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宝天曼的一次野外巡护
添加日期:2018-03-29 08:36:55   来源:   作者:安贵宾   浏览量:

        4.jpg

 

       春日的阳光洒满大地,大自然的一切充满着生机和希望。吃过早饭,便开始野保站最常态化而又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野外巡护”,今天我们设定的巡护线路是与黄沙行政村交界的五岈子国有林区,我想与春光同行的巡护将会更有意义。

        果不其然,刚出站区,远远望去轻薄的云雾弥漫着山峦,给原本就原始的林区增添了一份神秘。我们一行5人沿着小溪顺势而上,水声潺潺,耳旁不时传来叮咚叮咚的泉水声及戴胜鸟“啾啾”的鸣叫。
“啊”的一声,只见女汉子马志存大姐发出一声惊叹!我们赶紧凑上前去,原来是她发现了林区的报春使者——山茱萸花,那满身金黄色的小花,在晨光的照耀下越发熠熠生辉。凑上前去一闻,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使人疲劳顿消。巡护路上一路春花相伴,粉色的山杏花、黄的连翘花、红白相间的玉兰花……它们长在深山处却有一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绅士风度,这些花不为人知从容绽放的绅士风度是我们此次巡护中的意外收获。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要翻越一个大陡坡,吴垠说“看到五垭子了”;老姚凭着多年的巡护经验告诉我们说“最低还要一个小时,看山跑死马!走山路要“少歇、慢走、调整好呼吸,这样省时省力”于是我们按照老姚的“科学”方法继续前行,这时老姚的话匣子打开了,讲起了过去老护林人肩挑背扛到山上工作的经历;吴垠讲起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及生病的母亲;小马姐讲起了女儿前两天参加公务员考试因面试0.02分而失之交臂的遗憾;闻名也说起了自己谈对象的一些心得…….说着走着,交谈着,前进着,感慨着知识的重要性,工作的重要性、人到中年肩上担子的责任性及担当。一路相互搀扶爬坡,一路相互笑谈人生,一路赏花阅景,不知不觉便看见了五垭子的界碑,原计划3小时的行程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豁然开朗之感油然而生,我不由得扯开嗓子大喊了一声,紧接着一声接一声,声音在空旷的山谷中不断回荡……
        凝视着我们保护的这一片林子,一排排傲然耸立的青冈、一棵棵直耸云端的栓皮栎像一个个卫兵傲然站立着,守护着我们的青山绿水。远处山峰上的飞来石依然屹立着,它见证着宝天曼的原始变迁、沧海桑田;百年的青冈犹如老者诉说着万物的更替和沧桑;五岈子庙镌刻着宝天曼的繁华及人文……
        一天的巡护结束了,我感慨颇多:做为一名普通的护林工作者,要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境界,守护好这方净土,守护好这片林子,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白云,为美丽中国尽自己的綿博之力。

 

上一篇:忽如一夜春风来,梨苑山庄梨花开      |      下一篇:三月芳菲春来到--宝天曼花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