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放飞吧,孩子
添加日期:2018-03-21 08:45:07   来源:   作者:李焱   浏览量:

    最近热传的一则微信触发了我写这篇文章的灵感,微信中这样说:那张我们盼望中的录取通知书,对父母来讲,分明也是一张别离票呀!它意味着孩子12年的寒窗苦读有了收获,也意味着我们和孩子相处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孩子拿着通知书离开这个家,回来的时间越来越少。它确定无疑地告诉我们,孩子已经长大,将要离开这个共同的巢穴,飞向更远阔的天空。

    过了署假,我的孩子就要远赴千里之外的北京读研二,每次看到他乘上车渐渐远去,我的心里总是沉甸甸的......不过,相对于他刚刚考取高校时对他的留恋难舍程度已经舒缓多了。
    2011年,我当时还不满18周岁的孩子以超过我省一本分数线43分的成绩,被山东一所“211”工程院校录取,想到整天还在身边撒娇的孩子就要到千里之外了,在为孩子感到骄傲自豪的一刹那,心里骤然萌发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俗语说,刺猬都说他娃儿光,黄鼠狼都说他娃儿香。我也夸夸我的孩子吧:我的孩子比较懂事,他上小学的时候,每次送他上学,都要给他一点儿零花钱,可是,当他妈妈给他洗衣服时,发现给他的零花钱揉得皱巴巴的,一分也没有花,问他什么原因,他说,攒着等咱们盖房子时,可以买几块砖;我的孩子比较争气,他从村小到乡小、到县小、再到县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往往刚开始在班级排名中游,到毕业时排名一般都在前三,2011年如愿考进了这所重点院校;我的孩子比较孝顺,有一次,他在他奶奶家生病了,他详尽地做着每次吃药打针花费金额的记录,放在文具盒里,当他奶奶问其原因时,他竟然说,你们也不容易,等我回家了问我妈妈给你们要账;我的孩子比较仁慈,无论在那里,从不寻衅滋事,就包括人们欺负他,他“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回到家,也是打破门牙往肚里咽……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他即将登上远赴山东的火车时,他年过七旬的奶奶把一个护身符系上他的手机链儿,说,以后我们不在你的身边,让她保佑你吧!我鼻子一酸,旋即扭过脸去,泪水夺眶而出……
    台湾著名的文化批评家和优秀的文化建设者龙应台在其《目送》中这样写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不必追。孩子从小到大,从没有与我们分开,当他年龄渐大需要分居的时候,前脚把他送到楼上,后脚他嫌害怕又下楼与我们住,只好延期半年才分居;上高中二年级时,到同在一个院子里的卫生间,还要我陪同;就包括考上大学前,他衣物的洗理、搭配,还要他妈妈包办……这样的孩子孤身在外,怎么不令人牵挂?其实,我对孩子真正的依恋始于他高中三年级春期开学的前一天,那天晚上,他说,爸爸,明天我就要上学你要上班,今天晚上,咱们睡一块儿吧。结果,半夜我闷热得醒了过来,原来,孩子下意识地把我搂得好紧。以后,每星期,我回家的第一要务就是陪孩子,再重要的饭局也不参加;在我上班离开的时候,孩子也改变了以往只把我送到门口然后回家的习惯,一直等到班车开动,他才挥手回家……这样的孩子,怎么不令人留恋牵挂?
    我们的心底,真的不希望孩子长大,因为孩子长大就意味着自己变老,就意味着越来越少的天伦之乐。但是,我们又天天盼望着孩子长大,希望他尽早去搏击长空、领略人生。成长的结果,是分离;高兴的尽头,是离愁。在孩子就要奔赴学校的前几天,他的妈妈在给他打点行装的同时,甚至在半夜时分,还在兀自啜泣,有时候自言自语地说,我们都有工作,凭我们的努力,能给孩子找个还可以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县城又有房子,让孩子留在身边,以后成家立业该多好呀!
    围绕着孩子的求学和我及家人的感受,我思索了很多很多:我们河南是人口大省、生源大省,也是重点院校相对最少的省份,唯一的“211”工程院校仅仅有郑州大学。所以,我们的孩子要想上好大学,一般都在省外,同时,我省又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就业形势最严峻的省份之一,所以,他们的就业一般也在考取大学的所在省。而作为“60”后,绝大部分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这是大多数家庭已经或者将要面临的问题。一方面,绝大部分“60后”都是受苦的一代,因而,逐步富足以后对唯一的孩子娇惯有加,往往是“捧在手里怕跌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等到他们考取高校就要远离家人的时候,他们好像还是刚刚孵出的雏鸟,尚未振翅就要远飞了,这样的“雏鸟”怎能令人放心?另一方面,正好这个时代恰逢社会养老体系还不健全,唯一的孩子外出工作,势必出现的“空窠老人”现象,的确令人忧思。事实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作为中国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两句名言,也就证实了“只要孩子成材了,无论地域和国界,父母都是欣喜的”这一观点的正确性,至于一旦孩子远离家人这一事实降临到哪一个家庭,家长身上的不理解也是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孩子的相思牵挂就会淡化,随后必然由于孩子的成功而抵消。同时,由于我们和孩子年龄的差异和所受教育的不同以及社会形势的变化,无疑存在着“代沟”现象,我们的共同语言已经很少,而和他们的同学则沟通交流无障碍,我们大可不必给他们灌输一些自以为真理的大道理。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早日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孩子到了高校,我们的“QQ”、微信就24小时保持畅通,从起初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不间断地聊,到以后几乎一个星期都不和我们聊,从开始他的饮食起居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请教我们,到最后包括我们给他聊入党、申请奖学金、考研、职业规划方面的内容都不回应…… 刚开始,我们还为孩子的做法生气,后来我们开心了,因为孩子成熟了。以后的一切也就证实了这一点,孩子到校没有多久,就进入了校报记者团,随后又竞聘为校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前不久,又竞选为老乡联谊会会长和所在班级的班长,去年,孩子又以笔试、复试、面试均是第一的成绩,被北京一所“211”工程院校研究生院录取。
    谨以此文,敬祝所有莘莘学子,放飞吧,孩子!也劝嘱天下父母,扔掉风筝的引线,让孩子放飞吧!
 
上一篇:内乡,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      下一篇:县衙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