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鄂西北四人行
添加日期:2018-03-26 10:05:50   来源:   作者:张明华   浏览量:

        大雪节前阴雨霏霏,出行的计划一拖再拖,忽而放晴忽而乌云遮天,弄得几个人在网上讨论来讨论去,选好的日子临近还在犹豫不决,朋友发来信息告知:除了神农架进不去,其它几个地方没问题。并强调他家的专家说:今后一周天气都好,我们愰然大悟,朋友的爱人是邓州市气象局长啊,便分别从南阳市区、内乡县城集合于邓州。

        在出发的路上建了一个小群,取名《鄂西北四人行》,是为了方便行动的联络。这次出行漫无目的,说是散步它有汽车,那只能说散步走得远些,完全给心灵放个假。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指指点点,坐坐站站,每到一地严然一幅本地人的样子,步散得悠闲轻松,没有一丁点儿的压力。如果非要说些啥收获不可,那么只能告诉你:过了一条江、爬了一座山、游了一个园、看了一个馆、赏了一个池。
        过了一条江。那是汉江,它的最大支流叫丹江,在这里将入汉江处被拦腰截住,成了亚洲最大的丹江口水库,水面一千多个平方公里,为京津冀等地用水提供了可靠保障。我们在坝前的滨江公园里,丹江口市民讲:入秋以来,水量充沛,水库的正常水位是170米,今年达到168米,开闸放水,那景象犹如黄河小浪底水库、长江三峡水库调水调沙时那样壮观,丹江口水库历来就没有放过水,这是第一次。我们似乎看到了放水时下游江水迅猛上涨,是因为临江的人行步道上的淤泥刚刚被清去,树上的杂草还依稀可见,壮丽景观那是可想而知的。两百多公里的环江公路没走多远,上了一个观景台,极目远眺,群山苍翠,倒映水中,好一幅湖光山色的水彩画,肯定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丹江的明天会越来越美。
        爬了一座山。保康县城在两山间,很狭窄,中间还有一条河,发展的空间就更狭窄,我站老城这边说,对岸一条街是新的,几十个塔吊正耸立河岸轰鸣作响,吊臂舞动搅拌着云雾,缠绕在高山之腰,高速公路犹如玉带从山顶、从山间、从山腰、从林中飘逸而至。这边老城是“Y”字形,上老下新,三岔口靠河是滨河公园,沿岸巨型金蟾啸天、青蛙仰面、龙柱挺拔,试猜想这都是震治山洪水患,确保一方平安而作。靠山是紫薇广场,广场依陡山拾阶而上,穿过两大丛水竹,真有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味道,紫薇公园横拦去路,园内小桥流水,路经交错,紫薇刚修剪,形态各异,随当地人迈步其间,他们说:每年四五月份花开时,更加令人陶醉。园的上边有居民,房舍都可以称谓别墅,多为农家乐,能停车食宿,高山公路盘绕其间。我们恋恋不舍离开,驱车穿过老城区来到半山腰的一个茶场,才得知县城的靠山叫官山。有文记载:官山原名东山,清咸丰三年(1853年)因县城屡遭山洪威胁,知县林怀灵决心根治,由县衙出资买下东山山场一千多亩,迁出棚户民,退耕还林,并改名官山。官山是我国古代官方记载的环境治理最早的案例,以官林进行生态保护是独一无二的,如今官山植被丰茂,环境宜人,2014年被评为中国100个避暑名山之一。漫步茶园,气喘吁吁上到东坡村一组,这是我们在紫薇公园看到山顶的唯一高层建筑,近前是一座六层楼房,相伴许多民居别墅,遥望县城在脚下。狠狠心爬到山顶,海拔一千零几米,山顶有个白果村,村庄和农家散落在方园20多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上,苍翠掩映,云雾缭绕,炊烟袅袅,喜鹊喳喳,凉风习习,好一个世外桃源之地。我们在官山顶美香农家乐吃午饭,大家一致认为,保康城美不言述,若能在紫薇花开、官山采茶时节到此聚会,观光休闲,将更有一番情谊,殷切期盼有此一举。
        游了一个园。房县诗经文化园,初进县城以诗经命名的街道、商铺、小区等,使人纳闷不解,诗经与这里何等关系,天色己晚不能探其究竞,只到行政新区稍停片刻,建筑物大都仿汉朝,恢宏气派。第二天到文化园游览,它与行政新区隔河相望,真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这里知道《诗经》的主要编辑者尹吉甫是房县人,介绍说:文武吉甫,生于房县,封地于房县,死后葬房县青峰。尹吉甫武以安邦,文以铺朝,西周兴盛功绩显赫,周宣王以“文武吉甫,万邦为宪”,诏告天下。房县以此做了四届国际《诗经》学术研讨会,收到良好效果,建设诗经文化园,为了迎接2018年第五届国际诗经学术研讨会,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首任诗经学会会长提辞:诗经之乡----尹吉甫故里房县。让我们一起听听《金盆之地》的诗句:
        一个伟大的诗人走了
        一走就是两千五百多年
        漫漫星空浩荡长河
        是那么那么的遥远
        是那么那么的苍茫
        一部伟大的诗经写下了
        一写就是二十多个世纪
        悠悠岁月巍巍山河
        伟若如擎天巨石
        浩瀚若滚滚长江
        尹吉甫这个响彻华夏的名字
        伴着宝堂寺的暮鼓晨钟
         如日之升如月之恒
         回荡在秦岭巴山的山山水水
         照耀在房陵儿女心中……
         朋友
         让我们鼓起时代的风骚
         让我们舞动青春的翅膀
         让我们甩开前进的步伐
         让我们挽紧友谊的臂膀
         尽管重任道远 征途漫漫
         尽管风云变幻天地茫茫
         因为我们有引路的旗帜
         因为我们有历史的根基
         因为我们有文化的血脉
         因为我们在金盆之地
         我们万众一心
         共创灿烂辉煌    
       看了一个馆。武当山特区有一座武当山博物馆,以前去了三次武当山均未参观博物馆,这次是专程参观,对过去不错的印象,更加锦上添花。摘要馆中前言:武当山古建群以唐、宋、元三朝建筑为基础,以明初规模兴建的皇家庙观建筑为主体,总体规划严密、主次分明、大小有序、布局合理,建筑注重环境选择,讲究山形地脉,聚气藏风,与自然高度和谐,是具有天才创造力的规划和建筑杰作。……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实物例证。大兴武当,是明朝永乐皇帝武力夺取政权后大修文治的重要例证,也是《明史》中记述的“靖难之役”、“壬寅之变”两大重大政治事件的产物,朱棣在对外实施扩展外交政策的同时对内大力推崇武当,利用“太子修仙”的神活凝聚民众,向天下宣扬“君权神授”、“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巩固其政权。馆中还有《道教的来历与发展》、《历代皇帝名人与武当山》、《武当山建筑艺术》等展览,知识专业,针对性强,看后增加不少学问。武当山是全国唯一保存朝廷圣旨最多的寺庙多达800余份,仅朱棣为建好武当山就颁旨600多道,真是欲借天意,维权达到极至。武当山自然优美、建筑优秀、环境优越,联合国科教文专家考斯拉1994年考察时称道;武当山自然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合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景。对我个人来说,这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为居住在都市和现代氛围中的人,提供了一个天然、宁静的场所。因此我建议:去过或没去过武当山的朋友,一定要看武当山博物馆,会收益匪浅。
        赏了一个池。习家池,位于襄阳城南约五公里的凤凰山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私家园林。隔路不远是新建的唐朝影视城,在推介宣传时都简称为唐城。步入习家池,园内静幽,游人不断,当地人晨练还没结朿,几位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短炮,置着三角架对着红叶、垂柳、亭阁、池水,对着晨练的人群拍个不停,满脸都漾溢着悠哉游哉的宏富容光。园内有碑记载:东汉建武年间(公元25一56年),襄阳侯习郁仿范蠡钓鱼法在此初作一长六十步,宽四十步的大陂,引白马泉水,池内建钓鱼台,台上筑亭阁,即为习家池。使习家池闻名于世乃习凿齿,习郁后裔,均为襄阳人,官至晋“治中”、“西曹主薄”等职,著有《晋汉春秋》、《襄阳耆旧记》等。习家池自南宋以来,屡建屡废,现存凤泉池、半规池、荷花池、六角亭均为清同治五年重建,1992年被确立为省保文物单位,并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心灵度假地。
        就这些收获,要说也不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有人问余秋雨:路和书有什么不同?余秋雨说:路就是书。大家作大文化,普通人弄点小文,自我欣赏吧了。
上一篇:三月芳菲春来到--宝天曼花讯      |      下一篇:高山流水----宝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