又关注起我的婚事。我一回家她就会说:“不小了,再有几年都快过墙了!”说得我心烦!有一个阶段,我不愿回家,其实就是怕听她的唠叨!
    结婚后,我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孩子,家里也有着生意!我回家有些少了,母亲的唠叨却多了!每次回家,母亲总是问问这、问问那,仿佛她有关心不完的话题!有时,母亲还会亲自打电话过来,问问一家人的情况,经常告诫我一定要少喝酒,说我容易咳嗽一旦感冒要注意吃药,要看好两娃儿…… 每次通话,母亲总会嘱咐许多。
    小时候烦唠叨,大了以后怕唠叨。现在我已不惑有余,也早为人父,我对母亲的唠叨有了新的理解,我对母亲的唠叨充满了感动!唠叨是一种爱,天下母亲哪有不唠叨的?
    感恩母亲,别忘了母亲的唠叨!
 
上一篇:早该抒写的妈妈      |      下一篇:母亲,我永远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