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责任
添加日期:2018-03-19 17:34:34   来源:   作者:张明华   浏览量:

    狗年即至,随着县关工委的同志下乡看望慰问贫困儿童。

    一路走来,见了几个农村单亲孩子,一双双企滞目光深留脑海。
    上世纪“大眼睛姑娘”的照片轰动全国,随即掀起“希望工程”的热潮,并涌动至今。在“希望工程”的助推下,数以万计的贫困失学儿童,重新背起书包走进教室,开启了幸福理想的明天,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并在各自的人生途中延续着希望,一浪高过一浪。
    无数双大眼睛的背后有爱,父母之爱、好心之爱、祖国之爱,坚强的爱助他们迅速成长,立为栋梁,改变了人生,改变了家庭,回报着社会,报效着祖国,“希望工程”铸就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
    农村单亲孩子的双眸中,大多是少了母爱。母爱的力量是牺牲自已,现在却牺牲了孩子,缺乏力量的支撑,这些单亲孩子的目光大体一致,一眼即可辨出,明显地透着无助和无奈,露着呆滞神色。“小白莱呀,地里黄呀,两三岁呀,没了娘呀……”心里酸酸的。
    他们牵手爷爷或奶奶,孤独于僻乡村野间,应有的欢乐嬉笑缺了许多许多。看到同龄的伙伴跟着父母又蹦又跳,走亲访友,上街赶集,有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只能投去羡慕的目光,一扭身抹着眼泪,躲到树后、墙角,爬到草丛间,钻进庄稼地偷偷看一阵,然后一溜烟跑回家,拉起爷爷或奶奶的老手,满脸疑惑询问之色。得到的是长叹、是泪水,泪水不能在孩子们面前流出来,那样会更伤孩子的心,咽下泪水,抚摸着小小脑袋说:妈妈打工去了远方。一回,两回……
    远方,有多远?怎么能不回一次?
    一年,几年,十几年,妈妈呀!怎么走这么远。
    做为母亲,婚前海誓山盟,没有远虑也没有近忧,凭一时欢乐留了他们,遇到困难即萎缩不前,便弃子而去,拂袖而走,草草砸碎家庭。爷奶大都花甲,养育了儿女,正当颐养天年之时,猝不及防猛然接下抚养孙辈之责,确有力不从心之感,实在可叹!实在可悲!本已驼下的脊背又一下又弯了许多,苍老的褶面极尽贴地。
    人心都是肉长的。年轻的妈妈呀!是否看到一副副凄楚的稚容?是否想到一双双企渴的眼睛?是否听到一声声仰天长叹?你们的欢声笑语留下什么?祖国、社会、家庭、老人、孩子承担些什么?
    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中华振兴,民族自信,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弃之希望,幸福何来?把苦难倾压向孩子,痛苦是终生的。找回人生坐标,扶起孩子走路,定能很坚强,因为他们已得到砺磨。孩子强,则民族强;孩子强,则家庭强;孩子强,则父母强。
    说农村的单亲孩子,其实城市也不少,造就了一个群体,成为社会现象。心理疏导,心霾扫除,不可小觑,周围的亲人要善待,万不可恶语伤人。说着说着,直想说教育应有心理辅导,只有心底阳光,才能走向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县衙观柳      |      下一篇:五小开展“校园歌曲播放推选”活动